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90后大男孩独爱“老工艺”,凭雕版绝技当山大讲师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2-26 10:41:02

李振豪制作印刷出的版画线条清晰细腻,染墨均匀。

说起90后,大都与“潮流”“时尚”等词搭配,但咱们济南却有个90后独爱“老工艺”。1990年出生的李振豪,从小就喜欢老物件,20岁起就跟随老师傅学习古籍修复、雕版印刷等技艺,十年的时间,已经成了全国屈指可数的“狠”角色,他雕刻印刷的孔子像被当做礼物送进联合国,他同时还是山东大学的外聘讲师。

不满足于古籍修复,他要自己刻书

2月末的大明湖边,柳梢已生出暖黄,坐落在其南侧的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老馆)里,书香寂静。从楼梯右侧上楼,在一间北向的大房子里李振豪正趴在桌前刻版。“平时只要没事,就坐在桌前刊刻。”尼山书院物业的大爷问他,你在桌子前一动不动12个小时累不累呀,他笑笑说,不累。

与雕版印刷的缘分,似乎从小就注定了。“我是农村人,村里很多古旧东西,别人不稀罕,我和大哥却很喜欢。”上初中时,在大哥李振聚的影响带动下,他又迷上了古书。可以说,打小,他就跟“古”字结下不解之缘。

做雕版印刷之前,他先是学习了古籍修复,为了对古籍有更深入的了解,掌握雕版印刷的流程和方法他买了些旧刻版,用了油漆刷,排刷等各种刷子做实验,结果可想而知。“那时我就非常渴望能找到一位专业的老师教教我。”2009年冬天,打听到聊城有人能教雕版印刷,他立即启程去学,“但那边是做木板年画。”

一直到2011年初,他的雕版印刷梦想终于实现。山东省图书馆金小东老师知道困难后,委托复旦大学的吴格教授,找到扬州图书馆的刘向东馆长,“刘馆长把我引荐给了扬州三代做雕版印刷的陈义时大师。”

“想入门可没那么简单。”李振豪带着自己摸索方法刊刻的作品《郑康成集》,拿着给陈义时看,陈义时当场决定收他为徒。

用最笨的办法制作最精良的产品

2014年,山东省图书馆与李振豪进行雕版印刷方面的项目合作,从那时起,他就在大明湖畔扎下根来。“主要进行珍贵古书的雕版印刷工作以及面向学生推广雕版印刷文化,进行体验。”

画线、打线、敷样、打薄、刻板,每道程序都是技术活,“不光要心细,手还要把握准确度。”每根线要走多少刀,线该如何走向,墨晕了该如何下刀?这些都要靠刻版人自己凭经验掌握。每次下刀,他必定用大拇指抵着刀背,虽然这样很疼,手指上都是厚厚的茧子,但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找准力度。”

“好的雕刻师要会书法。”他说,刻版的时候字不仅要准,有力度,还要讲究一撇一捺的美感,刻画的时候则要练线条,线的十八种技法都得学会。

为了将印刷工艺做精做细,李振豪也没少下工夫。“有七八个人跟我一起干,曾经有一个月我让他们啥也不用干,就光想如何把印刷工艺做好,我照开工资。”那个月,大家不仅没干活,光试验用的宣纸就花费了五六千元。最终,他们决定“投入比古代更多的人工、时间和工序,用最笨的办法制作最精良的产品。”

好酒不怕巷子深,李振豪的作品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光孔子像就雕刻了十几版,因为每次雕刻出来就被买走收藏了。”他介绍,目前他的孔子像被当做礼物赠送给联合国,还有多家图书馆慕名前来谈合作,不少企业机构也来请他制作雕版印刷主题的文创产品等。

去年冬天,他还受邀到山东大学担任外聘讲师,为那里的本科生、研究生讲解雕版印刷。

想刻好版,还得先学会基本功

当然,做雕版印刷,可不仅仅是刻字、印刷那么简单,从选料到最后装订成册最少需要几十道工序,他可是样样精通。“用的木板是来自太行山上的棠梨木,这种材质最适合刻版。”李振豪介绍,棠梨木木质坚硬,下刀有感觉,木丝细腻,刻出来比较精细。

木板还需经过特殊处理才能使用,“泡出里面的糖分、树脂,只剩纯净的木丝,木板才不易开裂”。每年春天,通过人力扛出太行山脉的原木,经过裁剪后,每块板间隔一厘米泡到水池里,“水池必须在地上,保证夏天晒到太阳。”经过春、夏、秋三季的浸泡光照,到冬季取出,再放入老旧的土房子里阴干晾晒一直到下一年的冬天。

当然,也有“巧”办法,有人用锅煮,有人用蒸气蒸,但李振豪觉得,这些办法都太着急,“每块木头都有它的性格,我要用时间慢慢把它的性撒下去,撒太快,容易反弹。”现在,杭州、扬州以及中国美术学院一些木板都是他在提供。

