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张“白菜地图”解了菜农燃眉之急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2-07 15:06:12

鲁网12月7日讯 “每斤才一毛钱,白菜跌破‘白菜价’”,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看到本报报道后第一时间做出安排,多部门迅速部署快速行动,今天“白菜地图”终于来了!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市共设置44个临时直销点,市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新鲜的大白菜了。

“现在又有白菜地图啦,以前有西瓜地图的时候我就进城卖过瓜。”记者见到济南市郊唐王镇菜农陈立红时,他刚把满车的白菜运到市场,为防菜被冻坏,他卡车后车厢四周用棉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他告诉记者,他到时候也要进城卖菜。

昨日,济南市郊唐王镇西八户村菜农许兰,在得知可以进城到直销点直接卖菜后非常高兴。记者 潘炳 周里 摄

章丘单家村村民单看锡夫妇将自家十多亩白菜抢收下来,并为白菜盖上塑料薄膜避免白菜冻坏

直销点已增至44个

“咱开车进城卖菜一定要注意安全啊。”12月6日,在济南市郊唐王镇的康庄蔬菜交易市场,历城区唐王镇城管执法中队队长王贞叮嘱菜农们,“机动车的牌照、保险等手续一定要齐全才行,咱自己的驾驶证也要仔细看看,有没有脱审、过期的。”

昨天,济南市城管局发布了白菜临时直销点的详细位置,数量也从一开始公布的35个增长到了44个,分别是历下区5个,市中区6个,槐荫区6个,天桥区7个,历城区10个,高新区5个,章丘区5个。

当天上午,历城区城管局唐王执法中队的队员们就来到了辖区内的蔬菜交易市场,向菜农们宣布这个好消息。

“我们把白菜临时直销点详细地址整理成表,并打印了出来。”王贞告诉记者,“我们的队员们把整个交易市场,从南到北转了一个遍,向今天来市场的所有菜农详细介绍了白菜临时直销点的情况。”在现场,城管队员们给每个愿意去直销点的菜农们都发放了这张地址表,还在市场的出入口、公告栏、路灯杆等处进行张贴,方便菜农查询。

从“西瓜地图”中受过益

由于只有自己一个人装车,到了下午陈立红才把满车的白菜运到市场。

陈立红家今年种了15亩地,他告诉记者,“我一年种三茬作物,冬春天是两季白菜,夏天套种西瓜和玉米。”对于“白菜地图”,他表示自己并不陌生。

“2012年的时候,我就照着当时的西瓜地图进城卖过瓜。”他告诉记者,那一年他就在离《山东商报》很近的棋盘街卖西瓜,“那是我第一次去,15万斤西瓜,卖了三个月吧。”想起那段经历,他不禁笑了起来。

在那之后,他还去过山师、和平路卖过西瓜。按他的话说,“那片我熟得很。”人多,好卖,是陈立红选择卖瓜地点的重要考量。

“我拉满一车西瓜进城,要等都卖完了才能回去。”每次进城卖瓜,陈立红要在城里待三四天才能回家。在这期间,他都是吃住在车里。“西瓜不能来回拉啊,路上颠簸西瓜就全都烂了。”

对于城管今年推出的“白菜地图”,他表示很欢迎。“你们报社附近还有点吗?”在得到了否定的答复后,他显得有些遗憾。“我这一车至少能装8000斤白菜。”他告诉记者,今年去卖白菜,他也准备住在车里,等卖完一车再回家,“天冷也没办法啊,只能多带上几床被子了。”

进城卖菜并不容易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陈立红这样,自己有合适的运输工具可以进城卖菜的菜农并不多。

“我只有农用车可咋整?”不少种植规模较小的菜农们,并没有卡车可以用来运输白菜。他们平时卖菜也只是靠小三轮拉少许蔬菜到市场去卖。就算是大型的农用三轮也因为没有合法的上路手续,而无法进城。

离家太远,也是不少菜农不能进城卖菜的原因。“我有两个孩子,我们要是进城去卖菜,一走至少也得一整天,家里的孩子可咋办?”一对菜农夫妇告诉记者,家里老人年纪太大了,照顾不了两个小孩,他们也只能在离家较近的蔬菜市场上卖菜,“一次卖一车,卖完了就能回家。”

就算是自己有车、手续也齐全,可以长期外出的菜农对进城零售蔬菜也抱有一些顾虑,“每次进城的路费也不是小数目,这白菜进城能卖到多少钱我心里也没底啊,不会赔了吧?”有这些想法的菜农并不是小数,由于之前只搞过批发,对蔬菜零售毫无经验的他们,面对可以进城卖菜的消息,充满期待中也带着不少担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的姐”带小脑萎缩前夫载客:人是为了良心活着

“最美的姐”带小脑萎缩前夫载客:人是为了良心活着

人是为了良心活着她,高艳霞,51岁,是一名泉城的姐。他,陈富强,62岁,曾是济南一运输公司货车司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7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 5岁弟弟:哥哥去了很远的地方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 5岁弟弟:哥哥去了很远的地方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5日的气温骤降,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广场飘起了雪花,烈士王成龙的葬礼在这里举行,这是他的家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7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 事发章丘绣惠一村庄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 事发章丘绣惠一村庄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一村民在平房上帮助他人喂食两条大型狼青犬时,遭到撕咬。[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7
工作环境差将致招工难 “90后”追求倒逼工地转型升级

工作环境差将致招工难 “90后”追求倒逼工地转型升级

“90后”追求倒逼工地转型升级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工地的文化长廊。与此同时,不少项目部因地制宜,打造探亲房、娱乐室、健身室等生活设...[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7
一份电话清单饱含沉甸甸的期待

一份电话清单饱含沉甸甸的期待

“今天白菜到了一毛二、一毛三一斤了。高官寨镇单家村村支书单华锡,向记者提供的可以进城卖菜的菜农的联系方式。[详细]
鲁网 2018-12-07
37秒|900元破财消灾?光头男假冒和尚济南医院行骗被行拘

37秒|900元破财消灾?光头男假冒和尚济南医院行骗被行拘

11月12日,在济南省立医院北门,五里沟派出所民警监控发现,一光头男身着僧衣,正冒充和尚诈骗路人,他以给路人看手相为名骗取钱财,受害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退伍不褪色|商界特种兵谢清森创办安保公司招聘退伍军人3600名

退伍不褪色|商界特种兵谢清森创办安保公司招聘退伍军人3600名

他曾经是一个优秀的特种兵,现在他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把安保业务拓展到了海外。 他就是济南商界的特种兵谢情森。[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189万!济南露宿街头五位农民工终于领到工钱

189万!济南露宿街头五位农民工终于领到工钱

​最近几天,齐鲁频道《小溪办事》栏目一直在追踪报道,五位农民工在街上打地铺18天,只为讨要自己工钱的新闻。记者陪同他们经过多日奔走,...[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理光头披僧袍 男子冒充僧人在济南医院附近行骗被行拘10日

理光头披僧袍 男子冒充僧人在济南医院附近行骗被行拘10日

到医院看病本身就是一个求医心切的心理,有些人就是专门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冒充神明来骗人。最近济南警方就拘留了一名冒充僧人来行骗的违...[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