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起底“洋早教”:“洋早教”扎堆济南 一节课收费二三百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11-03 08:13:11

“洋早教”扎堆济南,一节课收费二三百,到底能教给孩子什么?

正在早教机构上“环球课”的孩子,通过这种方式学习西班牙知识。记者郭春雨 摄

孩子正在早教机构玩耍。记者郭春雨 摄

打着“国际课程”的幌子,一节课收费300多元,这样昂贵的早教课,到底能教给孩子什么?

如今,济南的很多家长都选择在幼儿园之前把孩子送入早教机构,希望孩子能够“提前开发智力、锻炼能力”。记者调查发现,济南的早教机构已经悄然成为“洋课程”的天下。林立的早教机构,基本都打出了“美国课程”、“英国课程”、“欧洲课程”的幌子,披上了“海外光环”,这些课程价格不菲。

记者经过对比发现,与这些“洋课程”相对的是,这些早教机构都是清一色的中国老师。虽然课程有来源美国、来源欧洲或者日本,名称也是五花八门,但是课程内容却大同小异,差别不大。

披上“洋外衣”早教课程,就能给孩子带来纯正的“国际教育”吗?这些“洋早教”,效果到底如何?生活日报记者展开调查。

价格不菲早教机构披上“洋外套”一分钟收费6块多

赵琳(化名)的孩子今年2岁半,在和谐广场附近一家“日本早教课程”机构上了半年多后,因为搬家的原因,赵琳想到历下区再就近找一家早教机构给孩子上课。在考察了济南几家比较大的早教机构后,赵琳有点疑惑:“虽然这些课程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我看上课的内容都是大同小异。”

赵琳介绍,孩子之前上的日本早教课程是专注于右脑开发,课程模式基本是老师用一些小器材、教具,锻炼孩子的运动协调能力、手眼协调能力;或者其他一些滚筒训练等简单的少儿互动游戏。考察了几家在网上号称“十大早教品牌”的机构后,虽然课程名称不同、收费不同,但是内容却和孩子上过的课程大同小异。

至于孩子上课的效果如何,赵琳觉得有作用,但是具体什么作用不好说,也说不上来。“至少上课时玩得挺高兴。”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需求旺盛,目前市面上的早教机构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它们的教学理念和侧重点各有不同,有的以智力开发为主,有的以技能学习为主,有的以兴趣培养为主,有的以身体锻炼为主,有的以亲子互动和习惯养成为主……大都是穿着“洋外套”,价格不菲。

虽然种目繁多,但是课程内容大同小异,大多分为育乐课、艺术课、音乐课等。上课就是老师拿着简单的教具来指挥,家长和孩子一起互动完成一些小游戏等。通过这些课程,号称可以“开发孩子大脑、提高肢体协调性、灵活手指”等。

打上了“洋标签”,有了海外光环后,这些早教机构的收费昂贵。记者对比发现,比较“便宜”的课程一节课200元左右;贵的课程可以高达一节课300多元。虽然价格不菲,但是记者走访了多家早教机构发现,门店里人流不断,前来上课的人非常多。

“贵!”同样是给孩子报名了一家“海外光环”的早教机构,张女士用一个字形容孩子的收获,“算下来一节课是近300元,一节课45分钟,相当于一分钟6块6毛多钱。”

至于上课的效果,是不是真的给孩子培养了“国际视野”,张女士觉得因人而异,但是觉得自己的孩子没啥特别的变化,因此上了48课时的课程后,张女士就没给孩子继续报名。“平时上课就是老师带着玩,还得家长在旁边陪着。老师上课说的英语基本都是单个的单词,也没啥难度,孩子其实根本听不懂。”

野蛮生长没有课程标准都是机构自己定“行规”

记者来到位于恒隆广场2楼的一家早教机构。该机构号称“1976年发源于美国旧金山”,“美国双语教学课程”,已经在国内发展了300多家。

一位名叫“Aimee”的年轻女老师接待了记者。在热情地介绍了一遍课程体系后,她建议记者为孩子报名“环球宝贝”的特色课程,同时还可以选择“育乐课”、“音乐课”、“艺术课”等不同的课程。一般是十来个孩子一个班,上课时除了老师,还需要家长在一旁陪伴保护。虽然上课时老师只作为引导,但课程价格不菲,48课时的费用折扣价13210元;其推荐记者报名的96课时费用折扣价19700元。

“老师虽然都是中国人,但都是双语教学,英语水平非常高。我们的课程都是国际最先进的课程,比如环球课,每周介绍一个国家,老师会把教室设计成那个国家的典型情景,并组织一些有针对性的小活动,让孩子提前培养国际视野。”Aimee话音未落,记者就被一声响亮的口号吓了一跳。只见一名老师身上披着一件简易披风,喊着口号领着10多个孩子从教室里走出来。每个孩子脑袋上戴着一顶八宝粥或者是泡面盒糊起来的小帽子,上面用纸贴了两个牛角,披着简易的半截披风。跟着前面喊口号的老师一起在走廊上巡游。由于校区面积不大,10多个孩子走的队伍也是歪歪扭扭。

“这就是我们环球课程的一节,他们现在在学习西班牙的斗牛知识。”Aimee带着记者参观校区,在一间游戏室,不少孩子正在家长陪伴下玩游戏,最小的孩子看上去仅5个月左右。

