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人讲述时髦“群生活”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0-22 10:21:10

鲁网10月22日讯 记者调查发现,手机上网如今已成很多老人的“标配”,“微信群”更是牢牢地吸引住了诸多老年朋友。每天早上几乎都是被几十条群消息“叫”醒的,点赞、问好,相约健身、旅游……成了不少老人的时髦“群生活”。

打开徐学亭的微信,最前面的都是各种微信群

喜欢点赞,每天问好

“以前都是手机打电话,现在见面就是扫微信、加群。”今年65岁的徐学亭退休后充分感受到了网络时代的“魅力”,“专程打电话找我要‘加微信’的老同学、老同事越来越多,自己不想学还不行。”

徐学亭自己也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起,身边的很多人都把老年手机换成了智能手机,直到可以拿起手机随时了解身边新闻、报名参加倾心的活动,他才在内心对自己说一句:“赶上智能时代,真好……”

对不少老年人来说,每天都会花上一两个小时使用微信。徐学亭的一天就是从浏览微信开始的。每天早上五六点钟,群里就热闹起来,“早上好”“刘大哥好”“各位早安”……不止于文字,雄赳赳的公鸡、冉冉升起的红太阳还有随风摇动的小红旗,各种“大表情”也随之而来,“大家都起的比较早,每次等我看到就至少有几十条了。”徐学亭觉得,早上问好是对人的一种尊重,“就是有一个说话的就会接连不少人回复,往往一个早上好要轮番说好几次。”

除了问好,朋友圈点赞也是徐学亭的日常。他说,别人发的内容特别是养生保健的,他会点开看一看,然后随手点个赞,一般不会评论。“挨个点上算了,早晚人家给咱点。”

老年志愿者群聚集了不少老人参加公益活动

各类群加了十多个,退休反而更忙了

上班族小孙惊讶地发现,她58岁的妈妈加入的微信群比她还多:老同事群、老同学群、老邻居群、爬山有个群,晚上跳广场舞的有好几个群,在社区里参加活动还有一个社区群……“我的工作群每天都忙不过来,我妈简直比我还忙啊!现在她玩微信群比我还厉害。”小孙说,妈妈学会了在群里收发红包、转小视频,还经常帮人拉票,俨然一个微信“达人”。

退休前,徐学亭就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喜欢跟朋友交流、参加各种活动。现在,徐学亭给自己取名“冬天”,活跃在各个微信群。打开徐学亭的微信,被顶在最上面的几乎都是群聊,“老朋友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大明湖武术群”“爱心妈妈志愿团”等等,大致数下来,他加入的微信群有十几个,“这不算多,这还都是删除聊天信息以后的,没删之前比这多多了。”

通过各个群,徐学亭有了不同的“圈子”,只要有活动他都会带着老伴儿参加。上周日,徐学亭老两口就和其他30多个老朋友一起,开始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蝴蝶行动”。“比如协助安保工作人员检验要进解放阁的市民游客的证件,发放旅游地图,引导游客文明观泉、文明取水等。过几天别的群还有活动,我也报名了。”

“微信群能够让老人找到一种群体归属感,不会产生和社会脱节的落寞感觉,对老人的心态很有好处。”老龄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很多老人退休后很容易产生一种自己老了、没用了的思想,就是由于老人的社会情感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老年朋友退休后仍然十分关心社会中的种种事情,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参与,从而获得情感满足。所以在微信群中,不仅有很多群体伙伴,还通过互相分享的信息随时了解国家大事、社会热点,这样能时刻和社会步调保持一致,还缩小了和年轻人之间的代沟。

每天都要走一万多步

早上五点多徐学亭会准时起床,和老伴儿去爬山遛弯,或者到大明湖畔打太极。打太极徐学亭也有一个群,他学太极拳都靠群里的“师傅”们,“前一天在群里分享视频让我先自学,第二天早上有不会的地方再教,方便得很。”

除了打拳,到华山跑步爬山也是徐学亭的一大爱好。“没事就喊着几个老伙计去华山跑步,周末爬个山,我们几个也组了个群。”晚上,老伴儿在小区跳广场舞,徐学亭也偶尔跟着跳一跳。

活到老学到老,在老伴儿的影响下,徐学亭开始发展新“才艺”。去年,在几个老年兴趣班中,他选择了学葫芦丝,“因为不懂简谱,所以刚刚学会吹特别开心。”很多时候,老两口都是“分头行动”,他去学葫芦丝,老伴儿去学电脑,“她在家附近专门报了个班,交钱学电脑,这样摆弄手机也方便。她学得挺起劲,说以后可以教孙子。”

“没事在家糗着是一天,出来活动也是一天,还不如多出门活动活动。”就这样,“奔波”的徐学亭每天至少要走一万多步,微信运动的页面上,他经常上榜,他会对自己的“成绩”很满足,然后将页面上好友的赞点个遍。

最爱和老朋友们组团旅游

几乎每个周末和所有假期,老戴都要去郊外走走,不是跟老伴儿,就是叫上几个朋友一起“探险”,他最喜欢的就是爬山,户外运动对这个年近七旬的老人来说有着谜一样的吸引力,老戴还因此加入了一个自发成立的登山组织。他走遍了济南郊区的山山水水,尤其熟悉每个山头的爬山路线。秋季是爬山的好季节,这时候老陆经常呼朋引伴,多的时候有几十个人跟他一起爬山。

老戴还特别喜欢跟朋友们组团旅游。“印象最深的是今年8月和群友一起去长白山,当时正好遇上台风,包的大巴车没办法去岸边,车也被泡了,不过大家伙还是挺开心。”

据了解,在老年人口中,有相当比例的银发一族有较为充裕的积蓄和较强的购买消费能力,渴望通过旅游提升生活质量,相较于报团,现在很多人喜欢和人拼团。“通过微信群,熟悉的或者不熟悉的,交流时间长了都成了老朋友,一商量定地点,想去哪玩去哪玩,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舒坦。”(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推出10条精选线路 去烟威等地最低8.5折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推出10条精选线路 去烟威等地最低8.5折

为全面惠及旅客朋友,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特别精选出10条线路,推出购票优惠活动:即日起至11月30日,在总站人工售票窗口购买精选线路任意班次...[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探访济南新旧小区今冬供暖情况:老小区供暖依旧有困难

探访济南新旧小区今冬供暖情况:老小区供暖依旧有困难

天气转冷,还有一个月左右就到供暖季了,济南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去年仍有不少没有纳入集体供暖。今年冬季,这些没有实现集体供暖的小区,...[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济南瑞祥名城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倒灌家里 业主家具被泡坏

济南瑞祥名城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倒灌家里 业主家具被泡坏

济南的刘先生家住小区二楼,与楼上的九户共用一个厨房下水管道。最近一段时间刘先生有些郁闷,因下水管道堵塞导致污水直接倒灌进了家里,家...[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