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白菜价格创新低 为解菜农忧各方伸援手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2-07 15:05:12

“菜篮子”直通车承担企业在收购村民手中的白菜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又到了市民冬储大白菜的时节,眼下正是白菜上市的高峰期,但是相比往年,今年白菜格外便宜。根据济南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市场白菜平均零售价0.6元/公斤,降至5年以来的最低点。

根据分析,白菜价格的下降首先是受到了季节因素的影响。秋季尾期蔬菜还未退市,冬季蔬菜已开始进入上市高峰期,两个季节的蔬菜同时应市,供应量充足。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可替代的蔬菜增多,大白菜的需求量与以往相比也有所下降。除此之外,今年春天的白菜价格比较好,到了秋天很多菜农都种上了白菜,就连之前没有种过白菜的菜农,也加入了种植白菜的队伍之中,造成白菜供应量急剧增加,最终导致市场供过于求。

为解决白菜销售难题,我市相关部门急菜农所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市城管局在全市设立44处白菜直销点,方便菜农卖菜;市农业局组织“菜篮子”直通车下乡收购白菜;市商务局加强大白菜冬储工作,目前已完成5000吨的白菜冬储……力争尽快帮助菜农把白菜卖出去,实现丰产又丰收。

市农业局

53辆直通车全部出动预计收购20万公斤

受全国蔬菜价格影响,今年白菜价格比往年低了很多,这让不少济南菜农犯起了愁。为了解决白菜销售难题,实现丰产又丰收,我市农业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发动“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加大对大白菜以及卷心菜等蔬菜的收储量,提高菜农收益。目前,53辆直通车全部到位,12月6日一早,首批大白菜已经开始从唐王镇运往各个社区蔬菜店。据了解,整个收购时间将维持一周,预计收购量达20万公斤。

6日一大早,在历城区唐王镇康家庄村附近的一处农贸市场内,停靠着几辆标有“菜篮子工程配送车”的大货车,车旁有不少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从村民的三轮车上往下卸着一包一包大白菜。这些大白菜在经过简单地称重后,被整齐地码放到货车车厢内,现场井然有序。记者了解到,这些车都是“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派来这里收购白菜的,等装满车后,将会直接运往市区内各社区蔬菜店进行销售。

作为参与“菜篮子”直通车行动的企业之一,山东熹满仓农业公司负责人刘玉昆表示,从农业部门那里得知由于今年白菜价格低、菜农卖菜难,各“菜篮子”直通车要加大对白菜收储力度的通知后,他们迅速联系了唐王镇政府,想尽快从菜农手中收购大白菜,解决他们的销路问题。“唐王镇在康家村农贸市场设立了一个临时收菜点,并通知了菜农们将自家白菜运到点上,方便我们统一收购。早上9点多,我们刚到,就看到现场聚集了不少焦急等待的农户了,一上午时间收购了近4000公斤大白菜,下午还有一车。”刘玉昆说道。

随后,记者采访得知,“菜篮子”直通车企业给菜农的收购价在每斤0.13元到0.14元左右,这要比流动商贩每斤0.1元的价格高出一些。

对于此次开展的大白菜采购助农行动,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我市实施了“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行动,确定了9家承担单位。“此次行动,各承担单位预计收购20万公斤的白菜,这些菜将会通过企业自身的销售网点进行‘消化’。另外,还有部分承担单位会充分利用他们的网络销售平台,帮助菜农尽快将白菜卖出去。”

市商务局

已完成5000吨白菜冬储

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白菜种植面积7万亩,产量达30万吨,白菜产地唐王镇产量达1.5万吨。为了帮助菜农销售,济南市商务局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做好大白菜的冬储工作,目前已完成5000吨的白菜冬储;另一方面通过发动网店企业加强供求对接。市商务局电商处工作人员表示,在接到通知后,商务局立即在济南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通知,发动我市电商平台企业对接菜农做好应季蔬菜销售工作,同时向6个涉农区县下发通知,要求各属地的电商企业积极对接菜农,为白菜销售搭建平台。

市城管局

44处直销点等你来“摆摊”

