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55岁阿姨遭遇退休难题! 要退休还要再等6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17 21:05:11

齐鲁网11月17日讯 一般来说,男性退休年龄一般是60周岁,女性退休年龄一般是55周岁。到了这个岁数,子女也长大了,老人也该退休回到家中享享清福、安享晚年了。可是济南的李阿姨今年55周岁了,但要想退休,却还要再等6年。

1.jpg

55岁阿姨无法退休 还要再等6年?

济南市民李阿姨告诉记者:“浑身竟是毛病,腿疼,心脏也不好,有点脑梗。我是今年这个月就该退休了,这不是退不了。”

根据身份证和户口本显示,李阿姨1963年出生,今年55岁,按说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当李阿姨去办理退休手续时,却被社保部门告知,她还要再等6年,才到退休年龄。

3.jpg

档案和身份证信息不一致 以谁为准?

李阿姨说:“我去办退休手续才知道,我的录用合同给我写的年龄不符,上面写的1969年,我是1963年,相差了6年,导致我没法退休。”

李阿姨说,自己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年龄才是正确的,档案袋里的信息肯定是登记错了。因为,档案里不同材料上登记的出生日期也不相同。李阿姨说:“有一个录取合同是1969年,一个交养老保险的小红本是1966年,还有一个小单子是1963年。还有个可能是养老金手册,也是1963年,是正确的。”

在不同的材料上,李阿姨的出生日期出现了三个版本,说明其中至少有两个是错误的。通常来说,这些材料都应该由本人签字登记,为什么会出现信息上的错误呢?

李阿姨说:“进厂的时候是干临时工,1986年去的,1988年和我签订的合同,那时候我真没见过合同,那个字体一看也不是我签的。”

李阿姨在济南天桥毛巾厂做了几十年的纺织女工,如今毛巾厂已经倒闭了,因此劳动合同等材料的信息错误问题也无法核实了。但既然李阿姨档案里的信息,确实出现了错误,社保部门能否进行核查更改,为李阿姨办理退休呢?记者和李阿姨来到济南天桥区社保办了解情况。

2.jpg

天桥区社保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李阿姨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年龄看,确实是到了退休的年纪。但是,办理退休手续,还得按照个人档案记录的为准。要想核实李阿姨的情况,必须要查询当时的档案才可以。

随后记者陪李阿姨到济南天桥区人社局调取她的个人档案。由于个人档案不能随便拆开,于是记者带着档案一同到天桥区的社保办拆开,看看里面的信息是不是真的出错了。

档案里的材料确实也写着李阿姨的出生年份是1969年,所以按照规定,办理退休需按照档案登记的信息办理。

4.jpg

社保办:退休年龄以档案为准

李阿姨表示不理解,自己身份证上的年龄信息才是正确的,为什么不能以身份证为准?而且她坚称,档案袋里的材料之前她从来没见过。

社保办工作人员说,用人单位或者求职者为了跨越用工条件,虚报年龄,这种行为本身已属资料造假。因此,按照政策是无法更改的。

天桥区社保办工作人员说:“好多人的档案出生时间和身份证是不一致的,在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都是按照档案记载为准。这个是当时办招工手续的时候填的表,这个政策是国家订的,劳动部订的,我们只能执行。”

按照国家目前的社保政策,退休年龄以档案为准,并不以身份证为准。所以通过这件事,还是提醒小伙伴们,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要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隐瞒真实年龄,以免到了老年退休的时候,造成类似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85秒|当事人自述济南2岁娃7楼坠下瞬间:我不能不救

85秒|当事人自述济南2岁娃7楼坠下瞬间:我不能不救

11月15号早上八点二十左右,家住济南市槐荫区新沙小区的王秀英正在家里刷碗,突然听见家南侧自己搭建的棚子上传来一声巨响,竟然是一个小孩...[详细]
齐鲁网 2018-11-17
93秒|济南上海花园小区供暖管网漏水抢修中 预计明天正常供暖

93秒|济南上海花园小区供暖管网漏水抢修中 预计明天正常供暖

从15日起,济南正式进入供暖季,随着暖气的供应,很多住户家里都热了起来,但因为种种原因,有的小区还是出现了问题。今天济南上海花园小区...[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保健品销售套路深 食药监教你认清欺诈陷阱

保健品销售套路深 食药监教你认清欺诈陷阱

为了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欺诈意识。11月16日上午10点,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济南市、历城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历城区百花公园西门...[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济南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每人每年可获最高两万元补助

济南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每人每年可获最高两万元补助

日前,济南市政府官网发布《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保障残疾儿童基...[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