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现共享宠物!喜欢可以领养,不想养了就退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8-10-28 09:34:10

为什么一直有人在收留流浪狗,但流浪狗的数量却不见减少?李春燕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有的人虽然喜欢狗,但在没做好养狗准备的情况下,一时热情养了一只,等实际喂养过程中遭遇难题时,就把宠物狗给丢弃。为缓解这个状况,李春燕和丈夫想出了一个办法:共享宠物。喜欢养狗的人可以到宠物店来领养一只,等不想养了,就送回宠物店退掉,但每周必须要带着宠物回店里进行一次清洗和检查。

“约法三章”

二楼的一间教室里,两个学生正学着给桌子上的狗狗修剪毛发。一个刚来学习没几天的男生急出了一头汗,李春燕看到后,拿起一把剪刀,上前指导了起来。

李春燕是一个宠物美容师,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目前除了开宠物店外,她和丈夫还开办着宠物美容培训学校,“我觉得大班上课效果甚微,所以干脆自己办了个培训班。”

窗外是一个小型犬场,几十只经过训练的小型犬在等待着被“共享”,“我们共享的狗狗就这些,全都经过训练。”李春燕说,自己从19岁开始办犬场,快20年下来,虽然几经易业,但自己从来没离开过狗狗。尤其近十年来通过在济南办宠物店,李春燕发现,一直有个人或机构在收留流浪狗,但流浪狗的数量却不见减少。

“有的人养狗只图一时新鲜或一时兴起,等新鲜劲儿过了,或遇到饲养难题了,就会把狗丢弃。”李春燕觉得,这是流浪狗层出不穷的一个原因。她与丈夫同为狗狗爱好者,因此二人想出了这个“共享宠物”的办法。

此外还有一些人喜欢狗,但却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将狗狗养好,推行“共享宠物”,也可给这些人一个尝试的机会。

今年十月一日,李春燕开始在老顾客中小范围推广这种方式。

在领养宠物前,会有工作人员与领养者“约法三章”:领走狗狗后,遛狗时一定要拴绳,此外要及时打扫狗狗的大小便,并在狗狗吠叫时,通过工作人员教给的方法及时制止。

“领养的费用除了预交的押金外,每天为30元,领养期间狗狗的其他费用需自理。”李春燕说,领养狗狗时长不限。领养时长超过一个月的,领养者必须每周带狗狗回到店里来进行一次清洗和检查,检查内容除了健康状况外,还包括狗狗的性格和情绪变化。

宠物美容

除了从小就喜欢动物外,李春燕真正与狗狗结缘,得追溯到她19岁那年。

那年在老家聊城农村,李春燕租了一个200多亩的场地,开展立体养殖,“岸上养鸡鸭,河里养鱼。”为了“看家护院”,朋友特地送了她几只烈性犬。

就是最初的这几只烈性犬,改变了李春燕今后的“生存”轨迹。

一段时间后,这几只烈性犬生了幼崽,李春燕把它们拿到市场上去售卖,“没想到价格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李春燕说,她发现养犬的利润更高,自此便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养犬上,“副业成了主业。”

这么一干就是8年。这8年间,李春燕不仅学会了训犬,还学会了动物医疗。

“我从西部高原地区和国外进口过一些幼犬,但因水土不服,起初它们的死亡率较高。”为弄清楚这些幼犬的死因,李春燕专门去医学院学习了动物医疗。

这次开设犬场给李春燕带来颇丰的收益,但2006年年末,因为一些事情,李春燕关闭了犬场。

“那时宠物美容是个新兴行业。”再加上本身就喜欢动物,于是李春燕到北京开始学习宠物美容,并在一家学校里认识了现在的丈夫。

学成后李春燕到一家培训学校当了一年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她觉得,“大班教学的效果不佳,不如小班教学效果明显。”和当时在学校当助理的丈夫商议后,2008年,二人离开北京来到了济南,“先开了一家宠物店。”

领养者中年轻人居多

“十年前,在济南做宠物美容得很少。”李春燕说,当时店里的生意还算不错,起初店里只有自己和丈夫两个人,后来开始聘请店员来帮忙。

渐渐地,店铺的规模开始扩大,经营内容也开始增加。

“招聘店员来时,也得先对他们进行培训。”李春燕和丈夫觉得,不如干脆开个宠物美容培训班,进行小班教学。如今李春燕和丈夫分别在济南市浆水泉路和环山路开了两家宠物店,其中在环山路这家宠物店的二楼就是培训学校,共享的宠物们也都养在这边。

从共享宠物这一方式开始推出到现在已约一个月,李春燕说效果还不错,“目前被领养在外的狗狗有七八只。”

狗狗在宠物店时,是和其它很多狗狗养在一起的,那它所受到的关注,肯定不如被领养后得到的多。”李春燕说,这就是有的狗狗会变活泼的原因。而领养这只狗狗的朋友反馈也不错,“狗狗和她三岁的孩子一起玩,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变少了,更愿意活动了。”

