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人承诺代评职称“包过”诈骗上千万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0-25 10:24:10

鲁网10月25日讯 冒用他人身份开设公司,并在网上发布代办建筑类工程师职称假信息,骗人敛财1000余万元,近日,济南历下警方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警方抓获嫌疑人现场 (济南历下警方供图)

2018年初,济南历下警方陆续接到四名群众报案称:2016年3月在济南市历下区某大厦,通过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中、高级建筑类工程师职称,分别向该公司交纳8000-15000元不等的职称代评费用。到2017年年底,报案群众均未通过国家职称评审,此时该公司办公地点人去楼空,所有工作人员失联。

据统计,涉案公司共计诈骗群众1000余人,涉案1000余万元。目前,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职称评审未通过 找回公司发现人去楼空

事件得追溯到2017年,几名济南市民在某网上以关键词搜索可以代评建筑类工程师职称的公司,发现一家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可以办理。市民通过网上留下的信息,联系到了该公司,并向该公司了解到可以办理职称代评,只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其他缺少的资料,公司负责补上,还承诺如果通过不了的话,可以退还全部的费用。

这几名市民一开始也心存疑虑。随着销售人员的解答和口头保障,也看过该公司的执照,了解到该公司是一家有“实力”的公司,市民的疑虑也就打消了。随后,几名市民按照自己的需要向该公司交纳了代评费用。

到了2017年年底,几名市民发现自己并没有通过职称评审,便找回公司,这时发现人去楼空,也联系不上工作人员。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2018年年初,市民向历下警方报了警。

冒用他人身份开公司骗人敛财

受理案件后,历下警方办案民警根据报案人提供的信息进行了初步调查。经查,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注册于北京市朝阳区,法定代表人林某某。经与林某某本人核实,林对该公司的成立及经营情况均不知情,且根本没有到过北京和济南。

其多年前,钱包被偷,包内的身份证一并丢失。办案民警马上意识到:此人被别人冒用身份信息,注册公司,骗人敛财。另经落实该公司工作人员均使用化名与报案人接触。经查询该公司对公账户交易情况发现,该账户自2016年3月开立至2017年2月停止使用,共收取全国二十余省市约400名办理职称人员费用合计530余万元,现该对公账户已无余额。

根据初查情况,历下警方对该案立为诈骗案件侦查。立案后,确定案件嫌疑人真实身份成为了首要工作。历下警方以涉案资金流向为突破口,最终找到了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刘某某,办案人员对刘某某进行了详细地询问,最终根据刘某某提供的嫌疑人信息及各项侦查手段,确定了案件主要嫌疑人员的真实身份。

兵分六路,抓获十一名犯罪嫌疑人

由于该案受害人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嫌疑人员较多且有继续作案的嫌疑,历下警方组成专案组。

2018年9月11日、12日,专案组兵分六路对该案嫌疑人员进行收网抓捕。在济南市历下区、天桥区、高新区及浙江省杭州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一名。

经审查:抓获的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男,28岁,山东高密人,该公司负责人);兰某某(男,28岁,山东高密人,该公司主管);姜某某(男,24岁,山东临清人,该公司主管);张某某(男,24岁,山东临清人,该公司主要销售人员)。吴某某之前在一类似公司打工,负责人因为诈骗被北京警方抓获,吴某某自己效仿,成立了此公司。

其交代首先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成立公司,在百度等网络平台发布办理职称评审的广告,然后制定了专门话术对公司销售人员进行培训,对受害人宣称该公司是一家北京成立的实力很强的公司,与多地政府主管部门都有良好合作,有职称评审内部名额,办理成功了很多职称,且承诺办不成全额退款。

在侦破此案的过程中,历下警方发现上述犯罪嫌疑人除了成立该公司从事诈骗活动外,还另外成立了四家公司从事同样形式的诈骗活动。四家公司加案发的一家公司,共计诈骗群众1000余人,涉案1000余万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职称申报无捷径 纯属骗人敛财

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任鑫告诉记者。该公司对外在某网络平台上发布信息,称办理职称评审;对内制定了专门话术,组织销售人员进行培训。

