全部

孩子们学到很多!济南育秀小学三年级七班佛慧山研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0-22 10:20:10

10月20日周六上午,济南育秀小学2016级7班的孩子们参加了“佛慧山探索研学”的活动,他们深入学习了佛慧山的植被情况,以佛慧山地质情况为蓝本,学习了山脉是如何形成的等地理知识,家长和孩子们一致认为:这样的班级活动,还应该多组织几次!

01

认识身边的植物

松树、柏树、构树、金银木、连翘、元宝槭(五角枫)、荆条、酸枣、荆棘,好多你天天见面的植物,却叫不上名字?好多长相差不多的植物,分不清如何辨识?就跟着老师一起去探索吧?

松树和柏树有什么区别呢?

小朋友们首先看到的就是路边在数量上占优势的松树柏树,松树叶子针形比较扎手,柏树鳞形叶,叶片向两侧生长,摸起来不扎手,同学们自己亲手摸一摸,感觉到了平时常见的行道树之间的差别。

为什么山上以松树柏树居多呢?

它们都是常绿乔木,是耐严寒的树种,在山上温度低的地理环境下都能很好的生存,他们的叶片生有蜡质或角质,叶片小,水分不易散失,于是耐干旱,在济南降水少的冬季也能保持自己傲立的身姿,于是古代人以它们象征气节。

金银花木为什么不直接叫金木或银木呢?

金银木开花的时候先开白色花,白色花成熟老去后颜色变为黄色,由于花期不同,我们经常看到有黄白两色花,于是取名金银木,又有好的意境。现在花期早已过去,只留下了红色的果实,当过几天果实成熟我们再看,就会看到它们变成了黑色的浆果。

花朵为什么会有香味呢?

花的构造基本分为花托、花萼、雄蕊和雌蕊等部分,花的香味来源于花瓣中的一种油细胞,它不断分泌出带有香味的芳香油,这种油很容易挥发,人们就可以闻到花香了。这也是为了吸引蜜蜂等昆虫靠近,帮助植物传粉,植物是不是很聪明呢?

02

了解身边的地理

地球的山脉是怎么形成的啊?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啊!为什么平地里起高山? 先来看看地球的构成:板块漂浮于软流层之上,就像水中的小船不能固定,有的板块飘的越来越远,于是形成了海洋;有的板块飘的越来越近,于是相互碰撞挤压,形成褶皱,碰撞力气再大一点,就发生断层,发生断层形成的山就叫做断块山。你现在所在的佛慧山和不远处的千佛山,都是断块山,它们都是泰山的余脉。

济南的泉水是怎么形成的呢?

再次启程后第一眼就看到了一汪水,那是一个泉。 济南的泉水是怎么形成的呢?

原来,济南南部山区地势高,北部地势低洼,于是降水后南部山区的水流向北方,而北方低洼处地下岩石为花岗岩,是密度高不透水的岩石,水聚集到这里无法下渗只能被迫抬升,形成泉水。

土壤是怎么形成的?

好简单:土壤,就是风化作用使岩石破碎,在千百年的变化中,水、各种微生物的不断相互作用下形成的粘合在一起的物质。

今天的课程知识点有点多,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后,各种好奇,每个人都有十万个为什么。不用担心,我们老师就喜欢爱问问题的小朋友,一起走进足迹户外自然课吧,和大自然交个朋友,大自然的奥秘千千万,让我们和大自然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老人讲述时髦“群生活”

老人讲述时髦“群生活”

“赶上智能时代,真好……”。上班族小孙惊讶地发现,她58岁的妈妈加入的微信群比她还多:老同事群、老同学群、老邻居群、爬山有个群,晚上...[详细]
鲁网 2018-10-22
小“创客”争赶“科技大集”

小“创客”争赶“科技大集”

小“创客”争赶“科技大集”鲁网10月22日讯。真人版“变形金刚”、大象牙膏、趣味静电牵手百变水游戏……10月19日,在第十一届济南市青少年...[详细]
鲁网 2018-10-22
重整妆“蓉”

重整妆“蓉”

济南有名的芙蓉街,要从下月起封闭施工了,周期为两个月。开烘培店的桂先生趁着顾客少时去一张通告前看了一眼,“之前就有芙蓉街要封闭施工...[详细]
鲁网 2018-10-22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推出10条精选线路 去烟威等地最低8.5折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推出10条精选线路 去烟威等地最低8.5折

为全面惠及旅客朋友,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特别精选出10条线路,推出购票优惠活动:即日起至11月30日,在总站人工售票窗口购买精选线路任意班次...[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探访济南新旧小区今冬供暖情况:老小区供暖依旧有困难

探访济南新旧小区今冬供暖情况:老小区供暖依旧有困难

天气转冷,还有一个月左右就到供暖季了,济南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去年仍有不少没有纳入集体供暖。今年冬季,这些没有实现集体供暖的小区,...[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