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们,就是历下榜样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2-03 10:01:12

鲁网12月3日讯 创新融资模式,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李义开带领科金投资公司团队为历下区新旧动能转换搭建起金融和人才支撑;六年级小学生捡到五万元现金,第一时间通过学校报警寻找失主;面对被歹徒盯上的客户,建设银行济南分行龙奥支行的员工没有惊慌失措,稳住歹徒的同时,迅速报警……一桩桩,一件件感人至深的故事,就发生在历下区的这些榜样身上。12月1日,历下榜样评出,他们将代表历下区参加第四届“济南榜样”的评选。文明历下,首善之区,他们,成为历下区的代言人。

荣耀历下榜样 李义开 创新融资模式,搭建人才支撑

李义开是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为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科技成果转换难的问题,省市区三方合作,共建科技金融大厦。2016年12月,李义开投入到科技金融大厦的建设、招商工作中,在市区科技局的指导下,短短半年就完成了装修、建设与机构入驻工作,共引入金融、孵化器等7大类、40余家机构,构建科技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科技孵化加速、动能转换技术支撑、人才创新创业保障四大体系,形成了政策聚焦、机构集中、业态集聚的发展格局。建立了“价值评估+融资担保+科技信贷+投资基金+成果交易”的融资新模式,打通创新链与金融链、产业链联系的通道,打造“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通创新链与金融链、产业链联系的通道。2018年搭建完成高层次人才项目(山东)加速器,已引入1个院士创新项目、5个国家重点人才项目,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诚实守信榜样 颜世睿 五万元现金映照金子般的少年心

“好孩子,谢谢你!多亏了你,我的5万块钱才能失而复得……”10月8日上午,50多岁的失主郭先生一见到12岁的颜世睿同学,就激动地紧握着孩子的手,一遍遍地说着感谢。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燕柳小学六年级一班的颜世睿同学和妈妈参加班级爬山健身活动,在佛慧山黄石崖的盘山路上,发现了一个红色包裹,打开包裹,厚厚的几沓现金映入眼前。颜世睿和妈妈立即告知了学校一起想办法。为了尽快找到失主,学校领导第一时间与派出所和各新闻媒体进行了联系。

最终经过警方、媒体和师生们的多方努力,找到了失主济南市民郭先生。为了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学校在升旗仪式上对颜世睿同学和他的家庭进行了隆重的表彰,颜世睿同学被评为“拾金不昧阳光好少年”,他们一家也被授予“美德家庭”称号,教育局和学校领导为孩子和家长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公正法治榜样 闫勇 让好剑与剑法相配,赢得法律尊严

闫勇是历下区法院燕山法庭庭长,今年49岁,工作多年来,他把所学的法律知识、总结的审判经验真诚无私地奉献给所有向他求助的人,达到了为法律代言的效果,在平凡的基层一线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闫勇常说:“纵有好剑却不熟知剑法,无论如何不能除恶扬善。”法官掌握“审判权”这柄“正义之剑”,但仅靠法官的力量无法应对当前呈指数式增长的发案数。如何满足群众依法解决纠纷的欲求?闫勇的答案是:广传剑法。在王建波等九人与中国银行的劳动合同纠纷中,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尖锐,甚至有人给银行行长送花圈,破坏行长的轿车。闫勇多次和当事人沟通,最终当事人理性选择对策,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在孙贵理等150余人农民工与省建公司和省建十公司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中,闫勇考虑孙贵理起诉时已近春节,等钱过年,情绪激动。立案前,闫勇找到两家单位多次协调,两家单位的领导茅塞顿开,最终与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创新创业榜样 王永上 一块臭豆腐,开出1300多家连锁店

王永上,山东禾言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2010年在山东烟台将中华民族传统小吃—臭豆腐,通过“互联网+餐饮连锁”的模式,打造特色小吃连锁品牌,创造连锁门店1300多家。创业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全国三百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以“研究生卖起臭豆腐,小生意做出大效益”为题,由中央新闻联播主持人欧阳夏丹报道。成为全国标杆性大学生创业人物,被多所高校聘为创业导师,为大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分享创业经验和独特模式。

2010年王硕士在泉城芙蓉街引领“档口小吃”,创造“3㎡店面年销售180多万”的奇迹,被誉为泉城济南小吃名片。

2010-2015年深耕餐饮产业链,打造原材料种植基地、标准化中央仓储、品牌运营推广,形成独特的营运性餐饮连锁机构。2015年禾言己落地宽厚里,创造出60㎡店面年销售额360多万的行业奇迹,成为济南又一现象级餐饮品牌。

创新创业榜样 郝俊美 从卖花姑娘到美育产业领头人

郝俊美,济南丽人花艺商行总经理,毕业于山东大学,国家级高级创业咨询师,持有美国花艺学院花艺设计师证书。1995年毕业到小鸭集团下属分公司工作,2005年下岗失业,她不甘平凡,敢闯敢干,于2006年创立济南丽人花艺商行,先后开设银座、华联及统一银座的直营鲜花专柜16家,并带领了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成为泉城知名的“卖花姑娘”。

