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安“画家”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0-29 10:16:10

鲁网10月28日讯 50岁的吕跃是四川美术学院的保安,他的素描作品让很多美术生都自愧不如,他说:“我是为了画画,才来川美当保安的”;长沙55岁的保安唐建伟,自学画画40年,梦想开一间画室;辽宁大学的保安周德建画老虎一绝,他在校园画画已成一道风景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保安“画家”走进大众的视野。

吕庆堂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

吕庆堂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受到同事们的认可

而在济南,天桥区天成路小学里也藏着一位保安“画家”,他叫吕庆堂,今年48岁,自小喜欢画画,尤其擅长画风景和工笔花鸟,毛笔字也写得十分工整。“现实版扫地僧”用实力演绎只要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小学传达室里藏着一个“画家”

每天早上6:30,吕庆堂准时来到济南市天桥区天成路小学,换上保安服,把校门口打扫干净,打开校门,准备迎接上学的孩子们。

待全体师生入校后,看没什么事,吕庆堂回到传达室,从抽屉里找出水彩笔和纸开始画画。期间,有来送报纸的或者来学校找人的,吕庆堂都会认真登记记录。“校园安全是头等大事,不能有一丝马虎。画画是业余爱好,没事的时候画两笔,但绝不能耽误正经工作,看好大门才是我最应该做的。”吕庆堂对记者说。

“白天画得不多,学校事多,闲不下来,晚上下班回家画的时间长,一般一幅风景画能画三四个小时”,说着,他从包里拿出一叠自己的作品。“这些都是我近期画得比较满意的,有风景,有花鸟,没有参照物,都是我自己想着画的,都是用水彩笔画出的油画效果。最满意的这幅我还特意找了个画框装裱起来摆着。”吕庆堂笑着对记者说。

正说着,有一名学生家长来给孩子送书,吕庆堂赶忙跑过去仔细询问情况,认真登记做记录。这时,记者注意到,他画画用的水彩笔有粗有细,款式也不一样,原本以为这是吕庆堂为画画专门购买的工具,但吕庆堂告诉记者,这都是他从垃圾桶捡学生丢弃不要的笔,还有画画用的纸,也是学校不用的废旧打印纸。“我画画很省钱,都是废物利用,你看我画的这幅最大的风景画,底板就是学校搞活动后淘汰的KT版,我觉得再合适不过了。”

曾在壁画厂当过三年画工

今年48岁的吕庆堂是河北人,从小就喜欢画画,因为家在农村经济条件不好,也没有经过正规训练,能够画出受到人们认可的作品,吕庆堂可谓是“自学成才”。“我就自己琢磨,多看书,多临摹,有时蹲在院子里用树枝在地上画,时间长了,很多景致就印在我脑子里了,不用临摹,自己想着就画出来了。”吕庆堂说。

家里人都知道吕庆堂爱画画,也画得不错,在他20岁那年,当地一家壁画厂招画工,亲戚就把吕庆堂介绍过去,最初是在瓷碗上画工笔画。“当时厂里有个老师傅是画年画的,没事我就请教他画画的技巧,算是学了一点东西。”

在壁画厂做了三年画工,1998年,因为表哥来济南发展,吕庆堂也便跟随表哥来到了济南,也就把家安在了济南。“来济南这些年一直做保安,起初是在原来的国贸大厦,呆了十多年,后来国贸大厦倒闭了,2010年,我又来到天成路小学,也呆了8年了。”吕庆堂说。

虽说当保安的工作和画画的爱好并没有直接联系,但这20多年他从未放弃过画画。“之前在国贸大厦当保安时,有些售货员知道我会画工笔画,就让我给他们画牡丹,他们出钱购买,一幅画能卖几十元钱。后来到了学校,学校这种氛围让我更加静心。我原来喜欢画工笔,现在越来越喜欢油画,但画油画太费钱,我就尝试用水彩笔画出油画效果。我没别的爱好,就爱画画,以后退休了也会一直画下去。”吕庆堂说。

