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区500多个中水处理站成“摆设”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1-31 10:15:01

鲁网1月31日讯 “济南作为节水城市,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海绵城市、中水回用等,但从现有情况看,现在全市新建小区内的中水处理站有466个,但真正启用的几乎为零,全都成了‘摆设’,有些还成了杂物房,日常小区的浇花灌溉、清洗打扫等依旧全都用自来水,看着就让人心疼。”日前,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北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岛在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这样说。他建议,既然花了大价钱建了小区中水处理站,就要使其发挥功效,真正实现废水处理后的可循环利用。

济南市人大代表肖岛 记者 王晓峰 摄

省城彩虹湖公园的湖水部分利用中水汇集而成 (资料片)

大于2万平小区均配建中水处理站

根据《建筑中水设计规范》规定,大于2万平方米或者回收水量大于100立方米/天的住宅小区要配套建设中水处理系统,回收处理利用30%的中水。“我本身就是从事相关行业的,这些年也为济南的不少小区建设了中水处理站,每个建设费用投入都在百万以上。”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北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岛说。去年,济南城区大大小小的小区配套中水处理站建了406个,今年超过了500个,这就是五六个亿的投入。

但从目前调研的情况看,这500多个中水处理站的利用率几乎为零,基本都成了“摆设”,小区喷洒、浇花、清洗还都是用自来水。“我们花了大价钱建了中水处理站,如果不用,这是对资金的浪费,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验收。如果这些钱投入建一个大型水厂,我们完全可以建一个日处理量接近30万吨的污水处理站,成效更大。”肖岛说。

处理站成“摆设”,只为应付验收

政策要求,开发商必须要建中水处理站方能完成楼盘验收,建了之后没有配套管线,所以中水处理站就没法用。另外,从专业角度看,如果一个小区的日处理水量不足1000方,不建议建中水处理站。但政策规定建了,建了就要用,用的话日处理水的成本价格就要在五六块钱一方,但大型水厂的处理成本价格只有五六毛钱,这样加重了开放商的负担,最后其实还是老百姓自己买单。

“有些开放商也觉得,建中水处理站就是为了应付验收,反正建了也不用,所以就糊弄着建,用比较低劣的材料,这样即使想用也因为材料不合格,后期容易损坏而不得不放弃使用。”肖岛说。

肖岛说:“比如,在济南的领秀城小区,它们的日处理水量超过10000方,全靠自己建设的中水处理站处理回用,每方的处理成本大约在1元钱,而自来水的成本约是5元钱,这样每方就能节省4元钱。一天下来至少能省4万元。”为此,他建议,中水处理站不能盲目建设。日处理水量超过1000方的小区,可以配建中水处理站,低于1000方的小区,不用配建中水处理站。

直饮水入户可成新楼盘标配

济南是泉城,每天到黑虎泉打水的市民络绎不绝。既然济南有这样的先天优势,加上现有的水处理能力,完全可以让优质水源变成直饮水,直接入户。而这也可以成为新楼盘的标配。

“现在很多家庭去打泉水、或者在家里加装净水器,有的购买桶装水,但现在市面上售卖的净水器质量参差不齐,有些还是假冒伪劣产品,未必能达到净水效果。如果能直饮水入户,既可以方便市民,又可以降低生活成本。”肖岛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揭秘济南无人驾驶公交研发团队:平均27岁,常没空吃饭

揭秘济南无人驾驶公交研发团队:平均27岁,常没空吃饭

揭秘济南无人驾驶公交研发团队:平均27岁,常没空吃饭。梁辉说:“我们基本上都是第一次接触到这个领域,从无到有是最难的,但我们也都一一克服...[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30
满足济南百姓健康需要,他们要扎根社区普及用药知识

满足济南百姓健康需要,他们要扎根社区普及用药知识

满足济南百姓健康需要,他们要扎根社区普及用药知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医药技术,我们也将大力弘扬中医。[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