在行业领域内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并创新,打造美学空间,把插花艺术和生活品质相结合,把新业务与丽人花艺产品结合,打造了新的营销模式。两年时间内举办各种主题沙龙活动近百场次,内容包含公益的读书会、诗歌朗诵、色彩美学、红酒品鉴、白酒文化、珠宝玉石的品鉴、书画艺术欣赏、形体美学等。还主办了多次创业项目的路演和评审,对接资源,促成了合作,成为行业内备受关注和认可的创业交流和社交平台。

仗义担当榜样 建设银行济南分行于丽等4人 客户被歹徒劫持,冷静处置抓劫匪

2018年5月11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李某携带作案工具,窜至海尔绿城全运村桂花园北区北门口地下车库内伺机作案。12时许,其将住在该小区内准备驾车送孩子上学的女受害人李某和其子劫持。嫌疑人持刀威胁李某,索要现金100万元。李某称家中没有现金,嫌疑人逼迫李某驾车一起到建行龙奥支行提取银行卡内的17万元存款。嫌疑人挟持孩子在银行外李某的车内等候。

李某在龙奥支行取款时,柜员李大琳按照防范电信诈骗有关规定询问取款用途,李某写了“我被绑架”的纸条递进柜台。李大琳让同事李静将大堂经理张涛喊进柜台内,悄悄把纸条递给张涛。张涛迅速向支行行长于丽报告。为争取时间,便于抓获嫌疑人,于丽与李某商定就说没有预约只能先提5万现金,其余现金要到另一网点提取。待李某走后,于丽果断拨打110报警,并告知警方李某的车型、车号、颜色及行驶路线等详细情况。根据于丽等提供的线索,警方迅速出击,将嫌疑人抓获。

爱岗敬业榜样 张琳 社区“大总管”独创工作法

张琳,现为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科院路社区民警。张琳负责的科院路社区管理着57家省、市级单位和1万多名常住人口,是名副其实的“大总管”。80后的张琳从省警校毕业后,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曾经荣膺三等功2次、全市优秀社区民警,历下区优秀青年社区工作者、2018年7-8月济南“身边好人”敬业奉献之星、10月入选“山东好人—敬业奉献”之星等荣誉称号,他独创的“社区群众工作八法”和医患纠纷处置流程在全所推广,并收到良好的效果。

工作中,张琳扎根基层社区,用执着和真诚为辖区群众服务,他总是把工作做到群众最惦念和揪心的地方,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从警以来,张琳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70起,其中:妥善处置医患纠纷235起; 帮扶社区困难群众1300余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62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爱岗敬业榜样 杨珂 贴心温情的城管战线“老黄牛”

杨珂是大明湖街道城管科科长,把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城管队伍作为自己一项重要任务。在他的带领下,辖区市容环境达到“检查不检查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工作日节假日一个样、晴天雨天一个样”,确保了城市管理常态化。他能积极调整,主动学习,提出许多创新实用的好点子。如“先干后追究”操作程序,“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等,一举解决了很多城市管理难题,既赢得了百姓的赞誉,也最终赢得了辖区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办事处城市管理工作连续多年在全区考核中排名第一。

“以人为本、温情执法”,一直是杨珂和同事秉承的执法理念。辖区曲水亭街、县东巷曾经是露天烧烤最严重的街巷之一,生意火爆的时候,每天都会经营到凌晨1点多钟,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办事处提出“彻底取缔大明湖辖区露天占道烧烤”的目标。杨珂坚持温情执法原则,带领城管科全体人员通过努力,彻底取缔了辖区露天烧烤,受到百姓好评。

孝老爱亲榜样 刘桂香 十五年如一日,好媳妇照顾非亲公婆

刘桂香家住长盛南区三区十三号楼,十五年照顾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公公陈殿贞。

十五年前刘桂香过继的公公,得了脑溢血成了植物人,在医院里她老公值夜班她值白班坚持十天,经过医院治疗后医生下了医嘱,无力回天回家料理后事。回家后,刘桂香细心照顾老人,为了减少开支,她自己学会打针配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照顾下,病人能睁开眼吃饭了。为了更方便地照顾病人,她租下自己楼下的房子让老人搬过来居住。每日给病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有时老人便秘,她就放上开塞露,自己用手抠大便,就这样坚持了十五年。今年三月,公公去世了,公公后续老伴眼睛失明,还需要照顾,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的照顾,刘桂香始终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精心照料,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孝心。

助人为乐榜样 潘道慧 剪、烫、染样样在行,免费理发50年

潘道慧是济南市一建退休职工,住在甸柳新村街道第五社区,她是社区出名的免费理发师,而且手艺好,剪、烫、染样样在行。

年轻的时候,潘阿姨是单位的妇女主任,学了理发的手艺。院里老人生病的时候,下楼不方便,没法出去理发,家里人又不会,她就上门帮助理发。每次理过一两个月,她都会打电话问问是否需要修剪,如果需要,她立马拿着工具就过来。潘阿姨自备理发工具,而且她从来不收费,所有的理发工具用坏了就换,并以此为乐。

