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坐着专车带着翻译 “老外”来济偷衣物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3-22 10:03:03

坐着专车、带着翻译,从国外来中国的5男1女来到泉城济南——他们此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领略与众不同的秀丽风景,而是为了行窃。短短两天内,他们就从济南的H&M、C&A、无印良品、迪卡侬等店铺内,偷走衣物超过500件。近日,这起案件也有了最新判决:包括巴某在内的5名涉案人均被判刑!

数百件衣物“不翼而飞”监控显示是同一伙老外窃贼

2017年8月21日、22日,在世茂国际广场、和谐广场、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等商场内的多家快销衣物品牌店内,大量衣物不翼而飞。而警方调取监控发现,在这些区域内,都有同一伙外籍人员出没,进店铺时空空如也的提包,在离开时则看似装满了东西。

同年8月22日,公安人员接贵和购物中心店员报案后,于当天在该购物中心内将被告人甘某抓获,并当场从其随身携带的包内发现部分被盗衣物。第二天,公安人员经侦查,在历城区海蔚广场附近,将巴某等其余多名涉嫌盗窃的团伙人员抓获。

这伙人究竟是怎么想起到济南行窃的呢?原来,2017年8月,巴某等4名男子及女子奥某(另案处理)在一番商议过后,决定到济南来实施盗窃。因担心语言交流不便,巴某雇佣翻译吴某。为出行方便,他们还雇了司机双某,驾车载6人来到济南。

虽然最初吴某不知此行的目的,但在路上,其也得知巴某等人是为行窃而来的。同年8月21日、22日,巴某通过手机定位软件,直接搜索济南最繁华的商圈,确认作案目标后,其与同伙结伴到世茂广场、和谐广场、贵和购物中心,趁店员不注意之机,将C&A、H&M、无印良品、迪卡侬等店铺内在售衣物共计544件,装入特殊的“提包”内,带回其位于历城区海蔚广场的暂住处。

特制“锡纸包”打掩护竟然逃过了报警器的监控

据介绍,偷的衣服运到宾馆后,除司机以外的其他人会一起把防盗扣取出来,装包、剪吊牌。翻译吴某则负责将偷的衣服拍照发到朋友圈或者微信群里“叫卖”。因为警方抓捕及时,案发后,被盗衣物已全部追回并发还。

担任司机的双某证实:2017年8月21日这天,其开车拉着其中5个人去了两个商场,22日又去了一个商场,年龄最小的那人当时没去。去商场时,这伙“老外”让其将车停在外面,这些人拿着空包进去,隔一段时间以后背着装满了衣服的书包回来,再将包里的衣服拿出来放在车里,用蓝色编织袋装起来。这些衣服,都带着防盗扣。

盗窃衣物时,窃贼又采取了怎样的隐蔽手法呢?记者了解到,玄机就在他们进店时携带的“书包”里,这些“书包”内含有锡纸,通过特殊方式隔绝偷来的衣服上的防盗扣,使被盗衣物在出商场时也不会触发报警器。

被盗衣物案值成焦点5名嫌疑人被判1-3年不等

庭审中,被盗衣物的合计价值,也成为量刑重点。巴某称,其盗窃的部分衣物有折扣,不应按照该部分衣物的原价认定盗窃数额的辩解意见,其辩护人也认为,应按照被盗衣物的进价认定盗窃数额。

本案中,被盗衣物均属于在售商品。结合被盗商家出具的被盗物品清单以及被告人的供述,能够认定部分被盗衣物在被盗当日存在打折销售的情况,鉴定机构按照折后价格认定被盗衣物价值,公诉机关按照该数额进行指控,并无不当,应予采信。关于巴某所提除起诉指控按照折后价认定价值的衣物以外,另有部分衣物亦存在打折销售的情况,除被告人供述外无其他证据予以证实,并与被盗店铺出具的被盗物品清单相矛盾,不应予以采信;鉴定机构按照零售价认定该部分被盗衣物的价值符合《山东省价格鉴证操作规范》之规定,应予采信。最终经过法院确认,这544件衣物总价值合计118610元。

近日,市中区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包括巴某、甘某、吴某在内的5名男子均犯盗窃罪,其中主犯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罚金2万元;甘某、吴某等4人,分别被判处3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罚金刑。

记者走访

不少快销商品防盗 还在依赖着报警器

21日,记者也特意走访了济南部分快销服饰店,但却发现不少店家防盗,仍依靠监控及报警器,很多店员忙于理货、上货,根本无暇顾及“防盗”,安保还存在薄弱环节。

在泉城路一商场内,记者看到,有顾客在外出时皮包触动了报警器,可当店员赶到时,那名顾客早已快步离开,追赶出来的店员无奈而返。记者也曾以顾客身份询问,有店员也表示,报警器往往会“误报”,也使得他们感觉很无奈。

“报警器要是敏感,只要有风吹草动就会报警,有时甚至顾客包里放着新杂志、银行卡,或购物后未及时取下的防盗扣,都会触动报警器。有时一天响十几次、几十次,全是误报,我们也不胜其扰!”有店员介绍,类似在店门口设立的报警器,会牵扯到搜包,继而引发顾客的反感,“类似的报警,也是防君子而不防小人!”

对此,有顾客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快销商品与原来的“跟促”推销不同,有的店家就是因为试衣环境比较宽松,吸引了大量顾客光顾,“如果在商圈内投入更多安保人员,可能会造成顾客的不适感,因此加强监控及实时警民联动,就显得尤为必要!”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倒计时下月15日电动车要挂牌 济南仍未出台实施细则

倒计时下月15日电动车要挂牌 济南仍未出台实施细则

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今年4月15日《电...[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2
城市越来越暖,道路越走越宽

城市越来越暖,道路越走越宽

城市越来越暖,道路越走越宽因为工作努力,张海燕获得了公司的充分认可,成长为公司的中层干部。报道)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济南市农民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2
情报站|济南经二纬一路两电动车相撞,一女子倒地送医

情报站|济南经二纬一路两电动车相撞,一女子倒地送医

情报站|济南经二纬一路两电动车相撞,一女子倒地送医。3月22日上午,济南壹粉“恬淡如水”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称,上午8...[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4分钟丨百人快闪表白祖国 玫城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4分钟丨百人快闪表白祖国 玫城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在济南市平阴县玫城公园,百余名平阴人上演了一场超高配的歌唱“快闪”,在济南市平阴县玫城公园,百余名平阴人上演了一场超高配的歌唱“快...[详细]
齐鲁网 2019-03-21
济南: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本周又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等你

济南: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本周又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等你

由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济南大学承办的“2019年‘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大型人才招聘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即将在3月23日...[详细]
齐鲁网 2019-03-21
明明能送上门干吗放快递柜,快递小哥:挨个送太费时间

明明能送上门干吗放快递柜,快递小哥:挨个送太费时间

明明能送上门干吗放快递柜,快递小哥:挨个送太费时间。1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快递柜超时收费的乱象,不少市民认为,快递柜超时收费只是...[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