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华丽转身使命未变 守护安全,济南消防一直在路上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1-08 14:29:11

编者按 10月9日,全国17万消防员们身着的武警制服以及佩戴的标识被换下,此后,他们统一穿着中国消防救援标识的服装。

有人说消防部队“没了”,面对火灾不会再逆火而行了……面对种种传言,济南消防以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今年以来,全市接警出动3128起,其中火警116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火警数下降18.2%,单位内部实现违法违纪零案件、车辆交通零事故、作战训练零伤亡。

虽然转制不再是现役部队,但消防使命未变。济南市消防支队着眼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责定位,积极融入“大应急”格局,在全省率先完成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建设,不断加强地震救援专业队建设,最终被选定为承担国家地震救援队建设任务。他们的工作依然艰巨、依然危险、依然光荣。

消防队员模拟火场救人。

消防装备提档升级 2小时可铺设12公里远程供水干线

近年来,为适应城市快速发展,济南消防一直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救援灭火装备,增加消防站和微型消防站建设,力求以最快的速度灭火,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以来,商河韩庙、南山仲宫、高新临港3处消防站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历城唐冶、历下盛福庄消防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高新汉峪金谷、济阳垛石消防站开工建设,范村轨道交通消防站于8月1日奠基,长清开发区消防站完成规划和设计即将招标动工。以“覆盖城乡、涵盖末端”的构建思路,积极推进小型消防站建设,完成18处小型站的选址并建成2处。

在全市600余个社区、2000余个重点单位全部建设微型消防站,划分了具备初期火灾处置能力的2.5万余个“消防应急处置单元”,全部建立了信息互通、联络畅通的联防组织,达到了打早灭小灭初期的处警要求。

芙蓉街微型消防站自2014年9月30日成立以来,已累计参与扑救火灾10余起,其他应急救援出动60余起,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超过500余万元。

济南市消防支队在加大经费投入、优化装备结构、深化评估论证、加快装备统型上下功夫、出实招。投入5117万元购置7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等12辆特种车辆,同步配套红外热像仪、移动遥控炮等价值1034万元的“高精尖”装备,有力推动车辆装备提档升级。针对实战需要,建成全省第一个灭火救援防护服清洗中心,建立器材、油料、灭火剂等八个战勤保障模块,目前支队具备市辖区内2小时铺设12公里远程供水干线、一次性调集200吨泡沫液、3小时快速保障400人次餐饮和100人次宿营的综合保障能力。

消防人员业精技强 11秒铺设40米长水带

消防人员只有业精技强才能更好地完成抢险救援、灭火等任务。为此,消防部门坚持“冬季练体能、夏季练技能”,实行“周测试、月考核、季比武”3项练兵模式,建立“帮扶指导、考核排名、定期通报、奖惩问责”4项练兵机制,落实“统一配档、视频督查、典型引领、业务培训、专项部署”5项练兵措施,在山东省消防总队组织的冬训练兵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今年7月20日上午,记者在泉城广场消防中队采访时,9:30地表温度就已达40多摄氏度,站在车库里不动,额头、身上就冒汗珠。但消防队员们在室外一遍遍地练习铺设水带等项目,只为在灭火现场能节省一分一秒的时间。经严格训练,消防队员能实现铺设两盘总长40米的水带用时11秒钟。

消防支队针对全市12条城市隧道集中开展灭火救援课题研究,逐一分析评估消防安全问题,建立健全联动各方的应急响应机制。新组建11人的应急通信保障分队,配备20余件套应急通信装备器材,初步完成四车编组的移动指挥中心建设。按照“平战结合、专长兼备”的原则,积极推进国家地震救援队济南大队建设,组织10余名战训骨干成立建设专班,计划年底前实体化运作120人专业队,并在现有重型地震救援队装备器材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配备标准、优化配备组成,力争在2019年完成专业队验收。

支队还部署开展灭火救援“细检查、深熟悉、强联勤”三项行动,分阶段开展6类特殊场所的“防消联勤”工作,工作中实行每日一调度、一汇总、一通报的“三个一”措施,共熟悉单位2402次、实战演练2342次,对微型消防站宣传教育培训851次,修订和完善灭火救援预案1900余份。

针对“小火亡人”多发实际情况,消防部门组织开展居民住宅小区大熟悉大演练,共熟悉居民住宅小区432个,制作、修订熟悉卡454份,开展实战演练454次。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特勤比武竞赛中,济南支队特勤中队最终以总分119分的成绩获得特勤比武竞赛第一名,8个班组(单项)科目成绩均进入全省前五名,4名个人体能成绩进入全省前八名。

消防服务温暖贴心 实现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为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消防支队结合济南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消防服务十四条措施》,取消2项审批事项,下放3项审批权力,改进合并15项工作流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消防行政审批效率。

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取消、下放、容缺受理和预审等方式,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印发《济南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备案)全面纳入施工图联合审查,审批时间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目前已有74万平方米的项目实施联审。“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快办完,并且只跑一次腿。”今年6月28日上午,说起高新消防大队的办事效率,一家酒店的法人代表张召明赞不绝口。他说自己想着怎么也得一两个月时间,高新消防3天就办好了。

为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消防部门还将市级审批的验收备案下放至区消防大队进行办理,对符合条件的“小工程”、“小场所”、“小租赁”、“小承包”单位优化或免办消防手续。消防验收办结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到15个工作日、复验由20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由原来的13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

支队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消防监督方式,对消防安全管理连年达标的企业,以检查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落实情况为主,不搞重复检查;对在处罚决定下达前积极主动整改并消除火灾隐患的,实行降格或者免于处罚,减少企业负担。重点单位发生火灾后,第一时间开展火灾调查,一般情况下将单一企业的火灾事故认定期限由30日缩短为20日,便于事故单位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将行政审批人员全员派驻济南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批,确保所有审批项目一律在窗口审核、签发、送达,实现“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对已经办结的消防审批事项,抄送与项目有关的同级部门办事窗口;对其他部门办理行政审批中依法确需消防证明材料的,直接与相关部门对接确定证明方式,不让群众、企业来回跑腿。

清查火患铁面无私 铁腕查封248家隐患单位

消防部门在整治火灾隐患过程中,以宣贯《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为抓手,坚持从责任抓起、从源头治起、从短板补起,不断提升消防治理水平。

提请政府出台《济南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逐一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市政府先后5次召开消防专题会议,下发政务督查通报12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实地检查消防工作27次,分管领导实地检查146次,全市144个街办乡镇、4225个村居全部设立专兼职消防管理员,各级定期召开会议推进消防工作,定期开展隐患排查,自上而下形成市、县区、镇街、社区、单位“五级联动”机制。

紧盯电气线路、燃气使用、违规住宿、违规动火、消防自动设施、市政消火栓、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八个重点”,部署开展高层建筑、群租房(城中村)、老旧小区、城市综合体、文物建筑、电动自行车、校外托管培训机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等“八项治理”,对隐患开展“清零、清场、清查”三大攻坚战,检查单位2.9万家,累计整改隐患10余万处,罚款712.6万元,铁腕查封248家、三停117家,拘留36人。(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柏方朔 石轲)

原标题:华丽转身使命未变 守护安全,济南消防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