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供暖“女管家”孙芹:每个阀门管道走一遍,是她二十年老习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1 00:30:01

齐鲁网1月1日讯 深冬季节,有一批始终与严寒作斗争的人,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的生活变得温暖,今天我们去认识一位供暖战线上的“女管家”。

一米见长的办公桌,记录本和各类阀门,济南热力集团供热四公司的孙芹穿着工装挺着腰板坐在桌前,桌旁的藏蓝色布包却格外引人注意,这可是她的“秘籍”。孙芹是济南热力集团唯一的女管家,负责供热片区内各级管网及客户用热设施进行巡检,排气、调节、清洗过滤网,这些暖气冬季常见病正是孙芹日常主要工作的一部分。孙芹负责的电力设计院站,供热面积70多万平方,6000多户用户居民,16座换热站,其中11个公司站,5个用户站,10个人负责,站内设施却井井有条,她处理工况从容,大事小事都安排的合理有序。每天上午,七点半准时从站上出发,每个阀门、每根管道仔细走一遍,这是她二十年来的老习惯。

“咱站上负责的老旧小区多点,管道都有些老化,师父的这个办法可管用了。”“去年15号当天电话就接了200多次,今年比去年少了80多次。”同事们介绍着站上的“老传统”,孙芹说“这都是大家的功劳”。今年夏天,孙芹照例提前走访用户,小区里的袁大姐反映一到供暖季,供暖问题成了大家的心病。11月8日,济南热力集团提前开始热调试,一大早孙芹就主动联系上了袁大姐,通过排查发现需要管道进行改造,她耐心讲解原理,解释原因,袁大姐听了连连竖起了大拇指说:“专业的事交给你,这楼上邻里邻居的工作我帮你做!”

从工程开工开始,她每天上班前都会去看看,提醒施工时噪音小点,动作利索点。开工前,她把注意的事项等列在小黑板上,方便用户了解情况,工程仅用十天便完工,赶在寒潮来临前,用户顺利用上了有温度的暖气,在工程完工后她仍不忘操心恢复原样。袁大姐乐夸赞孙芹“没有信错人”。孙芹说道,“谁家没个老人,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点滴小事,总会得到大家理解。”“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意义,不是口号,她用朴实的行动做出最好地诠释。

别看孙芹是一名女同志,但专业技术上的事儿,一点都不输给男同志。用孙芹的话说“设备上的事儿,原理都是相通的,摸索个几年,就都明白了”,自信源于底气,二十年的工作经验积累给了她足够的自信。她见证了供热行业的变革,从早期的煤炉取暖到集中供暖,再到智慧供热,她不断创新、学习、赶超,最终成就了现在的胸有成竹。“用户电话一来,看看手机系统,基本就能断定是哪条线、哪个点的问题。”“现在智慧供热让我们一线的职工干活省心又省力。每天不管多晚,我都要看看咱的系统报表等数据,只要动动手指,就实时掌握运行情况。”去年济南热力集团上线了智慧供热系统,孙芹仔细研究把系统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说到孙芹的智慧,不仅仅是在专业能力上的聪慧,更是在辖区管理上的用心。她的辖区内住户复杂,孙芹用她自个儿的小窍门,和平地解决了最容易和用户冲突的问题。“你看有些问题对咱来说就是顺手的事儿,虽说不是咱的辖区,但是见不得用户作难,有问题早解决,总比攒成个大问题要好。”孙芹管辖的片区里,有几个自管站和集中用户,她常常在做完分内工作后,也不怕麻烦,可以帮忙的,不管是自管站用户还是集中用户,能帮忙就帮忙,总是看不得老百姓受委屈。

说起她神秘的藏蓝色布包里的“秘籍”,那是一本已经翻得泛黄的图纸,上面是孙芹这二十年来管辖过的所有站点、小区的管道图,线条画的笔直,字迹清秀整齐,有的纸张已经磨破了又被粘好了。孙芹打趣地跟记者说:“这才是我的不二法宝”。正是孙芹干活做事的“细心”,对待用户的“贴心”,处理事情的“用心”,思考问题的“费心”才让她在济南市供热行业大放出彩,2018年底,她被评为“济南市公共服务行业服务榜样”,而这仅是孙芹众多荣誉中的一个。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苏发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15岁少年被送戒网瘾医院 出院后离家出走:没有交心朋友

济南15岁少年被送戒网瘾医院 出院后离家出走:没有交心朋友

戒网瘾医院涉嫌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突发!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一门诊楼发生火灾,火光冲天

突发!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一门诊楼发生火灾,火光冲天

12月31日,济南市儿童医院发生火灾,现场火光冲天。消防人员正在前往救援。[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济南交警第三批优化营商环境交管服务8条举措全面实施

济南交警第三批优化营商环境交管服务8条举措全面实施

自7月以来,济南交警先后推出26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2018年12月24日,为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济南交警又研究推出...[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元旦假期第一天:济南各高速口顺畅 长途汽车站附近较拥堵

元旦假期第一天:济南各高速口顺畅 长途汽车站附近较拥堵

​今天是元旦小长假第一天,济南市区和周边交通是否随着节假日的到来变得拥堵?上午,记者也加入济南出行“大军”,体验了一把泉城“半日游...[详细]
齐鲁网 2018-12-30
暖新闻|济南一八旬老人摔倒路边 司机乘客合力救助

暖新闻|济南一八旬老人摔倒路边 司机乘客合力救助

12月29日上午9点多,济南公交六分公司四队K85路驾驶员杨磊在金阁花园首发站停车时,看到前方十多米处一位八旬老人行走过程中突然摔倒。杨磊...[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扬尘治理不达标,海信九麓府等22个项目被通报批评

扬尘治理不达标,海信九麓府等22个项目被通报批评

​通过检查发现,绝大部分工程项目能够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各项措施落实较好。但仍有个别项目工程扬尘污染...[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