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停车充电方便,济南有小区想建车棚却被业主否,卡哪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08 14:38:11

6日、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报道电动车充电着火,以及电动车的充电乱象。解决这些问题,已是迫在眉睫。记者采访了多个街道办和物业,以及小区的市民,均认为建设可以充电的非机动车的车棚是根本的办法。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地方难找、价格偏高、数量太少等又会绊住了市民进去停车的脚步。

◥鸿园小区的智慧车棚,大大方便了市民停车充电。

想在哪个楼下建车棚

都有业主不愿意

“好多住户也知道在楼道、家里充电不好,希望有关部门和物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把车棚和充电桩完善起来。”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小区电动车充电乱象后,一位名叫“快乐人家”的网友留下了这样一个建议。

但是想在小区里建个车棚,却不是那么容易。中铁逸都国际小区现在只有5号楼和11号楼之间有一个车棚。但是因为小区大,车棚少,满足不了居民的需要。小区内这样的车棚原本是两个,“三四年前,我们打算在2号楼和4号楼之间也建一个车棚,但是当时2号楼和4号楼的业主集体投票不同意,我们也就没有建成。”中铁逸都国际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

在居民刚入住的时候,中垠雅苑的物业也曾承诺尽快搭建车棚,可车棚直到现在也没建起来。对此,中垠雅苑主管王先生也十分无奈。“我们早就做好了规划和预算,打算投资40万元在小区建设五六个车棚。”本以为这是一件对小区居民有好处的事,没想到在小区公告栏公示后,有很大一部分业主反对搭建车棚,“因此我们迟迟不能建设车棚。”

伟东新都二区南区去年曾因业主在房间内充电而引发火灾,小区虽然在楼下划定了非电动车停放区域,但仍旧没有设置集中车棚和电瓶车充电装置。该小区物业经理王先生说:“作为物业其实非常愿意搭建车棚对电瓶车进行集中管理,但是由于这个楼盘开盘较早,开发商在规划时没有考虑到电瓶车停放问题。现在想在哪个楼下搭建个车棚都有业主不愿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居民反对建车棚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占用公共空间、底层业主担心挡光以及安全问题等是几个最主要的原因。

家里充电只要七八毛

充电桩得一块多

“我在家充电大概每次也就七八毛钱,而到充电桩上充,怎么也得一块多。”在名士豪庭小区,市民刘女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这样充电怎么也不如在家里便宜。”7日,记者在长盛小区北区34号楼单元门前看到,除了车棚里放置的一些电瓶车,各个单元楼前随处摆放的电瓶车夺人眼球。车棚里充电设备齐全,但记者没发现有一辆电瓶车在车棚里充电。

为什么有了可以充电的车棚,市民还是会把电瓶车停放在楼前?一位正从外面推车回来的大爷表示,每次放车推车都需要把门打开再上锁,不如直接停放在楼门前方便。“再说这些设备那么高端也是需要成本的,成本从哪里赚回来?肯定通过电价啊,这样充电肯定比家里贵。”

关于长盛小区北区车棚的设备充电电价问题,东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的电价和居民家里的电价是一样的。

不过,记者探访中发现,目前很多小区车棚里都在通过安装充电设备来满足居民需求,但是关于使用这些设备充电的价格也是各有不同。“闪开·来电”便是一家充电设备的安装公司,据其山东省分公司总负责人王金柱介绍:“我们主要从物业买电,然后供这些设备使用。有的物业会按照基础电价给我们,也有一些物业会高于基础电价。我们在物业给我们电价的基础上上浮8%到10%给用户充电瓶车使用。”

“我们的利润主要来自电费差价,设备成本都是我们自己负担的。目前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扰,最大的困扰就是电费问题。”王金柱说。

给电动车安装芯片

推进楼道就报警

在管理电动车上楼方面,物业有时也是有心无力。“咱又没有更大的权限,只能在发现违规存放和充电问题以后尽力进行劝阻。毕竟我们只是个服务行业。”伟东新都一区的保安队队长李先生一脸的无奈。

中垠雅苑物业部门主管王先生就亲身体会过类似的烦恼。“我们以前曾把放置在楼道里的电动车强制推到了楼下并锁住,想要表示惩罚。”没想到,物业却因此被电动车车主投诉到了派出所。“派出所告诉我们没有这样做的权力,从那以后我们也不敢再用这种做法了,只能多劝劝业主。”王经理说。

鸿园小区也曾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们之前也是挨家挨户贴通知,看到有市民把电瓶车推进小区楼道里就及时劝阻,但是人力有时跟不上,没法全天候跟在居民身后一直盯着他们怎么停车。”鸿园小区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说。

不过后来小区建起了智慧车棚,大大方便了市民停车充电。此外,物业还在每个单元楼道里也安装了“门禁”设备,每辆电动车也安装了芯片,登记了身份信息,只要有居民把电动车推进楼道,设备就会报警,物业就能及时赶过去制止。

[责任编辑: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