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中区中小学开启新风系统应对雾霾天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2-03 10:02:12

鲁网12月3日讯 最近雾霾盘踞,省城一度“气质”爆表,但济南市市中区的中小学生们却特别幸福地在教室内呼吸着新鲜空气,因为全区所属的中小学和公立幼儿园的1729间教室全部安装了“除霾利器”新风空气净化系统。新风系统时刻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学生们随时都可以呼吸到“新风”。

室外的数据显示已是重污染天气

即使室外雾霾严重,孩子们在室内也能呼吸新鲜空气

室外PM2.5达234,室内只有40多

去年秋季开学,市中区为全区中小学统一配备了空气净化系统——新风系统,截至今年11月,共投入3400多万元,为所有区属中小学及幼儿园配备空气净化设备及新风系统。

如今新风系统使用一年,效果显著。近日,记者现场探访了几所学校。在纬三路小学校园内,山东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拿出了测试仪器,测量的PM2.5的数值达到了234,室外空气属于重度污染。“这几天空气污染比较严重,每天一大早老师们会提前将新风系统打开,打开后约半小时就能把教室里的指数降到优等以内。”纬三路小学校长范特立说。

记者走进其中一间教室看到,学校根据教室结构特点,采取了吊顶式的新风设备,占用空间较小且美观。工作人员拿出测试仪器测量,数据迅速下降,从室外的234多下降到了40多。一小时后,记者又在经五路幼儿园的操场上同样用测试仪器测量,PM2.5为220,走进活动室,数值便降到了38,空气质量达到优。

那学校安装的空气净化系统与空气净化器到底有何区别?范特立表示,空气净化器是与大家共同“呼吸”的,它只能放在室内,被动地净化一个局部的空气,并不能缓解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而相对的,空气净化系统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制造新风。”范特立告诉记者,空气净化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将新风引入柜体,将净化好的空气输入室内,然后再将室内的污浊空气输出室外,形成一个更加完善、合理的空气净化流程,“以往在冬季,一节课下来,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会增高,学生容易犯困,新风系统不仅对降低PM2.5有明显效果,对去除甲醛、二氧化碳浓度、异味等也有明显效果。”

“之前在这种天气,我们不敢打开窗户,教室里就比较闷,还有异味,现在‘新风’时刻陪伴着孩子们,他们随时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下课之后,在室内活动没有任何障碍了。”经五路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

1729间教室全部安装新风系统

“在全区范围内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对孩子而言是极大的福音,但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没有先例,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全力以赴把好事办好。”市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初市中区教育局便首先提出了要实现“在雾霾来临时有效改善教室室内的空气质量,让孩子呼吸上干净新鲜的空气”的目标,随后2017年1月6日,他们便建立了8个样板间测试,先后组织5个部门的专家进行了4次论证,招标模式、技术参数、服务方式等均为全国首创,形成了全国第一个科学规范的校园空气净化系统运作体系,“去年9月底,全区所属的19所初中学校、57所小学、16所公立幼儿园,共计1729间教室全部安装了新风空气净化系统,所有教室空气净化系统便实现了100%全配备。”

每年分4次对新风系统进行抽检

校园新风系统有其特殊性,再好的设备过滤装置不及时更换清洗,都达不到要求甚至会适得其反,成为新的污染传播源。为此,市中教育在招标文件中作了明确要求,即:每年采用定期不定期方式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各校教室空气质量进行检测,不合格按违约处理。同时,制定了《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下属学校新风系统净化效果检验方案》,各学校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均签订了检测服务合同,每校全年分4次不同时段对全部教室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抽检。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长期数据检测对不同学校、学段、季节和环境下的教室内空气质量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为改进校园新风系统的效果、制定校园新风标准等提供数据参考。”市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0年来济南和平路“一路向东”终成真,东延正式通车

30年来济南和平路“一路向东”终成真,东延正式通车

30年来济南和平路“一路向东”终成真,东延正式通车12月2日上午,和平路东延、凤鸣路以及经十一路改造正式通车。凤鸣路成为东部交通大道。[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3
大雾加小雨!济南周一上班拥堵提前

大雾加小雨!济南周一上班拥堵提前

大雾加小雨。昨天济南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济南市大部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预计3日早晨大雾仍将持续,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3
壮观!济南近700名山东学子同场竞技赛作文,快来看

壮观!济南近700名山东学子同场竞技赛作文,快来看

济南近700名山东学子同场竞技赛作文,快来看2日上午,首届鲁台学生同题作文大赛暨第十二届联合杯两岸青少年作文大赛决赛在山东师范大学和山...[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3
济南南部山区遭浓雾团雾袭击,能见度骤降

济南南部山区遭浓雾团雾袭击,能见度骤降

济南南部山区遭浓雾团雾袭击,能见度骤降齐鲁晚报讯。空气质量指数为145,PM2.5指数为111,PM10指数为117。[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3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现场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12月2日晚,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在...[详细]
大众网 2018-12-03
多图!傍晚浓雾来袭 济南能见度低于500米

多图!傍晚浓雾来袭 济南能见度低于500米

今天下午5点,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济南、德州、聊城、泰安、莱芜、菏泽和济宁的部分地区仍将出现能见度...[详细]
齐鲁网 2018-12-02
75秒|太有爱!济南孕妈手绘29幅漫画送给双胞胎宝宝

75秒|太有爱!济南孕妈手绘29幅漫画送给双胞胎宝宝

济南一位双胞胎孕妈用画笔记录下自己怀胎十月的种种心情和经历。或是所见所闻,或是所感所悟,搭配上有趣生动而又温暖感人的文字,她用29幅...[详细]
齐鲁网 2018-1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