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作环境差将致招工难 “90后”追求倒逼工地转型升级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2-07 15:08:12

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工地的文化长廊。

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工地的小菜园。(戴升宝 摄)

驻济南某建设集团日前招收了一批90后的员工,其中有人被分配到某高速公路工程项目部。几个小伙子背着包到单位报到后,转了转工地,问了一些情况。正当单位第二天准备对他们进行入职培训时,发现其中多半已不辞而别。电话回访中,工地负责人发现这些新员工是嫌工地环境差,不愿意在这里工作。有的人甚至说:“如果是这样的工作生活环境,我宁愿在家里玩游戏、‘吃父母的’,也不会到工地上受罪。”

济南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建设集团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很多类似企业招人时都碰到同类情况。这些90后员工对工地生活品质的要求比起70后、80后高了很多,为了吸收到“新鲜的血液”,不少建设集团不得不升级改造工地,给新员工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不少项目部因地制宜,打造探亲房、娱乐室、健身室等生活设施,有的甚至还给工人设员工假,让他们每年能够休假一段时间,以增加工地吸引力,让90后员工愿意留下。

花红菜绿

济南多家工地赛花园

绿植遍地、草坪青青、小树环绕,宿舍楼前楼后种着韭菜、萝卜,简易大棚里还有西红柿、黄瓜……走进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工地,记者感觉到清新空气沁人心脾,围墙上张贴的公益广告清晰醒目,主干道铺设的沥青美观亮丽,项目部的草坪干净整洁,施工现场各种材料堆放整齐;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划分得清晰异常,和人们过去心目中的建筑工地完全不一样,俨然是个美丽的大花园。

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工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开工以来,一直重视环境管理,不但按照环保要求搞好工地防尘、绿化等,在项目部、工人住宿区也投入很多。比如,在项目旁边专门设健身、娱乐室,工人闲下来的时候,可以打打台球、乒乓球健健身,或者是打会儿扑克娱乐一下。项目部内道路跟居民小区一样标准硬化,周边栽上绿植,常态化润湿。生活和办公区有专人保洁,有绿植、小树、蔬菜、花朵,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同时,考虑到很多工人成了家,为了方便他们的家人探望,工地专门开设了几间“夫妻房”“全家房”,让工人平时也有机会和家人一起享受家庭生活。尤其是暑假的时候,不少孩子在母亲带领下,来到工地看望父亲。

“亲人来工地看过他们后,这些工人一解相思之苦,工作中少了很多思念,工作起来也更加有劲头。很多人想着多干点活、多挣点钱,到了年终早点回家再看看家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记者两个月前在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段中铁四局项目部采访时发现,这里同样打造得非常漂亮。工人宿舍装修得整洁大方,篮球场、娱乐室、小菜园应有尽有。办公区还设有专门的会议室、接待室,门前是绿色长廊,丝瓜爬满架。前面是一个小果园,旁边养着兔子和狗,一派生活气息。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办公房和体育设施他们也用不了几年,等工程结束后就留给当地。无论他们在这里待多长时间,公司都要给员工提供好一点的生活环境,这样才能让他们尤其是90后愿意来工作,而且能干得长久。

工地升级

90后“功不可没”

对70后工人来说,工地是工作奉献的地方,吃苦耐劳、吃住节省,只为年底能带着大把钞票回家过年,不到老得干不动了绝不离开;对80后工人来说,工地是赚钱改变生活现状的地方,赚几年钱积累一下,有机会就会换一份轻松点的工作;对90后的工人来说,工作和生活密不可分,工作过程也要好好享受生活。

记者在交通运输行业许多建设工地采访时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于不同年代的工人对工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要求有很大的差别。1976年出生的李振告诉记者,“我们以前在工地的时候,有时就是用防雨帆布搭个临时小屋住着,夏天很潮,蚊蝇遍地;冬天很冷,滴水成冰。平时虽然艰苦,但大家依然很有干劲,最快乐的时候是拿到工钱回家,想着一家人能高高兴兴地过个春节。现在工地的条件可真是太好了,能洗澡、能娱乐,住得甚至比家里还好。家人有时来工地看看,也感觉很放心。我们这些人干这工作也习惯了,啥时干不动了,就回家养老去。”

