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不准带电子产品进课堂 校内有招,校外怎么管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11-05 10:27:11

▲今年9月,为禁止手机进校园,山师附中给每个教室门口都装上具备打电话功能的电子班牌。

自11月1日起,《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生效,严控中小学生在校园里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有了法律依据。记者调查发现,省内不少中小学在控制学生在校使用手机方面早已各展“绝技”,而在家庭中如何控制孩子手机使用时间,则让不少老师和家长担忧。

为了禁手机

每个教室都装了电话

在《条例》出台前,济南各中小学中,手机早已成为“公敌”。学校各施“绝技”,与手机作斗争。

“从去年初开始,学校就已经制定了《学生手机使用管理规定》,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山东省实验中学政教处副主任张志永介绍,根据规定,学生想联系家长,可以用学校里的办公电话。在实行寄宿的校区,还设有公用电话,规定实施以来,学生的自律情况非常不错。

不仅是济南的各个学校拒绝手机进校园,在烟台、潍坊、聊城等地也都已十分普遍。在潍坊新华中学,明确不准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入校。但学校传达室、老师办公室的所有电话都对学生和家长免费开放。在聊城市实验中学,住校生的生活区安装了8部公用电话,用以满足学生与外界的日常联系。

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每个教室门口的电子班牌都具备打电话功能,家长可以通过学校的智慧校园系统给学生留言,学生可凭校园卡在电子班牌上查看留言或打电话。“确实需要手机的,经申请后也只能带功能机,不允许带智能手机。”山师附中2017级级部主任李成金说道。

有学校尚在研究措施

家长也要正确引导

1日,记者在滨州城区的几所中小学发现,在上下学的路上,有些学生仍戴着耳机用手机听音乐。

“学校存在学生有手机或者电话手表的情况。”烟台芝罘区新石路小学一位老师说,“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以及方便联系,学校之前也没有禁止,但上课都要放在书包里,静音。还有家长购买了可以录音的电话手表,记录课堂内容,回头方便检查孩子学业。不过周一刚开会,省里下文件了,严禁带手机进课堂,我们还在研究相应措施。”

烟台牟平实验中学一位老师说,只要不影响上课,学校没有强制措施不让孩子带手机或电话手表,考虑到孩子安全、方便联系等也情有可原,感觉不应该一刀切,不然也容易激化矛盾。

《条例》中还明确,家长也要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对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来说,自制力不强,就需要通过各种途径给予正确的引导和管束。

“放学回家,孩子玩手机还是十分着迷。”济南历下区一位学生家长说,虽然《条例》规定家长应该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但有时候觉得实在没办法。”

“曾有家长一边哭一边跟老师诉说因为孩子玩手机与家长争执的事情,也有学生反映凌晨1点了,还有同学拉群玩手机游戏。”济南市行知小学教导处主任徐慧说,家长一方面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少玩手机的好榜样,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管控孩子玩手机的方式和方法。

拒绝电子产品

与智能教学不矛盾

“其实《条例》严禁学生带手机、平板电脑进课堂,是为了避免学生过度沉迷电子产品,影响视力健康,影响学习,并不是对新技术的排斥。”济南市育英中学初一12班班主任许力凡说。

“但在智慧课堂方面,学校还是在进行一些实验,尝试用高科技的手段提高课堂效率。”育英中学英语老师阴春逢介绍,在初中一年级,期中考试结束之后,就将有一个班开展智慧课堂试点,每个学生上课都会有一个平板电脑。“平板电脑统一管理、统一设置,充分利用智慧课堂软件,发挥它在课堂互动、素材传递方面的功能,比如在试卷讲评时,它的大数据功能现场就能统计出各个题目的错误率。”阴春逢说。

同样的试点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也在进行,在高二级部主任、高二2班班主任李成金说,这些平板电脑都是深度定制的,专门运行智慧个性化学习系统。“智能教学和拒绝电子产品进教室并不矛盾。”

在烟台,不少学校此前还在推进“数字课堂”“翻转课堂”等,让PAD进课堂。新规下发后,这些课程如何进行?不少试点学校的老师还存在疑问,等待主管部门进一步的答复。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5岁男孩坠楼身亡!为啥这样的悲剧一再发生

济南一5岁男孩坠楼身亡!为啥这样的悲剧一再发生

据了解,孩子当时和姥爷准备从二楼家中外出,男孩趁姥爷不注意上了六楼还是五楼,跑到楼一二单元之间的连廊,爬栏杆玩耍,不慎掉了下去。最...[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1-05
济南一浴池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4人中毒其中1人死亡

济南一浴池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4人中毒其中1人死亡

煤气中毒的事件几乎每年的取暖季都会发生,往往是采暖炉烧煤导致,不过昨天在济南发生的一起煤气中毒事件让人有点匪夷所思,4个人在公共浴...[详细]
齐鲁网 2018-11-04
有爱!济南20余位市民熬夜砸墙钻孔,竟是为了这个小东西

有爱!济南20余位市民熬夜砸墙钻孔,竟是为了这个小东西

今天,闪电新闻记者接到一位热心济南市民的热线,济南诚基中心一住宅楼下超市外的地下雨水管道里,不时传来有“猫咪”的叫声,已经持续有两...[详细]
齐鲁网 2018-11-04
济南历山路供暖管道改造完毕 本月8号可实现正常通暖

济南历山路供暖管道改造完毕 本月8号可实现正常通暖

近日,济南市历山路等路段暖管道改造完毕,路面施工钢板全部拆除,预计11月3日就可实现供暖升温。 [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全球好货带给你!一批进博会“6+365”平台已陆续搭建完成

全球好货带给你!一批进博会“6+365”平台已陆续搭建完成为进口商品、技术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模式、多渠道的服务,也为不能亲临进口博...[详细]
新民晚报 2018-11-03

治理扬尘不力 济南市23个建设项目被曝光、批评

治理扬尘不力,济南市23个建设项目被曝光、批评。[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3

中小企业,中科院“金矿”等你开采

中小企业,中科院“金矿”等你开采。继今年3月在山东启动首次大规模专利拍卖后,中科院第二批743件专利即将在下月公开拍卖,目前这些专利已...[详细]
舜网 2018-11-03

济南龙洞街道普查员:“一天仅步行就要走1万多步”

“一天仅步行就要走1万多步”作为历下人俗称“东三办”之一龙洞街道,辖区面积24平方公里,山水相间,风景优美,是济南市“绿肺”所在地。[详细]
爱济南 2018-11-03

起底“洋早教”:一节课收费二三百 没有课程标准机构自己定行规

没有课程标准机构自己定行规原标题:早教老师起个英文名就教“美国课程”“洋早教”扎堆济南,一节课收费二三百,到底能教给孩子什么?正在早...[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03

工信部发文整治骚扰电话 全面清理“呼死你”等软件

工信部发文整治骚扰电话。《工作方案》要求,各相关互联网企业要全面清理“呼死你”“网络改号”“短信轰炸机”等软件及“猫池”“语音网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3

成品油价迎年内最大跌幅 92号汽油加满1箱省14.5元

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称,11月3日0点将下调油价,汽、柴油下调幅度分别是375元/吨、365元/吨,折合升价92#汽油及0#柴油分别下调0.29、0.3...[详细]
新京报 2018-11-03

破解烧烤整治难题 济南七里山街道再推进

3日讯 烧烤整治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顽疾”,为加强城市管理,净化城市环境,改善空气质量,七里山街道结合自身职能,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详细]
鲁网 2018-1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