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作家济南行|陶纯《且记且忆五龙潭》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1-06 07:46:11

我1988年从潍坊某师调到驻济南的军区机关,2006年从济南调至北京总部,整整在济南工作生活了18年。可以说,我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泉城度过——我在那里结婚生子,事业起步;我在那里成长成熟,结交了一批至今不断来往的朋友和战友,说济南是我的第二故乡,一点都不为过。虽然离开济南已经十余年,但济南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故交旧友,一直清晰地储存在我的脑海里,每每忆及,总有一种亲切的依恋感,终生都不会淡忘了。

我客居济南的头几年里,该去的地方都去了,该玩的都玩了,独独忽略了一个五龙潭。并非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去处,多少次,就从它身边经过,看到了门口的“五龙潭公园”五个笔力遒劲的大字,隐约听到了里面淙淙的流水声,恍惚闻到了来自它的淡淡花香,却一直没有进去观赏一番。说起原因,也许是它南面的趵突泉和北面的大明湖遮盖了它,这两处胜景名气太大、太招摇,渐渐使它失去了分量。它就像夹在两个美妇人中间的一个小丫鬟,有谁会把目光在它身上久留呢?

后来我终于有机会走进五龙潭公园,大约在1995年的秋天,我一个人来到这里,从容掀开它头上的盖巾,近距离地品味它——居然立刻被它所吸引。这个不显山不露水的“小丫鬟”自有它独到的魅力,它虽然没有美妇人那样的倾国倾城之貌,却有着不铺张、不矫情、不炫耀、不忸怩、不媚俗的自然情调,犹若一个淡于张扬、不让姿色的小家碧玉。在袒胸露臂的时代,这里的景色却蒙上了一层带点儿神秘的、朦胧飘渺的面纱,也许它更能触动我这样的深怀古典情绪的当代人。

简单考证了一下:隋朝时这儿是大明湖的一角,它北面浩渺的明湖水和南面奔突有声的趵突泉,无形中抬高了这块方寸之地的身价,于是,一些有钱人或者有眼光的人迁来这里居住,他们同祖居此地的人融融相处,这一带渐趋繁华。在这些居民当中,有个叫秦琼的,后来成了唐朝的开国元勋,被后人誉为山东好汉。我无法考证秦好汉在此居住时都干了些什么,反正自从他出道之后,秦琼故居便成了此地一处著名的风景。这块风水宝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名人”来此居住或游历,及至清朝,它便成了不折不扣的名人荟萃之地。再往下说,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曾于1925年至1927年大革命风起云涌的年代,在此地办过公。江浙才子徐志摩还在潭内的江家池子吃过大明湖里的糖醋鲤鱼,有他的文章为证。这片方寸之地的人文景观我说得够多了。

说到底,济南赖以骄傲的还是它的泉水,要不为什么叫泉城呢?五龙潭赖以立身的,自然也是泉水。这块面积仅为5公顷左右的地段上,泉池就达二十七处之多,泉城七十二名泉,这里有四处。我一直认为,我们脚下的地球对济南是很厚爱的。当别处的地下水静止不动的时候,在济南,它们却毫不吝惜地以昂扬的生命姿态,以集束联翩的形式,穿越厚达数丈的坚硬地壳,顽强地来到人间,滋润着这里的土地,抚慰着这里的子民,而且千百年来矢志不渝,壮心不已,这是何等的诗意和激情啊!

在五龙潭内,一束一束的泉水不仅富有诗意和激情,而且还具有玲珑剔透的秀美模样。你看,有的泉池泉水喷涌时宛若粒粒缓缓飞扬的珍珠,使你不由感到它的下面是一个巨大的珍珠矿藏,仿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有的泉池泉水喷涌时犹如片片徐徐上升的银钱,使你恍惚认为它的下面是一个制造钱币的作坊,器械在叮当作响,银粉在尽情飞舞,自然也是造之不辍,淘之不枯……

后来我一直不曾忘记第一次去五龙潭游历的情景。欣赏过几处泉池之后,我领悟到这里的泉水和趵突泉的区别就在于,趵突泉是以豪放的、奔突的姿态面对人间,而五龙潭则以柔情的、细腻的、徘徊婉转的面孔昭示游人。毫无疑问趵突泉是龙头,是众泉的领袖,五龙潭是趵突泉的补充和陪衬,但五龙潭亦有它独特的审美价值和地位。它和趵突泉的关系使我想起泰戈尔的著名诗句:“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五龙潭就具有泰戈尔笔下的叶的情怀。