对很多90后来说,工地只是他们一个临时工作的地方。由于出生在生活条件相对较好的年代,他们大多平时没有受过多少苦,家里也不是很缺他们挣的这点钱,他们对工地的生活环境要求和70后相比显然高了很多。“天天在这里工作,总得有点生活的乐趣吧。人活着不能只想着挣钱,享受过程也非常重要啊。干几年再说,结了婚也许就不干了,老和家人见不了面,我可受不了。”刚工作没有两年的90后小孙说。

业内人士认为,90后工人对工地环境的要求,恰恰反映了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了更高标准。目前,很多工地在升级转型,打造花园式工地,提高管理水平,改善工人生活工作环境,提高了工地吸引力。在这个过程中,90后工人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制度改进

工人可自由休假

除了在生活环境上下功夫,有的工地管理层还在工人休班、探亲休假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记者近日在济南轨道交通R3线中铁四局项目部了解到,他们从今年3月起试行了员工休假制度,不但维护了工人休息休假的权益、体现了企业对工人的关怀,还提高了工人工作的积极性,有效地稳定了工人队伍,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他们规定,考虑职工家距离项目远近的实际情况,“轮休假”制定两种休假形式,2个月休息4天或者3个月休息6天,职工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

休假期间按正常上班记考勤,抵冲工人平常8小时外的加班时间,按照调休考虑,不影响工资收入,只影响生产奖金。本制度自3月实行以来,工人基本都休过假。离家近的员工一般选择2个月4天假,离家远的选择3个月6天假,项目部每年报销两个往返“休假车旅费”。

工人休假不但没有影响工程的进度,反而起到了良性促进作用。经过2到3个月的工地紧张生活,工人能休息4到6天,有了个人时间空间,可以回家探亲或者出去旅游,身心得到充分放松。他们休假回来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中去,效果很好。有的工人准备休假,也会在最后几天加紧工作,没有完成的工作或是交待给同事,或是向领导汇报,提升了员工的责任感。

对此,某施工公司一位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工地管理和很多企业管理一样,都需要升级转型改变,以适应新形势和新员工的需要,达到提升效率的目的。或许,更多更好的管理方式,需要工地管理者积极探索。 (本报记者 戴升宝)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的姐”带小脑萎缩前夫载客:人是为了良心活着

“最美的姐”带小脑萎缩前夫载客:人是为了良心活着

人是为了良心活着她,高艳霞,51岁,是一名泉城的姐。他,陈富强,62岁,曾是济南一运输公司货车司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7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 5岁弟弟:哥哥去了很远的地方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 5岁弟弟:哥哥去了很远的地方

千人为烈士王成龙送行。5日的气温骤降,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广场飘起了雪花,烈士王成龙的葬礼在这里举行,这是他的家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7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 事发章丘绣惠一村庄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 事发章丘绣惠一村庄

两条狼青犬咬死人,警方开数枪击毙。一村民在平房上帮助他人喂食两条大型狼青犬时,遭到撕咬。[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7
37秒|900元破财消灾?光头男假冒和尚济南医院行骗被行拘

37秒|900元破财消灾?光头男假冒和尚济南医院行骗被行拘

11月12日,在济南省立医院北门,五里沟派出所民警监控发现,一光头男身着僧衣,正冒充和尚诈骗路人,他以给路人看手相为名骗取钱财,受害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退伍不褪色|商界特种兵谢清森创办安保公司招聘退伍军人3600名

退伍不褪色|商界特种兵谢清森创办安保公司招聘退伍军人3600名

他曾经是一个优秀的特种兵,现在他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把安保业务拓展到了海外。 他就是济南商界的特种兵谢情森。[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189万!济南露宿街头五位农民工终于领到工钱

189万!济南露宿街头五位农民工终于领到工钱

​最近几天,齐鲁频道《小溪办事》栏目一直在追踪报道,五位农民工在街上打地铺18天,只为讨要自己工钱的新闻。记者陪同他们经过多日奔走,...[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理光头披僧袍 男子冒充僧人在济南医院附近行骗被行拘10日

理光头披僧袍 男子冒充僧人在济南医院附近行骗被行拘10日

到医院看病本身就是一个求医心切的心理,有些人就是专门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冒充神明来骗人。最近济南警方就拘留了一名冒充僧人来行骗的违...[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