在整个院子里,她算是年轻人,所以很想为老人们做些事儿。前几年,她的邻居老两口突发重病,大小便失禁,是潘阿姨主动赶来帮忙照顾病人,清理排泄物并护送病人去医院。还有一次,楼下邻居突犯颈椎病,呕吐不止、潘道慧听到救护车响,急忙跑下楼来帮忙清理呕吐物,并把邻居送上救护车,又一次帮邻居渡过难关。

基层干部榜样 刘永海 真情为民好书记,中国“小巷总理之星”

刘永海是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十六年如一日扎根社区,倾心尽力为居民服务。十几年来,他先后获得中国“小巷总理之星”、全国先进军队退休干部等荣誉称号,也成为了居民心中真情真意服务群众的好书记。

十六年前,刘永海是山东莱芜军分区后勤部长,在部队30年曾多次立功受奖。从部队退休后,他推掉了企业高薪邀请,来到社区居委会,坚守岗位至今。初到社区时工作基础“一穷二白”,没有制度,刘永海就买来资料潜心研究,硬是从无到有,逐步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他开办了济南市首家社区科普大学,组建了社区艺术团,把更多的居民群众吸引到社区管理服务中来。

他多次召集社区党员开会,研究提出了“三个一”工作法,即“做好一件小事、想出一个良策、结好一个对子”,结合定期走访、党员1+1结对帮扶、大学生志愿服务等形式,不断健全完善困难群众关怀帮扶制度。身为人大代表、党代表的他分别开通了山东省首条“人大代表服务专线”及“党代表热线”,打造了一个党员群众说话的平台,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社区信访代理工作站”和“群众涉法诉求工作站”……凭借对居民的真情实意、对工作的执着热爱,刘永海成为了社区居民群众推崇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公益责任榜样 李晓康 全国首创网络公益课堂 90万人听过她的课

李晓康,济南市历下区燕翔小学教师,在全国首创的“互联网+公益育人平台”——开心益课,从“互联网+公益”入手,一次次、一步步突破各种有形、无形的壁垒,用爱陪伴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展现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大爱情怀——育人无界,公益无疆。

李晓康出身教育世家,大学毕业后来到历下区燕翔小学,是班主任、语文老师,一干就是十年。燕翔小学原先是一所进城务工子女学校,在教学工作中,李晓康发现孩子们同市区孩子相比,家庭教育还有不小差距,心理健康水平亟待提高。作为班主任,她需要面对的不止是“学生班”,更是“家长班”。为了教好这些孩子,李晓康经过反复琢磨,利用业余时间,采取“互联网+公益”的模式,在全国首创网络公益课堂——开心益课。

经过发展,开心益课线上专栏由原先5个增至9个,讲师团队共同录制涵盖家庭教育、阅读指导等音频、视频多样精品公益课程。到目前为止,开心益课开设超过600节课程,线上总学时近500小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听众近90万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0年来济南和平路“一路向东”终成真,东延正式通车

30年来济南和平路“一路向东”终成真,东延正式通车

30年来济南和平路“一路向东”终成真,东延正式通车12月2日上午,和平路东延、凤鸣路以及经十一路改造正式通车。凤鸣路成为东部交通大道。[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3
大雾加小雨!济南周一上班拥堵提前

大雾加小雨!济南周一上班拥堵提前

大雾加小雨。昨天济南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济南市大部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预计3日早晨大雾仍将持续,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3
壮观!济南近700名山东学子同场竞技赛作文,快来看

壮观!济南近700名山东学子同场竞技赛作文,快来看

济南近700名山东学子同场竞技赛作文,快来看2日上午,首届鲁台学生同题作文大赛暨第十二届联合杯两岸青少年作文大赛决赛在山东师范大学和山...[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3
济南南部山区遭浓雾团雾袭击,能见度骤降

济南南部山区遭浓雾团雾袭击,能见度骤降

济南南部山区遭浓雾团雾袭击,能见度骤降齐鲁晚报讯。空气质量指数为145,PM2.5指数为111,PM10指数为117。[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3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现场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12月2日晚,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在...[详细]
大众网 2018-12-03
市中区中小学开启新风系统应对雾霾天

市中区中小学开启新风系统应对雾霾天

市中区中小学开启新风系统应对雾霾天。最近雾霾盘踞,省城一度“气质”爆表,但济南市市中区的中小学生们却特别幸福地在教室内呼吸着新鲜空...[详细]
鲁网 2018-12-03
多图!傍晚浓雾来袭 济南能见度低于500米

多图!傍晚浓雾来袭 济南能见度低于500米

今天下午5点,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济南、德州、聊城、泰安、莱芜、菏泽和济宁的部分地区仍将出现能见度...[详细]
齐鲁网 2018-12-02
75秒|太有爱!济南孕妈手绘29幅漫画送给双胞胎宝宝

75秒|太有爱!济南孕妈手绘29幅漫画送给双胞胎宝宝

济南一位双胞胎孕妈用画笔记录下自己怀胎十月的种种心情和经历。或是所见所闻,或是所感所悟,搭配上有趣生动而又温暖感人的文字,她用29幅...[详细]
齐鲁网 2018-1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