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的姐高艳霞:“这是我老伴,他生病了,我每天拉着他跑出租……”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12-07 15:05:12

高艳霞停车观察前夫的情况 记者王汗冰 摄

如果时光能倒流,不知道陈富强会不会后悔当年没对“妻子”高艳霞更体贴些。

两年前的一场车祸,让陈富强再也不能自如地控制身体,甚至连说话都只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事故后,身边仅剩的可以照顾他的人,竟是多年前早已离婚的前妻高艳霞。面对半瘫的前夫,她的选择是把他带回身边。为了方便照顾,身为出租车司机的她甚至出车时也会让陈富强坐在副驾驶上,一刻也不分开……

她拉着患病前夫跑出租

在高艳霞所在的出租车公司,她算是个名人,“就是那个拉着对象一块跑车的女司机啊。”

高艳霞一家住在刘长山路附近,不愿离家太远的她,每天出车时最常在西边打转,如果恰巧在附近打到她的车,打开车门就能发现些许不一样:副驾驶上坐着个有些瘦弱的中年男子,不等乘客发问,她总是抢着解释“这是我老伴,他生病了,我每天拉着他开车……”

其实,高艳霞和陈富强早已不算一家人,如今对于高艳霞来说,陈富强不过是前夫而已。

两年前,陈富强车祸后生活不能自理,一刻也离不开人,“他需要人照料,我更要跑车养家糊口。”思考过后,52岁的高艳霞作出了一个决定——拉着前夫一起跑出租。

跑出租车14个年头,认识高艳霞的人都知道她干起活来很卖力,每天都要开满12个小时,早7点出车的她6点多就要起床收拾,而自从带上陈富强,她起床的时间又要提前一个钟头。每天清早5点左右,她都要准时起床,一边做早餐,一边听着卧室的动静。“他自己已经收拾不了了。”陈富强的病伴有小脑萎缩,已年过半百的他像是变回了孩子,吃饭时总是吃两口吐两口,高艳霞就把吃的分成小块,再慢慢喂给他;他自己穿不了鞋袜,她就蹲在地上帮他穿。照顾好陈富强,高艳霞才有空扒两口饭。“他就剩下我了,我得照顾好他。”高艳霞说。

病倒后的他身边只剩她

十几年前,两人就离了婚。“我是外地人,那时候小也不懂,就想着济南是个大城市,想来这里生活。”在高艳霞的回忆里,似乎经人介绍后没多久,她就和来自济南的大车司机陈富强结了婚。婚后的生活平平淡淡,搬来了理想中的大城市,日子仍然要靠双手去一点点打拼,高艳霞和陈富强间渐渐有了分歧,“他年轻时只要有点钱就拿去跟朋友喝酒。”

终于,分歧渐渐变成难以弥合的矛盾。2007年,高艳霞和陈富强离了婚。起初,同住一处小院的二人只是分房居住,离婚未离家;随着后来高艳霞搬出了同住的小院,两人便断了联系。

如果不是2016年6月的那场车祸,高艳霞和前夫间这辈子或许都不会再有什么联系。

那天,接到陈富强外地姐姐的电话时,高艳霞正接上客人走到舜耕路附近,“姐姐说他出车祸了,人在医院,伤得很严重。”来不及犹豫,跟乘客解释后,她将人放下就掉头向医院驶去。医院里,大夫告诉她陈富强骑车时出了车祸,摔倒后面部骨折,更棘手的是,事故后陈富强小脑萎缩严重,身体不受控制,无法再一个人生活了。

共同生活多年,高艳霞怎会不知前夫父母早已去世,兄弟姐妹也皆在外地,如今能照顾他的只剩下自己。分开多年,在陈富强病重的时刻,高艳霞作出了将他接回身边的决定。

遇到难处笑一笑就好了

“这是我老伴,他生病了,我每天拉着他开车”这句话,她已经不记得跟别人说过多少遍了。

“他刚生病那会,整个人情绪很低落,脾气很不好,我带他出门也是想开导他。”高艳霞说,刚病倒的陈富强,整日里闷闷的,不愿意出门,经常会无缘无故发脾气,捶打她也是常有的事。“我倒是不怕什么,最担心的是他脾气上来,连乘客都骂。”那时她刚带陈富强跑车,既没经验,也不知道如何跟人解释,只能一遍遍赔着不是。

有一次,她用滴滴抢到一个单子,见到乘客才发现对方正好是4个人,许是行程紧急,对方怎么也不同意取消订单,心急之下,高艳霞抱起陈富强,忍痛把他塞进了后备厢。“等我把人放下,打开盖见他都快闷坏了,心疼得我直哭。”从那以后,她几乎放弃了网络召车的方式,偶尔接单,也一定要先打电话跟人解释清楚。生意受到影响,她有时就趁陈富强晚上睡觉时,偷偷出门跑夜班。