成为老师口中的校园励志榜样

在学校里,大家都习惯称吕庆堂为“老吕”,“内向勤快,是个‘热心肠’”是老吕留给不少学校师生的印象。“每天早上他都是第一个来的,打扫卫生、烧开水的活他都抢着干。不论是收发报纸和快递,还是接待来访人员,老吕都一丝不苟。每次站岗时,他也是最认真负责的。”吕庆堂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

11:30,到了学生中午放学的时间,吕庆堂穿上防卫马甲,戴上头盔,拿着钢叉提前站到了学校门口。看着孩子们排队走出校园,他还时不时地叮嘱他们注意安全。“老吕可认真了,遇上下雨下雪天,他还给学生打伞,当自己家孩子一样。”老吕的同事老崔对记者说,“认识他快十年了,他可是个‘能人’,画画好,毛笔字也写得好,还会推拿按摩,平时也没有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话不多,但一让他画画就很兴奋。”

“每一所厉害的小学里,都藏着一个厉害的‘扫地僧’。”这是天成路小学大队辅导员耿双在其微信朋友圈发的一则帖子,并配上了吕庆堂的九幅精美画作,为学校的这位保安“画家”点赞。耿双告诉记者,学校很多老师都知道老吕喜欢画画,而且画得很好,校领导对他的这个爱好也很支持,学校有一次组织活动,也邀请了吕庆堂参加,让他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了几幅作品,这更加激发了吕庆堂的创作热情,现在工作之余,老吕画画的积极性更高了。

“我们还会利用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的时间,把老吕树立成励志榜样,让学生们向他学习。现在孩子们的条件优越了,家长为其报了各种辅导班,可有些学生还学的不认真,老吕虽没接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但因为热爱,也会创造条件完成梦想,所以只要想学习,任何条件下都能学好。”耿双说。

听到耿双这样说,吕庆堂有些不好意思,连声说还要继续努力。他说,他会利用工作之余继续画画,如果能在学校义卖活动中有人喜欢他的画,愿意购买,所得款项用来做善事,也算为公益尽一份绵薄之力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力诺制药四大系列产品进入2018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并于11月1日起全国正式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交万元职称代评费却没评上 济南千余人掉进陷阱钱也打水漂

交万元职称代评费却没评上 济南千余人掉进陷阱钱也打水漂

代办职称陷阱多 想走捷径却掉坑[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济南现共享宠物!喜欢可以领养,不想养了就退

为什么一直有人在收留流浪狗,但流浪狗的数量却不见减少?李春燕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有的人虽然喜欢狗,但在没做好养狗准备的情况下,一...[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0-28

济南独居男子酒后家中熟睡不知失火 严重烧伤

10月26日晚7点多,济南市无影山北路泺安花园2期一户居民家中突然起火,邻居发现后报警,消防员赶到将火扑灭并救出户主,但户主已被严重烧伤。据...[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8

今年济南考驾照的比去年少近两成 驾校“拼服务”将取代“价格战”

为推动济南市机动车驾驶培训市场良性发展,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日前,济南市交通委驾校服务中心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济南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8
济南玉函南区居民自建50余间“阳光房”超4000平违建将被拆除

济南玉函南区居民自建50余间“阳光房”超4000平违建将被拆除

在济南玉函小区南区,不少顶楼的住户都在露天阳台上搭建了“阳光房”。据社区工作人员粗略统计,违建房面积超4000平方米,预计到今年年底,...[详细]
齐鲁网 2018-10-27
“美好济南与世界同行”健康文明跑在大明湖开跑

“美好济南与世界同行”健康文明跑在大明湖开跑

迎着午后秋日的暖阳,“美好济南与世界同行”健康文明跑在大明湖正式跑, 31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全球城市形象大使亮相现场并参加慈善公益跑...[详细]
齐鲁网 2018-10-27

仨壮汉酒驾超车不成逼停对方骂打砸 已被列入追逃名单

“酒驾”“驾驶无牌照机动车”“辱骂”“打人”,犯罪嫌疑人刘某、郭某某、张树刚在7月11日晚上一气干了这些事。[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