为积极应对近期大白菜销售价格较低问题,12月6日上午,市城管局公布全市44处白菜直销点,菜农可凭借相关手续前往直销点卖菜。

12月5日上午,市政府召集市农业局、商务局、城管局等专题研究白菜销售问题。当天下午,市城管局召开市内7个区执法局分管局长会议,决定参照西瓜直销点的经验,从12月5日起到明年1月底,在市内市中、历下、槐荫、天桥、历城、高新、章丘7个市辖区,共计设立44个菜农白菜直销点,并制定“白菜地图”,统一挂牌、规范管理,方便菜农进城卖菜。

6日,市城管局公布了全市44个白菜临时直销点详细位置,历下区5个、市中区6个、槐荫区6个、天桥区7个、历城区10个、高新区5个、章丘区5个。

历城执法人员到村里宣传直销点活动。

此外,6日早上历城区城管执法人员上门服务,走访菜农,给菜农讲解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并将直销点及点位联络人电话张贴到农户,方便菜农到点销售。

原标题:白菜价格创5年来最低 为解菜农忧 各方伸援手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的姐”带小脑萎缩前夫载客:人是为了良心活着

“最美的姐”带小脑萎缩前夫载客:人是为了良心活着

人是为了良心活着她,高艳霞,51岁,是一名泉城的姐。他,陈富强,62岁,曾是济南一运输公司货车司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7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 5岁弟弟:哥哥去了很远的地方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 5岁弟弟:哥哥去了很远的地方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5日的气温骤降,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广场飘起了雪花,烈士王成龙的葬礼在这里举行,这是他的家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7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 事发章丘绣惠一村庄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 事发章丘绣惠一村庄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一村民在平房上帮助他人喂食两条大型狼青犬时,遭到撕咬。[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7
工作环境差将致招工难 “90后”追求倒逼工地转型升级

工作环境差将致招工难 “90后”追求倒逼工地转型升级

“90后”追求倒逼工地转型升级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工地的文化长廊。与此同时,不少项目部因地制宜,打造探亲房、娱乐室、健身室等生活设...[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7
一份电话清单饱含沉甸甸的期待

一份电话清单饱含沉甸甸的期待

“今天白菜到了一毛二、一毛三一斤了。高官寨镇单家村村支书单华锡,向记者提供的可以进城卖菜的菜农的联系方式。[详细]
鲁网 2018-12-07
一张“白菜地图”解了菜农燃眉之急

一张“白菜地图”解了菜农燃眉之急

一张“白菜地图”解了菜农燃眉之急鲁网12月7日讯。“现在又有白菜地图啦,以前有西瓜地图的时候我就进城卖过瓜。[详细]
鲁网 2018-12-07
他们,是槐荫区榜样

他们,是槐荫区榜样

他们,是槐荫区榜样。传承好家风,她照顾患病公婆几十载;仗义担当,他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扎根社区,她专注解决社区疑难杂症……他们用实...[详细]
鲁网 2018-12-07
济南的姐高艳霞:“这是我老伴,他生病了,我每天拉着他跑出租……”

济南的姐高艳霞:“这是我老伴,他生病了,我每天拉着他跑出租……”

“这是我老伴,他生病了,我每天拉着他跑出租……”高艳霞停车观察前夫的情况。摄如果时光能倒流,不知道陈富强会不会后悔当年没对“妻子”...[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7
济南公共求职招聘平台近4万个岗位等你来选

济南公共求职招聘平台近4万个岗位等你来选

想找工作,有公益性的网上求职招聘平台吗?答: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开发的公益性网上求职招聘服务平台——“济南公共求职招聘平台”已上线运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7
37秒|900元破财消灾?光头男假冒和尚济南医院行骗被行拘

37秒|900元破财消灾?光头男假冒和尚济南医院行骗被行拘

11月12日,在济南省立医院北门,五里沟派出所民警监控发现,一光头男身着僧衣,正冒充和尚诈骗路人,他以给路人看手相为名骗取钱财,受害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退伍不褪色|商界特种兵谢清森创办安保公司招聘退伍军人3600名

退伍不褪色|商界特种兵谢清森创办安保公司招聘退伍军人3600名

他曾经是一个优秀的特种兵,现在他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把安保业务拓展到了海外。 他就是济南商界的特种兵谢情森。[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