这种方式推出的这一月里,来领养共享宠物的人以年轻人居多。李春燕说,他们大多数是因为自己一个人生活,觉得孤独,所以领养一只狗狗回家做个伴儿,“还有3只狗狗是年轻人来替他们的父母领养的。”

回应质疑

共享宠物的方式推出后,网络上有人觉得稀奇,也有人对此提出了质疑。

“听说过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的,从没听过共享宠物的。”也有网友担心经常换主人,狗狗就会产生一种自己被弃养的感觉,会伤害狗狗的感情,“狗狗也是一条生命,换了一个又一个主人,一个又一个环境,有没有考虑过狗狗的感情?”但也有网友觉得,相较于一些“三分钟热度的爱狗人士随意丢弃的行为”,共享宠物至少不会让狗狗无家可归。也有网友表示,很多人想养狗,但并不知道在这个过程中要付出什么,在想尝试和不敢尝试之间徘徊,共享宠物的设立会解决这类人的担忧。

李春燕也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些质疑声,但她认为,这种共享的方式并不会对狗狗造成伤害。

“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是,我们拿出来共享的狗狗都是经过专门训练的。”李春燕和丈夫目前共喂养着七八十只小型犬,其中有三四十只经过了专门训练。“狗狗在两个半月到五个月大时是它们的社会化期,也是它们性格奠定时期。”李春燕说,在这段时间,会有专人对狗狗进行训练,而且是“单人单养”的方式,“即每个人每天只训练一只狗,第二天会换另一个人来专门训练这只狗,所以经过早期的训练,狗狗已经适应了这种经常与不同的人接触的方式。”

而共享的这些狗狗,李春燕说都是性情温和,且年龄在1岁以上的。

“目前这些共享狗狗是不出售的。”如果有人想长期领养同一只狗狗,李春燕表示会相应的降低每天30元的领养费用,“但还是要每周将狗狗带回店里清洗和检查。”

领养者会与宠物店签订合同,如果在领养期间狗狗出现意外情况,李春燕表示这由领养者自行承担。此外李春燕坦言,共享宠物目前刚刚开始试行,很多问题还需完善,“比如现在领养者需要自行去办狗证,但我们正试着在申请临时狗证。”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独居男子酒后家中熟睡不知失火 严重烧伤

10月26日晚7点多,济南市无影山北路泺安花园2期一户居民家中突然起火,邻居发现后报警,消防员赶到将火扑灭并救出户主,但户主已被严重烧伤。据...[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8

今年济南考驾照的比去年少近两成 驾校“拼服务”将取代“价格战”

为推动济南市机动车驾驶培训市场良性发展,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日前,济南市交通委驾校服务中心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济南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8
济南玉函南区居民自建50余间“阳光房”超4000平违建将被拆除

济南玉函南区居民自建50余间“阳光房”超4000平违建将被拆除

在济南玉函小区南区,不少顶楼的住户都在露天阳台上搭建了“阳光房”。据社区工作人员粗略统计,违建房面积超4000平方米,预计到今年年底,...[详细]
齐鲁网 2018-10-27
“美好济南与世界同行”健康文明跑在大明湖开跑

“美好济南与世界同行”健康文明跑在大明湖开跑

迎着午后秋日的暖阳,“美好济南与世界同行”健康文明跑在大明湖正式跑, 31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全球城市形象大使亮相现场并参加慈善公益跑...[详细]
齐鲁网 2018-10-27

仨壮汉酒驾超车不成逼停对方骂打砸 已被列入追逃名单

“酒驾”“驾驶无牌照机动车”“辱骂”“打人”,犯罪嫌疑人刘某、郭某某、张树刚在7月11日晚上一气干了这些事。[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7

济南一年轻女子一个月减肥15斤 出现类似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经的阶段,背后很可能是卵巢早衰在作怪。[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7

济南“十二条”为环保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为实现审批提速增效,解决企业办事痛点,济南市环保局出台12条解决措施,将审批模式由“串联”升级为“并联”,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缩短了三...[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7
奶奶卖小米救患病孙女一事引关注 一天内收到善款12700元

奶奶卖小米救患病孙女一事引关注 一天内收到善款12700元

26日下午一名80多岁的老人将1万元钱送到小新星的父亲滕仕磊手中,还有好心人通过微信转账捐款并留下鼓励话语。“当时我跟对象正在病房照顾...[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7
济南腊山河四五天捞出死鱼3000多斤 检测水质未现异常

济南腊山河四五天捞出死鱼3000多斤 检测水质未现异常

腊山河四五天捞出死鱼3000多斤。初步检测水质未现异常26日,腊山河后周王庄段,河道清洁工打捞漂浮在河面上的死鱼。[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7

济南将开启两个多月的打击非法猎捕出售野生动物行动

据了解,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决定于2018年10月20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出售野生动物”专项行动。[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