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融媒·见证| 连续13年,他们为考生按下“静音键”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1-11 10:08:01

执法队员加固装修施工围挡

姚忠在工地检查噪音是否超标

执法队员在校门口维持秩序

1月10日是山东省2018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第一天。市中区辖区内共有5个考点,其中4个都在杆石桥街道辖区内,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杆石桥中队已经连续13年的护考行动再次启程。

早在“见证”栏目的直播开始前,杆石桥中队的执法队员就已经在街头巡查,哪怕是开考以后他们也没有停歇。镜头背后,他们要为护考坚守到15日。

直播时间轴

9:00

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杆石桥中队中队长姚忠来到省实验中学门前。此时,学业水平考试的第一科已经开考,执法队员走上了各自的岗位。

9:20

执法队员出发巡查周边装修地点。在省实验中学向西200米处,有几间邻街商铺在同时装修,其中一家由于施工内容产生噪音已经停工,一家面馆正在进行地板铺装。9:50

执法队员来到经八纬一路口的一处工地,工地在号召下已经停工,唯一的噪声源是发电设备。通过施工现场的噪声检测可以看到,目前的分贝在60以内,能够保障考试不受噪声影响。

10:15

执法队员回到杆石桥中队办公室再次集结,召开例会,分配工作任务,并强调上午考试结束后的秩序维护任务。

10:30

执法队员开始按照各自任务,在各个考点巡查,重点查看是否有占道经营、发放传单行为。

11:50

考生开始成群结队走出校门,执法队员维持周边秩序,并劝导快递、送餐车辆。

考前 提前开始“静音”状态

杆石桥中队中队长姚忠说,队里已经连续13年在中高考及学业水平考试期间展开护考行动,这几乎贯穿了他在执法一线的整个工作生涯。在省实验中学门口,他一边观察着周边是否有异常情况,一边对这些年护考的情况侃侃而谈。

“前期的部署非常重要,我们首先要根据规定,让在考点200米内的工地停工,不能产生噪音,其次是通知附近正在装修的商户,没有噪声的可以进行,像电锯、电钻绝对不能用。”姚忠表示,其他需要关注的还包括考点外的交通状况、是否有发传单广告的商家、是否有占道经营扰乱送考秩序等等。

10日上午,杆石桥中队共派出20名执法队员,不间断地在工地、提前摸排的装修点和学校之间巡逻。

考中 工地、考点不间断巡查

4个考点在辖区内,压力可想而知。除省实验中学外,经六路的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民生大街的济南回民中学、经八路的济南中学3个考点也需要巡查。

学业水平考试开考后,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基本如常,这是执法队员们眼中的理想状态。而在中考、高考期间,工作量更是百倍提升。姚忠说,中、高考期间,校门口不像直播中那样只有为数不多的家长等候,而是满满当当拥挤在校门口和马路边,接送孩子的车辆排起长龙,非机动车码放在路边,需要执法队员配合交警一起疏导秩序。

考试中的时间,执法队员还要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学业水平考试的时候有家长到路边找我,说哪里正在施工有噪音,我们就立刻赶去说明情况。高考期间意外状况更多。”姚忠说。

考后 增派人手保障门前秩序

直播中,在巡查了几处装修店面和工地后,姚忠召集执法队员回到杆石桥中队办公室,针对考试散场后的秩序管理再次进行部署,每个考点都至少安排两人前去维护秩序。

“这几个考点除了三中,全都在我们辖区的主干道上,考生散场那么密集地涌出来,必须要维持好秩序。”姚忠部署完任务,再次骑上执法摩托车围绕考点巡查,在上午的考试结束前回到自己执勤的省实验中学门前。

直播时是这次冬季学业水平考试的第一个上午,执法队员的精神时刻紧绷着,临近考试结束时校门口停放的快递电动三轮车要盯紧不能过久停留、手里拿着一摞手提袋的人究竟是家长还是商贩、慢慢聚集起的骑电动车的家长们是否阻碍了非机动车道……

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很多市民看来,可能很难与学生们考试沾上关系,但他们的工作就是如此,默默无闻地把可能影响城市秩序的每一个环节擦上“润滑油”。

更多文字、视频、图片内容,请点击观看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6名醉司机 你们已被网上列逃,快去找交警自首吧!

@6名醉司机 你们已被网上列逃,快去找交警自首吧!

你们已被网上列逃,快去找交警自首吧。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济南市槐荫区就有20名逃避处罚的酒司机被网上列逃[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1
好心人找到了!老教授的愿望却落空,把钱捐给苦孩子

好心人找到了!老教授的愿望却落空,把钱捐给苦孩子

6日上午,滕老先生摔倒后,有五六个人都来对他进行帮助。由于当时摔的有些蒙,滕先生很难记清其他帮助过他的人,只能依稀记得还有一位年轻...[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1-11
向摔倒老人伸援手的济南好心人找到了!她们这样说

向摔倒老人伸援手的济南好心人找到了!她们这样说

6日上午,在滕先生摔倒后,有五六个人都来对他进行帮助。由于当时摔得有些蒙,滕先生很难记清其他帮助过他的人,只能依稀记得还有一位年轻的女...[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1
10宣传日 记者体验“一日义警”

10宣传日 记者体验“一日义警”

昨天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邀请56名志愿者,开展了以群众参与110工作为形式的“一日义警”志愿活动。活动中,...[详细]
鲁网 2019-01-11
35秒|有人被困电梯!济南城区南部2小区突发停电

35秒|有人被困电梯!济南城区南部2小区突发停电

今天下午2点30分左右,济南城区南部两个小区突发停电,因为事发突然,当时有5人被困电梯。[详细]
齐鲁网 2019-01-10
一人一车一条线 济南813路乘务员独守大山里的责任

一人一车一条线 济南813路乘务员独守大山里的责任

2016年12月28日,813路线开通,行驶在大山深处的公交车架起村民与外界连通的桥梁。驾驶员陈明强从此便成为了这座“桥梁”的独守者,默默服...[详细]
齐鲁网 2019-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