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用途:自体脐带血可治疗听力损失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06 09:48:11

被称作湖北首例“不当出生”的官司,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该事件的起因是,一名30岁的女性在孕早期感染风疹,但孕检医生并未告知该病对胎儿有传染隐患,也没有建议终止妊娠。孩子出生不久,即被查双耳重度耳聋。

风疹病毒,是一种常见于儿童感染的致病菌,可以直接感染胎盘,并通过胎儿血液循环系统播散各大器官系统,引起重要组织器官的缺血性改变。由于风疹病毒破坏的是胎儿的血液循环系统,对血供敏感的器官系统都将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最常见的就是感觉神经性耳聋(占到60-75% CRS表现)。

不幸的是,孕期风疹病毒感染,没有任何可以改善妊娠结局的治疗手段。“不可挽回”是风疹病毒感染的唯一结局。

每800名新生儿中

就有一个聋儿

耳聋分为遗传性耳聋和获得性耳聋,而获得性耳聋常常是因为在怀孕期间的种种原因导致:病毒感染、早产等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约有2.8亿重度耳聋患者。中国残联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约有3000万重度耳聋患者,每800名新生儿中就有一个聋儿。

早干预有改善

脐带血出现新用途

如果听力损失不可避免,研究表明,先天性失聪或在出生早期罹患获得性听力损失的儿童,如能在6月龄前识别听力损失并给予适当干预措施,患儿5岁时的语言能力可与听力正常的同龄儿童达到相同水平。

而近日,对于儿童获得性感音神经性耳聋(SNHL)更有了新的研究,使用自体脐带血进行治疗,研究证实了人脐带血有助于恢复听力。

CBR公布了采用自体脐带血治疗儿童获得性感音神经性耳聋(SNHL)的首个临床研究的积极结果。

该研究是一项I期试点研究,在11例6个月至6岁获得性SNHL儿童患者中开展,评估了静脉输注自体脐带血(细胞剂量范围:800-3000万细胞/kg体重)的安全性和初步疗效。研究结果显示,输注自体脐带血安全、可行且耐受性良好,45%的患者在输注后听觉脑干反应(ABR)表现出显著改善(p<0.05)。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于2018年8月的《听力学与耳科学杂志》(Journal of Audiology & Otology)。备注:hUCB:人脐带血;ABR:听性脑干反应。

SNHL被定义为由于内耳的损伤或功能障碍而引起的听力损失,这可能是早产、感染或暴露于噪声或耳毒性药物的结果,导致内耳中脆弱的毛细胞(纤毛)的不可逆损伤。虽然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植入有助于提高SNHL患者的听觉能力,但这些干预措施并不能解决潜在的原因。目前,尚无治疗SNHL的方法。

CBR首席医疗官Jaime Shamonki博士表示,“这些初步发现建立在先前动物模型研究的结果之上,研究证实了人脐血有助于恢复听力。”

在过去的30年中,脐带血干细胞已经被作为干细胞移植的一部分,用来重建健康的血液和免疫系统。脐带血已帮助了全球超过5万名患有某些癌症、血液疾病和免疫疾病的患者。此外,脐带血也正在被研究治疗自闭症和脑瘫等疾病的潜力。

CBR科学&医疗事务副总裁Heather Brown表示,“希望新生儿干细胞疗法将有助于拓宽获得性听力损失和其他疾病儿科患者的治疗选择。另外,我们也期待父母应该意识到保存孩子脐带血的一次性机会的重要性,因为它是造血干细胞和其他可能有用细胞的原始来源。”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深夜剐车没找到车主,济南司机留下张纸条,写了什么?

深夜剐车没找到车主,济南司机留下张纸条,写了什么?

深夜剐蹭路边出租,济南人留的纸条火了。5日,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向大众网记者爆料,昨天有人把自己停在路边的车给蹭了,因时间太晚没有联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6
济南市民热捧“工业旅游市集”

济南市民热捧“工业旅游市集”

济南市民热捧“工业旅游市集”泉城广场举办的“工业旅游市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刘烨)11月3日—4日,济南市工业旅游节“工业旅游市...[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6
济南集中供暖再扩容

济南集中供暖再扩容

昨天,省城不少市民欣喜地发现,家里的暖气片已经热起来了,朋友圈里甚至开始晒起“暖”来,这也让其他暖气还没动静的人更加坐不住了。值得...[详细]
鲁网 2018-11-06
街头浴池里的“意外事故”

街头浴池里的“意外事故”

街头浴池里的“意外事故”。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庄的康洁浴池,是附近为数不多的一家公共浴池。[详细]
鲁网 2018-11-06
健身房易主 继续刷卡需找原主开证明

健身房易主 继续刷卡需找原主开证明

健身房易主。去年7月,张丽(化名)在小区内办了一张有效期为一年的健身卡。[详细]
鲁网 2018-11-06
入住14年小区一直用自备井水,记者调查:配套费没交

入住14年小区一直用自备井水,记者调查:配套费没交

配套费没交壹粉刘敏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上。而小区住户多年希望接入市政供水管网,却因需要开发商补缴供水专项配套费而一拖再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6
暖流进家,济南不少小区暖气片已经悄悄热起来

暖流进家,济南不少小区暖气片已经悄悄热起来

暖流进家,济南不少小区暖气片已经悄悄热起来5日一大早寒流来袭,气温骤降。不过不少市民欣喜地发现,家里的暖气片已经热起来了,虽然还未正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6
问暖|好消息! 济南西蒋峪和苑小区今年供暖有望改善

问暖|好消息! 济南西蒋峪和苑小区今年供暖有望改善

西蒋峪和苑小区是济南东部的两个大型公租房小区之一,总建筑面积30.88万平方米,由17栋住宅楼和1栋四层配套公建等18个建筑单体组成,区内有...[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时代总在更迭处︱就在刚刚,百脉悦府发布会惊艳了整个章丘!

时代总在更迭处︱就在刚刚,百脉悦府发布会惊艳了整个章丘!

“天赋百脉,墅启新章”,品质感与文化味十足,整体足够高大上。众多重磅嘉宾及各界媒体朋友,千人同堂,共同见证章丘4.0人居的新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岁月留声·听见济南|济南人民广播事业迎来70华诞

岁月留声·听见济南|济南人民广播事业迎来70华诞

今天下午,济南人民广播事业70周年特别分享会在济南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大厅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分...[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