“对于早教的资质或者老师师资,有什么国家的标准?你这都全吗?”记者询问。

“这个我了解的还真没有,现在都是各家自己定标准。所以你选择我们这种大的机构,各方面肯定有保障。”Aimee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早教机构虽然很多,但是每家机构的情况不同,教具不同,甚至铺在地板上的垫子质量都不同,基本就是“各家管各家”,而且老师也没有国家统一制定的学习标准,没有统一颁发的证书,让老师持证上岗。

师资成谜中国老师英文名号称专业英语却拿不出证明

在恒隆这家早教机构张贴的师资栏上记者发现,这里的所有老师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中国老师,但是每个人都有个非常洋气的英文名:Ella、Anna、Via……虽然介绍时表示“学校里的老师全部都是本科以上学历,英语专业的老师都考过了专业8级;非英语专业的老师考过了英语6级”,但是在老师的简介栏上没有任何的学历体现,也没有任何资格证书呈现。

当记者提出“想看老师的学历证明”等证书时,Aimee先是说老师的证书都很全,但是在公司总部,目前不方便看;接下来的十分钟里,Aimee都是反复和记者讲述恒隆广场的黄金位置,处在恒隆广场的早教机构,自然师资力量会很强,同时反复跟记者诉说该机构的历史。

记者坚持要看老师的师资证明,拗不过记者,Aimee叫来一名主管。在重复了一遍该机构的雄厚师资,并且强调了老师的教学经验后,该主管告诉记者,“老师的水平可以放心,但是证书不可以看,这是老师的隐私,而且在公司总部我们不方便拿。”

在距离恒隆广场不远的世茂广场,同样是一家号称“美国双语课程”的早教机构里,一名叫“cathy”的老师重新向记者进行了一遍对于课程、师资等大同小异的推销。对于师资方面,和恒隆广场的机构相同,全部是清一色的中国老师“英文名”。

“我们老师最低学历都是本科,而且老师英语都很好,平时都是双语授课。”cathy介绍,不太方便让记者看老师的学历证明等,因为这些证明都在总部。

记者问cathy是什么学校毕业,回答是“山东师范大学”,当记者再问“哪个校区?什么专业?”cathy回答:“我学的是会计,教育”。

“哪个学院啊?我对山师非常熟悉。”记者追问。

“我是后来上了一个成人教育,函授。”面露不快的cathy回答。

延伸阅读早教市场混乱亟待出台管理政策

在济南的百度地图上搜索“早教”,不完全统计,页面显示了150家早教机构,山东省显示有1753家早教机构。

如此庞大的早教市场,却因为早教不属于幼儿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目前并未形成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导致机构资质参差不齐,教师没有统一的资格认定考试,场地设施、环境卫生等标准缺少监管,教学缺乏规范,这都造成了乱象丛生。

比如,记者采访的一家号称源自美国的早教机构,其工作人员称不光课程是美国的,教具都是从美国运送过来。然而,记者经过观察,并没有发现教具上有任何能够体现“美国制造”的标签。

家长的热捧让早教市场陷入野蛮生长的阶段。据媒体报道,2016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父母对子女教育经费的重视程度名列全球第一。早教中心抓住父母“望子成龙”的心理,打出“开发宝宝潜能”“早教改变一生”的旗号。家长为此不惜重金,想让孩子有一个强有力的起跑。非理性的需求和盲目的选择,客观上造成了早教市场的畸形红火。

早教到底能教什么,有何用处?业内人士指出,教学效果因人而异,但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监管和支持,期待早教行业的规范化标准早些到来,让“野蛮生长”的早教,不再是教育监管无法触及的“灰色地带”。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警方抓获深夜砸车偷盗两男子 破获盗窃案18起

济南警方抓获深夜砸车偷盗两男子 破获盗窃案18起

2日讯。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民警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抓获两名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嫌疑人,进而破获盗窃案件18起。[详细]
鲁网 2018-11-03
76秒丨暖气来了!济南东新热电厂点火启炉

76秒丨暖气来了!济南东新热电厂点火启炉

11月1日晚济南热力东新热电6号水煤浆锅炉启炉点火,到2日凌晨,正式完成点火,标志着东新热电厂今冬供暖正式拉开大幕。 [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结对帮扶一对一,助力脱贫心贴心——唐冶街道到仲宫街道开展扶贫结对帮扶活动

结对帮扶一对一,助力脱贫心贴心——唐冶街道到仲宫街道开展扶贫结对帮扶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推进历城区与南部山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充分发挥综合效益,10月26日,仲宫街...[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商务部调研组赴济南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调研

商务部调研组赴济南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调研

11月1日,作为商务部开展生活服务业专题调研工作的重要一站,商务部服贸司王惠英副司长一行来到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网友称济南佰烧自助餐吃出苍蝇 食药监:正调查核实

网友称济南佰烧自助餐吃出苍蝇 食药监:正调查核实

11月1日晚,记者了解到市民井先生在位于高新区丁豪广场的佰烧自助餐厅用餐时吃出了苍蝇。[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小心了!济南新增7套违法抓拍 专拍骑车闯红灯逆行等行为

小心了!济南新增7套违法抓拍 专拍骑车闯红灯逆行等行为

记者从济南交警获悉,11月1日下午5点多,济南交警公示最新增加的7套抓拍设备。与以往设备主要是规范机动车行驶秩序不同,此次主要是为了规...[详细]
齐鲁网 2018-11-02
醉汉街头抓“间谍”无故打人,带离时踹坏警车被拘10天

醉汉街头抓“间谍”无故打人,带离时踹坏警车被拘10天

醉汉街头抓"间谍"无故打人,带离时踹坏警车被拘10天一醉汉街头抓住一位陌生人称对方是“间谍”,当他被民警带离上了警车后,依旧不配合工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