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街头浴池里的“意外事故”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1-06 09:48:11

鲁网11月6日讯 11月3日上午,济南市民孙先生和妻子到济南市槐荫区一家浴池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后昏迷。当天下午,察觉到不对劲的浴池老板敲开了孙先生夫妻所在的单间的门,两人已经昏迷了几个小时,同样一氧化碳中毒的还有隔壁单间中的另外两人。目前,孙先生和妻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另外两人中的一名男子不幸身亡。

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庄的康洁浴池,是附近为数不多的一家公共浴池。昨天,记者走访济南市几家公共浴池发现,公共浴池也有使用天然气或电烧水的。公共浴池内一般会有通风扇或留有通风的窗口,有老板表示,“最重要的就是通风”。

两对夫妻在省城一家大众浴池内一氧化碳中毒,一人不幸身亡

事发浴池的锅炉房内部

晕倒在浴池单间

11月4日上午,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急救室内,五十多岁的孙先生躺在病床上,意识还不清楚,他的儿子孙坚(化名)守在病床边,“母亲有点肝衰和心梗,吸了两次高压氧,输了液,现在情况还比较好点。父亲比较严重,目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医生建议进重症监护室。”孙坚说。

11月3日上午9点半左右,孙先生和妻子到浴池洗澡,花30元开了一间单间。二人洗澡时,双双一氧化碳中毒,晕倒在单间里。

“我当时还不知道他们去洗澡了,只是电话一直打不通,我还以为他们是去姑姑家串门了。”但是,当孙坚打电话咨询姑姑时被告知,他的父母并没有在她家。

这时,孙坚开始紧张了。

当天下午5点多,孙坚接到了姑姑打来的电话:他的父母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在公共浴池里晕倒了。接到电话后,孙坚马上赶到了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陪同父母治疗。

孙坚在见到父母后,稍微清醒点的母亲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他。

其中一人不幸身亡

最近天气变冷,家里没有供暖,家里的卫生间里也没有浴霸,所以孙坚的父母当天上午就去公共浴池洗澡了。孙坚的父母年龄相仿,都是五十多岁,当两人进入单间约半小时后,意外发生了。当天下午三、四点钟,发现情况不对的浴池老板上楼敲门,那时距离二人晕倒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当天下午五六点,姑姑联系到孙坚的母亲时,母亲已经醒了过来。接到报警的民警,也赶到了现场。

在孙坚父母所在单间的隔壁,另外两人也遭遇同样的意外,但不幸的是,隔壁单间里的一名男子,不幸身亡。在医院里,孙坚父亲病床不远处,记者看到了另外一名一氧化碳中毒的女子,她今年51岁,正闭着眼睛休息。

记者在事发的康洁浴池看到,浴池开在一个上下两层的居民楼上,一楼是公共浴池,二楼是三间单间,大众浴池每人10元,单间每人15元。

因为价格“大众”,附近很多居民和工人经常来这里洗澡。收银台旁边的一个绿色的木门被封条封上,封条日期为2018年11月3日,落款为济南市槐荫区公安分局南辛庄派出所。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目前三人神志清楚,生命体征比较平稳,两名女子的情况较好,男子病情比较严重,“其中与死亡男子一起的女子,因为倒地后一直趴在地上,出现横纹肌溶解,肌酶升高,肝功能受损。”一位医生表示,现在三人每天上午8点到10点要进行高压氧治疗,并配合输液,“现在三名患者还需要进行进一步住院治疗、观察。”

昨日,记者从济南槐荫警方了解到,事发公共浴池使用天然气烧水,初步判定事发原因为管道年久失修、发生天然气泄漏所致。

通风最重要

“最近家里洗澡很冷,所以就到大众浴池洗澡,也顺便能找人搓搓背、放松一下。”家住康洁浴池附近的李成(化名)说,以前他也经常到这家浴池洗澡,但是没听说过有人在澡堂里一氧化碳中毒的事。

目前,济南市还没有正式统一供暖,气温却已经开始下降。因为家里洗澡冷,有些市民选择到公共浴池洗澡,昨天,记者探访了济南市的几家公共浴池。

李燕(化名)是济南市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宋刘村两家公共浴池的老板,在听说公共浴池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一事后她表示“不可思议”,“从去年开始,我们烧水就都换成了天然气,不用煤炭了。”李燕说,她的另外一家公共浴池则使用电烧水的方式,“用电就不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

记者在李燕的一家公共浴池内看到,三十多平方米的浴池西北角是一个水池,几位中年男士在里面泡澡,南墙和西墙上固定着一些花洒,墙上安装着一个换气扇,窗户也开着缝隙通风,“公共浴池里,最重要的就是保证通风,避免发生意外。”李燕说。