高艳霞带着陈富强开车已有两年,她也从最 开始的不好意思,渐渐变得大方起来,“还是好人多,我给人家说明情况后,乘客都很理解。”她说,很少有人嫌弃她带着丈夫跑车,倒是有不少好心人得知她的情况后给她鼓励,有的还会多付些车费,这都让她心存感激。

“人要凭良心干事,生活没什么过不去的,遇到难处笑一笑就好了。”她总说,最脆弱的是人,最坚强的也是人。

曾答应过要管他一辈子

两年来,陈富强从开始的不愿意出门,到现在每天都闹着跟高艳霞出车,坐车时也很少发脾气。遇到红灯时,高艳霞都要拉着陈富强做一做游戏,最简单的石头剪刀布。每次赢了游戏,高艳霞都会伸手轻轻弹一下丈夫的头顶,丈夫也不拒绝,会听话地把头歪过来。“大夫说这样也算是复健,对他的病有好处。”家里条件有限,高艳霞只能在工作之余用这种方式帮助丈夫恢复身体。

不了解情况的乘客,见到两人的互动,会说他们感情真好;知道内情的亲友,却曾问过高艳霞,为什么要这样做。“其实,他原先不喝酒的时候,人也很好的。”说这话时,高艳霞洪亮的嗓门低了下来,她记得刚结婚时丈夫勤恳的模样,记得他对自己家人的照顾,“我老家来人,都是他忙前忙后地张罗,照顾我父母。”

如今,高艳霞还用着一部边缘已磨掉漆的白色老式手机,女儿曾很多次要帮她换一部,却都让她拒绝了。在那部手机里有一张照片,那是两人分开前她拍的,照片里的丈夫穿着一身西装,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整个人看上去精神极了。“他以前,人可好看了。”那是高艳霞手里丈夫唯一的照片。

其实,即使在离婚时,高艳霞心里也是放不下陈富强的。“那时他不同意,说会改,可我已经很失望了,但还是跟他说以后有事一定会管他。”

“我答应过,要管他一辈子的。”6日中午,吃过午饭,高艳霞扶着陈富强下楼,准备下午出车工作。地下车库里,灯光下两人的影子叠在一起,像是一个人。她说,前半辈子,两人从来没牵过手;后半辈子,要一直牵着走下去。 (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的姐”带小脑萎缩前夫载客:人是为了良心活着

“最美的姐”带小脑萎缩前夫载客:人是为了良心活着

人是为了良心活着她,高艳霞,51岁,是一名泉城的姐。他,陈富强,62岁,曾是济南一运输公司货车司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7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 5岁弟弟:哥哥去了很远的地方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 5岁弟弟:哥哥去了很远的地方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5日的气温骤降,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广场飘起了雪花,烈士王成龙的葬礼在这里举行,这是他的家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7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 事发章丘绣惠一村庄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 事发章丘绣惠一村庄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一村民在平房上帮助他人喂食两条大型狼青犬时,遭到撕咬。[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7
工作环境差将致招工难 “90后”追求倒逼工地转型升级

工作环境差将致招工难 “90后”追求倒逼工地转型升级

“90后”追求倒逼工地转型升级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工地的文化长廊。与此同时,不少项目部因地制宜,打造探亲房、娱乐室、健身室等生活设...[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7
一份电话清单饱含沉甸甸的期待

一份电话清单饱含沉甸甸的期待

“今天白菜到了一毛二、一毛三一斤了。高官寨镇单家村村支书单华锡,向记者提供的可以进城卖菜的菜农的联系方式。[详细]
鲁网 2018-12-07
一张“白菜地图”解了菜农燃眉之急

一张“白菜地图”解了菜农燃眉之急

一张“白菜地图”解了菜农燃眉之急鲁网12月7日讯。“现在又有白菜地图啦,以前有西瓜地图的时候我就进城卖过瓜。[详细]
鲁网 2018-12-07
他们,是槐荫区榜样

他们,是槐荫区榜样

他们,是槐荫区榜样。传承好家风,她照顾患病公婆几十载;仗义担当,他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扎根社区,她专注解决社区疑难杂症……他们用实...[详细]
鲁网 2018-12-07
37秒|900元破财消灾?光头男假冒和尚济南医院行骗被行拘

37秒|900元破财消灾?光头男假冒和尚济南医院行骗被行拘

11月12日,在济南省立医院北门,五里沟派出所民警监控发现,一光头男身着僧衣,正冒充和尚诈骗路人,他以给路人看手相为名骗取钱财,受害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退伍不褪色|商界特种兵谢清森创办安保公司招聘退伍军人3600名

退伍不褪色|商界特种兵谢清森创办安保公司招聘退伍军人3600名

他曾经是一个优秀的特种兵,现在他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把安保业务拓展到了海外。 他就是济南商界的特种兵谢情森。[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189万!济南露宿街头五位农民工终于领到工钱

189万!济南露宿街头五位农民工终于领到工钱

​最近几天,齐鲁频道《小溪办事》栏目一直在追踪报道,五位农民工在街上打地铺18天,只为讨要自己工钱的新闻。记者陪同他们经过多日奔走,...[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