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民企英雄传|从学者到企业家,张成如用技术叩开财富之门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万爽

2018-12-03 14:57:12

齐鲁网济南12月3日讯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回顾过去,齐鲁大地上涌现出了一代代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不懈努力。泉城济南,同样有着深厚民营企业发展史,宏济堂、瑞蚨祥,一个个金子招牌照亮了时代的商业版图。

放眼当下,济南的当代民营企业家们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继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辉煌。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记者站推出《泉城民企英雄传》系列报道,为大家展示他们的风采,一同解码新时代的民企基因。

“我来山东已经整整30年了。”张成如说,作为一名科学家,他在山东大学化学系执教数十年;作为一名企业家,他目前正加快搭建专利转化平台,设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进而构建多方共赢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圈。张成如一直在不断求变的路上创新发展,立足现在,谋划未来。

微信截图_20181129124110.jpg

学者到商人,集产学研于一身

张成如与山东的缘分,源自其求学经历。但真正令张成如扎根在此,不再离开的,则是山东庞大的产业规模及市场空间,以及自上而下对科技与人才的重视。

上个世纪80年代,出国留学热潮急剧升温。张成如意识到,国外之所以要用优厚的条件和待遇吸引中国学子,正是为了抢夺中国的高层次人才资源。而快速发展的中国,更需要众多学业有成的高科技人才参与经济建设。因此,虽然已取得非常好的托福成绩,张成如最终却决定留在国内,到山东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业。

在科研上,张成如可谓名副其实的“学霸”。然而,张成如却并不满足于实验室中的成绩,产学研的严重脱节让他倍感担忧。于是,张成如就琢磨着“下海”。为此,他拿出了仅有的4000元租了间房子,添置了简单的办公设备后基本一分不剩。无奈之下,张成如生产起了自己研发的各种化工产品。“当时研发的1斤餐洗净挣5毛钱,只为企业维持生存。”张成如回忆道。

转机发生在1997年,这一年张成如用技术敲开了一扇门。他研发出了汽油柴油添加剂,能提高油品的品质,市场前景广阔。正当他发愁如何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时,济阳的一家闲置工厂吸引了他,经与当地政府协商,张成如开出了以技术换51%的股份的条件。没想到,这次吃螃蟹竟然成功了,这也让张成如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模式。

如今,20多年过去了,张成如回忆起这段创业历程时,仍由衷感慨当地政府对科技与人才的重视,以及模式创新的担当意识。

国际首创“低温常压”石油深度脱硫技术

张成如告诉记者,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较高,而进口原油中,高硫原油占比过半数,主要通过与低硫油调配使用,炼化后的油品还需进行加氢脱硫处理。为此,联星集团在20多年前便成立技术研究院,专门研发了新的低温常压高效脱硫技术,可针对不同油品的特点及脱硫要求,分别选择不同模块进行最优组合,形成低温常压的深度脱硫工艺。这项技术投资额小,脱硫效率高,能耗较低,属世界首创。目前,联星集团正在筹建能源高端装备生产基地,实业板块从石油化工技术研发向装备制造提升。

此外,张成如搭建了“知识产权运营全产业链”,实现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产业发展、金融资本有效融合的设想,也得到了山东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微信截图_20181129124153.jpg

在张成如的带领下,山东星火科学技术研究院目前申请的专利超过1000项,其中发明专利746项;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各类项目100余项;并先后荣获国家专利奖、山东省专利奖等各类奖励50余项。

依托数目庞大的专利资源,2016年,张成如牵头成立了山东省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参与创建中国发明协会产学研与成果转化分会,并担任山东发明协会理事长。“政府对于这个联盟给予了大力支持,给我们在科技金融大厦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并对接相关资源。”张成如说。

模式创新更要依靠思维模式的创新

在企业管理上,张成如要求员工要“换新脑”。张成如介绍,他曾去中关村进行商务洽谈,在那里的餐厅吃饭时,有人直接过来攀谈,共同交流经验。“不是只读几本书就可以,而是要多交流,形成开放共享的思维。”    

对未来,张成如有自己的期待。张成如认为,当前民营企业正处于换挡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实干,我还是讲这个词。登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成为新山东发展的新细胞。努力做时代的企业,做未来的企业。”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万爽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好消息!济南辖区内所有高速收费站恢复正常通行

好消息!济南辖区内所有高速收费站恢复正常通行

受天气大雾的影响,从昨天下午到今天早上八点半,济南辖区内的高速收费口都采取了封闭限行,来保证汽车在恶劣天气下通行的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8-12-03
30年来济南和平路“一路向东”终成真,东延正式通车

30年来济南和平路“一路向东”终成真,东延正式通车

30年来济南和平路“一路向东”终成真,东延正式通车12月2日上午,和平路东延、凤鸣路以及经十一路改造正式通车。凤鸣路成为东部交通大道。[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3
大雾加小雨!济南周一上班拥堵提前

大雾加小雨!济南周一上班拥堵提前

大雾加小雨。昨天济南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济南市大部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预计3日早晨大雾仍将持续,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3
壮观!济南近700名山东学子同场竞技赛作文,快来看

壮观!济南近700名山东学子同场竞技赛作文,快来看

济南近700名山东学子同场竞技赛作文,快来看2日上午,首届鲁台学生同题作文大赛暨第十二届联合杯两岸青少年作文大赛决赛在山东师范大学和山...[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3
济南南部山区遭浓雾团雾袭击,能见度骤降

济南南部山区遭浓雾团雾袭击,能见度骤降

济南南部山区遭浓雾团雾袭击,能见度骤降齐鲁晚报讯。空气质量指数为145,PM2.5指数为111,PM10指数为117。[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3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抖音网红、民谣大咖齐聚济南!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

第五届新青年之夜唱响泉城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现场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12月2日晚,一汽丰田奕泽第五届新青年之夜音乐会,在...[详细]
大众网 2018-12-03
市中区中小学开启新风系统应对雾霾天

市中区中小学开启新风系统应对雾霾天

市中区中小学开启新风系统应对雾霾天。最近雾霾盘踞,省城一度“气质”爆表,但济南市市中区的中小学生们却特别幸福地在教室内呼吸着新鲜空...[详细]
鲁网 2018-12-03
芙蓉街挖出新泉 保护设计方案将很快确定并实施

芙蓉街挖出新泉 保护设计方案将很快确定并实施

芙蓉街挖出新泉。保护设计方案将很快确定并实施新泉进行了初步保护,具体规划方案正在讨论中,很快就会确定并实施。[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3
他们,就是历下榜样

他们,就是历下榜样

他们,就是历下榜样鲁网12月3日讯。社区“大总管”独创工作法。[详细]
鲁网 2018-12-03
500次做妈妈——她30年里一路坚守 用爱守护孤残儿童

500次做妈妈——她30年里一路坚守 用爱守护孤残儿童

徐琴记不清自己已经做了多少次“母亲”,在这所省内规模最大、济南市首家独立儿童福利院里,徐琴守护着500多名孤残儿童,带给他们健康和希...[详细]
鲁网 2018-12-03
芙蓉街怎么贴砖“返老”修复,你知道吗?

芙蓉街怎么贴砖“返老”修复,你知道吗?

芙蓉街怎么贴砖"返老"修复,你知道吗。与济南芙蓉街提升改造同时进行,与北段相连的东花墙子街也正在施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3
济南芙蓉街主路面混凝土铺设接近尾声

济南芙蓉街主路面混凝土铺设接近尾声

济南芙蓉街主路面混凝土铺设接近尾声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济南市芙蓉街主路面地下管线施工已经到后期阶段,大部分区域的地下管道和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