在济南市市中区王官庄小区的一家公共浴池老板告诉记者,他家浴池内的通风扇二十四小时开放,“浴池内温度较高,如果不能保持空气流通,人也受不了的。”

据了解,这家浴池已经在小区开了八年,前来洗浴的多是附近小区的中老年人。昨天中午,有二十多名顾客在这里洗澡,老板说生意还不错。

医生提醒

保持室内开窗通风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济南市市中区二七新村附近的一家公共浴池采用的是用电烧水,老板表示,之前是用柴油烧水,但后来被要求改造成用电烧水。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的烧水装置也有漏电保护装置,“在安装的时候就进行了检查,也有人经常过来检查设备的安全状况。”

供暖季即将来临,在没有集中供暖的小区内,使用燃煤取暖的家庭,要重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一位医生提醒,如果家中燃烧蜂窝煤或者在使用煤气炉吃火锅的时候,一定要勤开窗通风。

医生表示,在轻微一氧化碳中毒时,人会出现头晕脑胀的症状,这时,只要把窗户打开通风或到室外就可以得到缓解。

“如果在睡眠过程中中毒,会表现为四肢无力,这时最重要的是趁意识清醒、精力充沛拨打120或110求助。”这位医生表示。

此外,医生还告诉记者,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把房间的窗户打开通风透气,如果要进房间救人,应先深吸一口气,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以防自己中毒,“在带病人离开环境后,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关于四人煤气中毒这件事,事发公共浴池所在的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庄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是意外”,“街道办事处的安监科平时会对辖区内的公共浴池进行检查,还曾经请专家走访辖区内的公共场所,查看设备、设施的使用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街道办事处的安监科平时会对辖区内的公共浴池等公共场所进行检查,定期督促安全生产。”事发公共浴池所在的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庄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也将邀请专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公共浴池等公共场所的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深夜剐车没找到车主,济南司机留下张纸条,写了什么?

深夜剐车没找到车主,济南司机留下张纸条,写了什么?

深夜剐蹭路边出租,济南人留的纸条火了。5日,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向大众网记者爆料,昨天有人把自己停在路边的车给蹭了,因时间太晚没有联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6
济南市民热捧“工业旅游市集”

济南市民热捧“工业旅游市集”

济南市民热捧“工业旅游市集”泉城广场举办的“工业旅游市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刘烨)11月3日—4日,济南市工业旅游节“工业旅游市...[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6
济南集中供暖再扩容

济南集中供暖再扩容

昨天,省城不少市民欣喜地发现,家里的暖气片已经热起来了,朋友圈里甚至开始晒起“暖”来,这也让其他暖气还没动静的人更加坐不住了。值得...[详细]
鲁网 2018-11-06
问暖|好消息! 济南西蒋峪和苑小区今年供暖有望改善

问暖|好消息! 济南西蒋峪和苑小区今年供暖有望改善

西蒋峪和苑小区是济南东部的两个大型公租房小区之一,总建筑面积30.88万平方米,由17栋住宅楼和1栋四层配套公建等18个建筑单体组成,区内有...[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时代总在更迭处︱就在刚刚,百脉悦府发布会惊艳了整个章丘!

时代总在更迭处︱就在刚刚,百脉悦府发布会惊艳了整个章丘!

“天赋百脉,墅启新章”,品质感与文化味十足,整体足够高大上。众多重磅嘉宾及各界媒体朋友,千人同堂,共同见证章丘4.0人居的新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岁月留声·听见济南|济南人民广播事业迎来70华诞

岁月留声·听见济南|济南人民广播事业迎来70华诞

今天下午,济南人民广播事业70周年特别分享会在济南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大厅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分...[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云技术赋能山东省产权生态圈,山东产权与乾云科技战略合作

云技术赋能山东省产权生态圈,山东产权与乾云科技战略合作

​11月4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宣布与济南新三板企业乾云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融合创新、赋能发展”背景下国有平台型企业和...[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山东不准带电子产品进课堂 校内有招,校外怎么管

山东不准带电子产品进课堂 校内有招,校外怎么管

校内有招,校外怎么管▲今年9月,为禁止手机进校园,山师附中给每个教室门口都装上具备打电话功能的电子班牌。自11月1日起,《山东省学生体质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5
济南一5岁男孩坠楼身亡!为啥这样的悲剧一再发生

济南一5岁男孩坠楼身亡!为啥这样的悲剧一再发生

据了解,孩子当时和姥爷准备从二楼家中外出,男孩趁姥爷不注意上了六楼还是五楼,跑到楼一二单元之间的连廊,爬栏杆玩耍,不慎掉了下去。最...[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