“他们在网上发布竞价排名,自称公司是北京的,和当地政府之间有良好的合作,并且有内部名额,之前成功办理过很多。”历下刑警大队反电信诈骗中心教导员王亮说,“其实他们根本没有办理职称的能力,冒用他人名义成立公司纯粹是为了骗取受害人所交纳的职称代评费用。 ”

根据职称评审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反映: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按照人事隶属关系原则和属地管理原则。劳务派遣人员、人事代理人员分别由劳务派遣单位、人事代理机构会同申报人现工作单位推荐申报;城市无工作单位的专业技术从业者和农村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由其所在街道社区、村委会或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推荐申报,逐级审核上报。人事隶属关系不在本市的,可持人事档案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委托评审函,由所在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核呈报。(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没想到吧?他协商不成自己报警:我酒驾撞车,来处理

没想到吧?他协商不成自己报警:我酒驾撞车,来处理

我酒驾撞车,来处理22日起,济南交警全员上路严查酒驾等交通违法,第一天就有近50名酒司机被查,其中有一个是主动找到交警“自爆”酒驾的。电...[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5
酒司机遇交警弃车逃跑

酒司机遇交警弃车逃跑

酒司机遇交警弃车逃跑鲁网10月25日讯。面对这个弃车逃窜的酒司机,现场4名交警当即开始追赶。[详细]
鲁网 2018-10-25
首例零散棚户区项目开拆 居民惜别老城开启美好新生活

首例零散棚户区项目开拆 居民惜别老城开启美好新生活

居民惜别老城开启美好新生活23日,在按察司街100号居住多年的居民收拾东西,惜别老宅院。王明忠现在住在北园附近,总觉得那里不是自己的家...[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5
期盼已久的“战友会” 4名参加济南战役的老战士相聚槐荫广场

期盼已久的“战友会” 4名参加济南战役的老战士相聚槐荫广场

期盼已久的“战友会”。4名参加济南战役的老战士相聚槐荫广场王华春胸前挂满勋章。[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0-25
济南一老太踩空台阶摔倒,保安扶起反被讹!监控打脸

济南一老太踩空台阶摔倒,保安扶起反被讹!监控打脸

济南一老太踩空台阶摔倒,保安扶起反被讹。10月20日上午10点53分,在济南市千佛山景区北门附近,一位卖香的老太太不小心踩空台阶摔倒在地上,...[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0-25
济南画家村拆除后变身绿地,明年可来这里赏油菜花

济南画家村拆除后变身绿地,明年可来这里赏油菜花

济南画家村拆除后变身绿地,明年可来这里赏油菜花10月24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卧虎山水库北岸画家一村、二村原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错落有致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5
制造噱头!济南多个高端楼盘现今流行“验资看房”

制造噱头!济南多个高端楼盘现今流行“验资看房”

济南多个高端楼盘现今流行“验资看房”近期,济南楼市迎来不少高端楼盘入市。记者走访发现,济南多个高端楼盘现今流行“验资看房”,不少楼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5
800吨煤粉运抵济南 东城各大热源厂启动供暖燃料储备

800吨煤粉运抵济南 东城各大热源厂启动供暖燃料储备

今冬供暖季就要开始了,储备充足的燃料是各热源厂将要进行的工作。这两天,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今冬供暖燃料储备工作拉开大幕,首批80...[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谎称代办职称一年骗上千万 这个诈骗团伙被济南警方一锅端

谎称代办职称一年骗上千万 这个诈骗团伙被济南警方一锅端

对于一些建筑工程师来说,国家职称评审尤为重要。这不,在网上就有一家公司声称可以帮忙代办,办不了的话还可以退款。这个到底靠不靠谱呢?[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2018第三季度济南各区工资出炉:高新区6297元居首!看看你是什么水平?

2018第三季度济南各区工资出炉:高新区6297元居首!看看你是什么水平?

近日,齐鲁人才网发布《第三季度山东就业市场报告》,报告显示:济南市第三季度平均薪酬为5915元,高居全省第二,较第一、二季度呈现持续上...[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第39届趵突泉金秋菊展25日开展 800多品种斗艳

第39届趵突泉金秋菊展25日开展 800多品种斗艳

在金秋赏菊绝佳时节,以“相‘菊’在泉畔”为主题的济南市第39届趵突泉金秋菊展正式拉开帷幕,展期为10月25日——11月25日。[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