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售票员曾因长相一样差点被投诉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1-25 09:43:01

鲁网1月25日讯 提到双胞胎,大家都知道他们有一样的容貌,一样的身材,如果再穿上一样的工装梳起一样的发型,大家很难不认错。而在济南铁路局,就有好几对双生花、孪生草常年奔波在一线。容貌一样、在不同窗口工作的他们,常常被旅客认错、闹出乌龙,甚至差点被旅客投诉。春运到了,他们中有些已经身经百战,有些则将经历工作中首个春运,而为了更好地服务归乡旅人,他们也都在努力。

在济南火车站的售票大厅,“90后”双生姐妹花“冰清玉洁”正在为旅客办理相关业务

“90后”双胞胎兄弟在忙春运的同时,不忘培训新人

“00后”双胞胎姐妹今年将迎来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运

售票员因长得一样 曾差点被投诉

在济南火车站的售票大厅,有一对双胞胎女售票员格外引人注意,前来买票的旅客都会忍不住多看两眼。记者了解到,这对双生姐妹花名字组合起来叫“冰清玉洁”,姐姐喜静妹妹喜动,姐姐袁冰清较为腼腆,妹妹袁玉洁则相对开朗些。她们出生于1990年。

春运期间,济南站的售票大厅从天不亮起就忙个不停,而因为已有七年的工作经验累积,姐妹俩的工作得心应手。凭借着出众的容貌、严谨的态度、热情的服务,她们赢得了南来北往的旅客们的赞扬,成为了售票大厅中一道亮眼的风景。然而,因为双胞胎相似的容貌,也经常闹出乌龙。

“我们坐前后座的时候,就会有乘客问,这两个是不是双胞胎?长得一样。”相对活泼的袁玉洁告诉记者,她们曾经还险些因此遭到投诉。“我们一个在售票,一个在改签。有乘客需要改签,但他当时没有改。再回来排队的时候看着售票员眼熟就排了,结果排的是售票窗口,不能改签。”

“怎么一个窗口一会能办一会不能办?”绕来绕去,乘客也被两姐妹相似的容颜绕晕了,心里着急不免有些恼火。“当时就有同事说,这是姐妹两个,您去的是另一个窗口,排错队了,不怪人家。”姐姐袁冰清说,曾经两人在山东职业学院学的是不同专业,但是2012年毕业后,双双来到济南火车站成为了售票员,一干就是七年。

虽是姐妹俩,但也时不时较个劲儿。工作中,两人比业务、比服务,生活中,结婚、生子的时间也是前后脚。今年春运,两姐妹又到了“同场竞技”的时候,她们已经约好了春运继续比一比,看谁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服务更多春运旅人。

双胞胎兄弟的目标是手绘空调电路图

“车厢逆变器电源注意多看看。”“天气预报说夜晚要降温,记得穿厚点。”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小伙子站在一起,难免引来侧目。哥哥徐昊天、弟弟徐昊然的出生时间只差3分钟,也是“90后”双胞胎。也许得益于双胞胎特有的心灵感应,两人毕业后都被分配到济南车辆段济南库检车间车电班组从事车辆电器检修工作。

记者了解到,由于两兄弟交错上班,再加上春运工作繁忙,聚少离多的他们很难有机会交流。两班交替的早晨,是他们为数不多的说话时间。“车电工作看似简单,想要做好却很难。每天对列车上的灯具、空调、电源等电器相关的配件进行检修,为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同时,也为旅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徐昊天说。

因在同一岗位工作,休班时兄弟俩不忘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随着技术业务愈加熟练,他们也有了新的目标:手绘空调电路图。徐昊天说:“因为空调冬暖夏凉,直接关系到旅客舒适乘车。我们想把每一条电路熟记心中,能够在日常检修中更好、更快地判断故障点。”

“爷爷是一名退休的老检车员,家里留着很多充满纪念性的老物件。从小就抱着我俩讲大火车。”弟弟徐昊然告诉记者,他们与铁路的渊源传承自爷爷。曾经爷爷把两个孙子抱在怀里回忆几十年来的铁路发展,在他们的心中深深地埋下了一颗“铁路”种子。时光悄然而逝,三年时间,他们从初入铁路的青涩少年,现今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客车检车员,并且带起了小徒弟。

“春运来了,在忙碌的同时,我们把4个新人召集到一起,利用休息时间加强培训,多多传授现场经验,让他们感受春运,也帮他们通过技能鉴定。”徐昊然说。

“00后”姐妹花首次经历春运 含泪告诉妈妈过年“回家”

在人的印象里,2000年以后出生的“00后”还都是孩子,但在今年,他们中的许多已经悄悄走上了工作岗位。济南客运段长沙车队就迎来了30多名00后的新同事,双胞胎姐妹张焕、张娣也在其中。

