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公共停车位却被学校设置了遮挡物和门禁,这是为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2 23:44:03

齐鲁网济南3月2日讯 在济南市济阳区纬一路路边上有一些停车位,按附近居民的说法,这些停车位是公共停车位,如今被却被学校设置了遮挡物和门禁,仅限教师内部人员使用,不对外开放。

111.jpg

3月1号,孙先生开车外出办事,到了地方正打算把车停到济南市济阳区第十中学门口的停车位上时,遭到了学校安保人员的阻拦。孙先生说,这片停车区域大约有20个车位,如今被学校设置了遮挡物和门禁,但这片区域并不是属于学校专用停车场。

222.jpg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学校附近有4个居民小区,在纬一路北侧有长约一公里左右的门头房,往来车辆比较多,对停车的需求也比较大。

附近居民和来往行人不满学校的做法,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孙先生说,2017年的一段时间内,学校曾停用起降杆,开放了停车区域。但好景不长,2018年10月份左右,附近居民收到了学校禁停的书面通知:通知上写明门前的停车位仅限济阳区第十中学教师内部人员使用,不对外开放。

666.jpg

在济南市济阳区第十中学门口,记者发现了一个告示牌。上面写着从2月19日下午起,校门口西侧的停车场不再对社会开放,下午两点以后社会车辆只出不进,东侧停车场继续开放使用。

在学校西侧的停车场,记者看到有一根起降杆,是限制社会车辆进入的。那这些车位到底是公共的还是学校自己的,学校和过往市民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说法,事实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记者决定去学校了解一下。

777.jpg

济南市济阳十中安保人员对记者说,这个地方不是公共停车位,是他们学校自己的车位。

随后,一位学校领导出面向记者解释,校门口的停车位并非禁止社会车辆停放,而是根据时间段错时使用:晚上、周六、周日、节假日,社会车辆都可以用。

888.jpg

学校领导杨主任拿出了学校的土地使用证,显示教育用地的边界北至纬一路。从1988年建校到2016年,学校门口的区域包括停车场,一直由学校自主管理。近几年,政府统一建设纬一路,并在路边规划停车位,学校依然按照惯例继续使用门前区域。另外,杨主任说,师生的车辆停放在校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据杨主任介绍,济阳十中校园面积仅仅20多亩,但有140名老师,1700多名学生,校内空间确实拥挤。而且,限制社会车辆在门口停放,主要也为学生安全考虑。

999.jpg

学校限制社会车辆在校门口停放,是出于学生安全的考虑,本来是好心。但如果确实是公共区域,私自占用还是侵犯了大多市民的利益。这片停车区域究竟是公共的还是学校的,如今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记者来到当地交警部门进行咨询。

济南市济阳区交警大队杨队长说,目前济阳区交警还无法对公共停车位进行规范管理。由于纬一路是由市政园林公用事业局统一规划建设,要想确定济阳十中门前停车位的属性,可以到市政部门进行咨询。

济南市济阳区市政园林公用事业局李腾对记者说:“停车位的产权是属于区政府的,(区政府)建的停车位全都是公共的,也都是免费的,供所有市民共同享用的。学校私自把这一块占用起来,首先说是不合理的。”

随后,记者把学校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反映给了行政执法局。“学校主要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因素考虑,应该是出于这种考虑。”济南市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张队长说。

100.jpg

学校为保证学生安全占用公共区域,合情但不合理。如何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同时又不侵犯公共利益,记者协调交警、市政、行政执法三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现场与学校进行协商。

经过三个部门和学校沟通协商,最后达成一致:本周末学校把停车区域两侧的遮挡物拆除,开放停车位。学生上下学期间的秩序由教职工维护,以保证学生的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实施 来看看市民怎么说

《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实施 来看看市民怎么说

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不仅仅扰乱了社会秩序,有些还会危及公共安全。3月1日,《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9-03-02
为方便市民乘车 4条定制公交线路直通济南外国语

为方便市民乘车 4条定制公交线路直通济南外国语

近期,济南外国语学校正式迁至华山珑城社区,为此,途经该地段的公交K75路车和T21在校门口增设了站点,方便乘客上下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3-01
被陌生人扶起送往医院的奶奶:“谁认识照片中的这两位好心人”

被陌生人扶起送往医院的奶奶:“谁认识照片中的这两位好心人”

“谁认识照片中的这两位好心人”两位好心人把受伤老人送往医院后还帮着照看老人的小孙子。”提起2月24日发生的事,今年69岁的李女士满是感激...[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01
谁丢了钱包?里面有各种卡!微信群爱心转发寻到失主

谁丢了钱包?里面有各种卡!微信群爱心转发寻到失主

谁丢了钱包。微信群爱心转发寻到失主济南市民陈阿姨兴高采烈的逢人就说:“幸亏没丢了包,真是遇到好人了,振邦保安真不孬”。[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1

5月起,维修资金使用实行电子化表决!不采用签字方式

5月起,维修资金使用实行电子化表决。不采用签字方式以后业主使用维修资金,不用再手工签字表决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1
济南有外卖小哥撞人竟毫不介意:不要紧,公司买了保险

济南有外卖小哥撞人竟毫不介意:不要紧,公司买了保险

作为道路交通的参与者,不少市民对于非机动车逆行现象习以为常,由此引发的事故更屡见报端。近日,记者在多个路口观察发现,在有抓拍设备、交警...[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