自从去过一次五龙潭之后,我深深地被它吸引,后来好像又进去过两三次。在繁华的市区中心,小小的五龙潭宛若一颗明珠,照亮了现代气息越来越浓郁的古城济南,它追随着趵突泉,成为城市最优美、最有特色的去处。这个人世间十分难得、十分珍贵的自然景观,在同现代文明的撞击中,愈发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

最后,我想借用别人一首小诗来阐释我对泉水的感受:总是这样地喷/总是这样地流/喷的是晶莹的渴望/流的是不息的追求/虽然一出山/便被污染得不成样子/但总是这样地喷/总是这样地流。

(陶纯,本名姚泽春,山东省东阿县人。曾两次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两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三次获得“全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两次获得“中国图书奖”,以及《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中国作家》等刊物优秀作品奖;影视作品先后五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深夜剐车没找到车主,济南司机留下张纸条,写了什么?

深夜剐车没找到车主,济南司机留下张纸条,写了什么?

深夜剐蹭路边出租,济南人留的纸条火了。5日,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向大众网记者爆料,昨天有人把自己停在路边的车给蹭了,因时间太晚没有联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6
济南市民热捧“工业旅游市集”

济南市民热捧“工业旅游市集”

济南市民热捧“工业旅游市集”泉城广场举办的“工业旅游市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刘烨)11月3日—4日,济南市工业旅游节“工业旅游市...[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6
济南集中供暖再扩容

济南集中供暖再扩容

昨天,省城不少市民欣喜地发现,家里的暖气片已经热起来了,朋友圈里甚至开始晒起“暖”来,这也让其他暖气还没动静的人更加坐不住了。值得...[详细]
鲁网 2018-11-06
街头浴池里的“意外事故”

街头浴池里的“意外事故”

街头浴池里的“意外事故”。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庄的康洁浴池,是附近为数不多的一家公共浴池。[详细]
鲁网 2018-11-06
健身房易主 继续刷卡需找原主开证明

健身房易主 继续刷卡需找原主开证明

健身房易主。去年7月,张丽(化名)在小区内办了一张有效期为一年的健身卡。[详细]
鲁网 2018-11-06
入住14年小区一直用自备井水,记者调查:配套费没交

入住14年小区一直用自备井水,记者调查:配套费没交

配套费没交壹粉刘敏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上。而小区住户多年希望接入市政供水管网,却因需要开发商补缴供水专项配套费而一拖再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6
暖流进家,济南不少小区暖气片已经悄悄热起来

暖流进家,济南不少小区暖气片已经悄悄热起来

暖流进家,济南不少小区暖气片已经悄悄热起来5日一大早寒流来袭,气温骤降。不过不少市民欣喜地发现,家里的暖气片已经热起来了,虽然还未正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6
寒流到!济南单日降温超10℃,还将持续3天气温低迷

寒流到!济南单日降温超10℃,还将持续3天气温低迷

济南单日降温超10℃,还将持续3天气温低迷。5日,济南迎来大幅度降温。[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6
新用途:自体脐带血可治疗听力损失

新用途:自体脐带血可治疗听力损失

自体脐带血可治疗听力损失被称作湖北首例“不当出生”的官司,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孩子出生不久,即被查双耳重度耳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6
济南市新增供热面积2200万平方米 多个老旧小区今冬暖和了

济南市新增供热面积2200万平方米 多个老旧小区今冬暖和了

济南市新增供热面积2200万平方米。多个老旧小区今冬暖和了11月5日,济南迎来一场绵绵秋雨,气温骤降。[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6

中国作家济南行|刘玉栋《听泉》

中国作家济南行|刘玉栋《听泉》前几天跟一位外地的朋友聊天,他说,一个人在一座城市住久了,性情和习惯也会变得跟这座城市差不多。济南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6
问暖|好消息! 济南西蒋峪和苑小区今年供暖有望改善

问暖|好消息! 济南西蒋峪和苑小区今年供暖有望改善

西蒋峪和苑小区是济南东部的两个大型公租房小区之一,总建筑面积30.88万平方米,由17栋住宅楼和1栋四层配套公建等18个建筑单体组成,区内有...[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