木板收拾好了,还不能下刀。“刻版,先从磨刀开始。”拳刀,是自古至今流传下来的刻字工具,月牙形的刀锋想要磨好可是有难度。“刚开始只能磨出形状,却磨不出力度。”太脆容易掉尖儿,太软又会卷刃儿。那时老师总念叨一句话,“啥时候把刀磨好了,版也就刻好了。”刚开始学那会儿,李振豪刻一会就得磨刀,一天下来,手指上的皮都被磨得透明发亮。现在,练就一手绝活的他也敢有底气地说,“能手工磨刀的已经屈指可数了。”

为了练好基本功,他没少下苦功,那些被刀划伤的痕迹,已经永久地留在了他的双手上。

只要大家想学他就掏心掏肺地教

虽然做了这么多成绩,吃了这么多苦,但李振豪却告诉记者,他从未参与过任何奖项的评选,也没有去吆喝过自己,“我还太年轻,不想做那么老的事儿,我只管踏踏实实干活,干得好自然有人来找。”

他像一个沉到时间底层的人,一心埋在雕版印刷的时空缝隙里寻找人生的乐趣,也希望别人能像他一样热爱这门工艺,并让这门工艺发扬光大。但如今能像他这样的年轻人还是太少了。“我也想让雕版印刷传承下去,因此一开始只要有人想学,我都掏心掏肺去教。”有时收到旧板子,他也从不阻止别人去摸,“文化只有用手触摸过,才会有真实的感觉。”

可是当他费尽心血教会别人,别人却离开了,“他们说辛辛苦苦干这个不如去当销售,动动嘴巴就赚钱。”现在,再来找他学雕版印刷,“我一定先问好有没有基础,到底多热爱。”

传承,最重要的是让这门工艺能够生存下来并流传下去,李振豪也在想办法。“下一步,我想做一些精致有趣的东西,把雕版印刷和现代思想融入到一起,让人一看就感觉很独特,很喜欢。”日本的浮世绘就是在雕版印刷基础上革新的产物,它的成功让李振豪相信,雕版印刷这门古旧的文化,在现代社会也一定会焕发新的光彩和生机。

(生活日报记者 张淑芬)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57秒|济南7岁男孩独自误乘公交走丢 公交员工帮助送还家人

57秒|济南7岁男孩独自误乘公交走丢 公交员工帮助送还家人

2019年2月23日晚21:08,济南K79路公交车到达历山路文化东路站点时,从后门上来一个小男孩,由于孩子较小,司机并没有发现。[详细]
齐鲁网 2019-02-26
暖心!学生错过末班公交,好心司机开私家车送其返校

暖心!学生错过末班公交,好心司机开私家车送其返校

学生错过末班公交,好心司机开私家车送其返校“我是商职学院的学生,周六晚上返校时错过开往学校的73路末班车,晚上快十点了打车也打不着,...[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6
热心人你在哪?济南街头暖闻:橙子撒满地,众人帮捡拾

热心人你在哪?济南街头暖闻:橙子撒满地,众人帮捡拾

热心人你在哪?济南街头暖闻:橙子撒满地,众人帮捡拾25日下午,济南情报员“砍柴人”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条情报。下午5...[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6
买两件衣服成功支付一件!服装店喊你回来补缴1300元

买两件衣服成功支付一件!服装店喊你回来补缴1300元

买两件衣服成功支付一件。服装店喊你回来补缴1300元2月16日中午,一对中年男女来到济南海宁皮革城的一家服装店里,购买了两件衣服共1900元,直...[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6
吃完柑橘摸气球会爆炸,是真的吗?消防员亲测

吃完柑橘摸气球会爆炸,是真的吗?消防员亲测

吃完柑橘摸气球会爆炸,是真的吗。消防员亲测眼下,橘子、橙子是很多朋友青睐的水果。[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6
狂购藏品等拍卖,济南一老人被连环骗50多万仍抱幻想

狂购藏品等拍卖,济南一老人被连环骗50多万仍抱幻想

张若溪家里堆满了上百件收藏品。最近5年时间,张若溪在7家收藏品公司花50多万购买了上百件收藏品,其中一些经专业人士鉴定为假货。[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6
深夜,男子掉进济南一工地管道井

深夜,男子掉进济南一工地管道井

到场后,消防员发现一男子戴着头盔被困于一处管道井内,其腰部受伤无法动弹。由于被困人员受伤,指挥员要求队员反复检查,确保安全措施到位,避...[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6
这位鸽友不地道,偷价值4万多元的信鸽却难逃铁警法眼

这位鸽友不地道,偷价值4万多元的信鸽却难逃铁警法眼

犯罪嫌疑人对盗窃观赏鸽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月13日11点50分,山东菏泽南站运转场信号工区职工到济南铁路公安处菏泽南派出所报警称:1月7日...[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6
刚被释放20天,又因醉驾被抓

刚被释放20天,又因醉驾被抓

济南男子张某因为酒驾跌足了跟头。2月21日下午,大雾对于济南交通的影响仍在持续,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机动队民警全员上路,对辖区高速公路、...[详细]
鲁网 2019-02-26
路遇危困 济南公交司机变身“掰门哥”

路遇危困 济南公交司机变身“掰门哥”

济南公交司机变身“掰门哥”面包车失控撞上道路中央护栏,巨大的冲击力致使车辆侧翻,司机被卡在车内动弹不得……23日晚间,槐荫区齐州路附...[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2-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