记者了解到,K1073/4次列车始发长沙、终到济南,因为是下午走、早晨到,所以车上有将近十个小时的时间都要在黑夜里度过,是全队公认最苦的列车。而这对年仅十八岁的小姐妹来到铁路从事客运工作也才刚刚一个月,这是她们第一次经历春运。也许在工作能力上还带着稚嫩与生涩,但在工作态度上却毫不含糊。

“教了姐姐,妹妹竟然也会了,双胞胎的心灵感应真神奇!”带她们的师傅常常发出惊叹,却不知因为姐妹俩认真又刻苦,所以在交接班时,连同师傅讲授的注意事项也一并交接,就当是复习与预习。说来也巧,她们同时来到了济南客运段工作,又同在一列车上,就连考试成绩,两人分数都一样。

“我们还有个8岁的弟弟,在滕州老家上小学。工作中遇到小孩子,我就叠千纸鹤哄他们,就像哄我弟弟一样。都不想爸妈太累,想多替他们分担。”因为父母在外务工,受家庭条件限制,在同龄人还在念书的年纪,姐妹俩选择加入铁路行业工作,靠自己的努力替家人分担压力。姐姐张焕告诉记者,因为弟弟没人照顾,她们俩从初二就学会了炒菜做饭,平时下班也是从济南直接回滕州市善南街道王开村的家中,很少在济南逗留游玩。

今年过年,姐妹俩心里都明白恐怕很难跟家人团聚了。然而在与妈妈视频时,姐妹俩红着眼睛告诉妈妈:“我们春节就回家,过年在家等我们。”(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探寻芙蓉街的“前世今生”

探寻芙蓉街的“前世今生”

探寻芙蓉街的“前世今生”鲁网1月25日讯。探寻芙蓉街的“前世今生”,找一找芙蓉街周边的小街小巷,寻一寻芙蓉街中的历史古迹或者著名景点,...[详细]
鲁网 2019-01-25
老子酒驾车祸儿子顶包! 欲骗保反被济南交警识破被拘

老子酒驾车祸儿子顶包! 欲骗保反被济南交警识破被拘

老子酒驾儿子顶包 欲骗保反被济南交警识破被拘[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老“候鸟”带小娃娃提前回家忙“年”

老“候鸟”带小娃娃提前回家忙“年”

记者了解到,这些老人要么是在城里给子女看孩子的,要么是从异地过来接孙子孙女的,还有带着孩子出门旅游的。昨天是春运第二天,一大早,记...[详细]
鲁网 2019-01-24
济南人过年,有了酥菜的味道,才有年的味道

济南人过年,有了酥菜的味道,才有年的味道

济南人过年,有了酥菜的味道,才有年的味道酥菜,济南人过年的传统菜。酥锅中以白菜、海带、藕、鸡、鱼、肉及炸豆腐为主料,配之以糖、醋、...[详细]
春江月明 2019-01-24
注意啦!济南市区新增60处新增电警抓拍,具体位置公布

注意啦!济南市区新增60处新增电警抓拍,具体位置公布

注意啦!济南市区新增60处新增电警抓拍,具体位置公布1月23日,济南交警通过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布市区新增电警抓拍设备点位公示,在章丘...[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4
聋哑人办证,懂手语的民警“巧帮忙”

聋哑人办证,懂手语的民警“巧帮忙”

聋哑人办证,懂手语的民警“巧帮忙”鲁网1月24日讯。傅鑫淼一下子明白,这两位市民是聋哑人。[详细]
鲁网 2019-01-24
扫尘、炸麻叶、守岁、猜灯虎、扮玩……过年不放鞭 年味儿会更浓

扫尘、炸麻叶、守岁、猜灯虎、扮玩……过年不放鞭 年味儿会更浓

今年是济南立法“禁鞭”的第二年,为了泉城的蓝天白云,市民对于鞭炮禁放的支持度非常高。据张继平介绍,其实一开始中国人过年并不是放鞭炮...[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24
济南一奇男子常年酒驾 无证驾驶20多年刚要学本就被查

济南一奇男子常年酒驾 无证驾驶20多年刚要学本就被查

槐荫交警供图中年大叔生活有规律,每天必喝二两酒,奇的是无证驾驶20多年,因为开车频率不高从未被查。”民警没有开口,驾驶人赵某杰就主动交代...[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1-24
老济南成丰面粉厂年内将修复完善

老济南成丰面粉厂年内将修复完善

老济南成丰面粉厂年内将修复完善这是1月23日拍摄的老济南成丰面粉厂。建筑群中的办公楼、东库房、西库房和制粉楼4栋巴洛克风格建筑依然保存...[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24
济南西藏中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在济南热电揭牌

济南西藏中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在济南热电揭牌

“藏汉一家亲,血脉永相连”——在1月24日的济南热电金鸡岭热电分公司,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幕温馨的画面。来自山东济南西藏中学的孩子们,...[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