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供暖人背后的故事/济南热电人,他们这样情暖千万家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3-25 10:22:03

暑往寒来,家家户户的暖气片热度怎么样,与市民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对济南这种北方城市来说,供暖就是最直接、最接地气的民生。刚刚过去的冬日里,市民普遍能感受到供暖温度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在此背后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济南城投集团的精心安排,是供暖企业的科学调度和无数供暖人日日夜夜的精心守护。

付进为用户调试暖气。

济南热电明湖热电分公司付进

每天200多个电话没有一个打给家人

刚刚过去的这个供暖季,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分公司供热三处检运一班班长付进曾4次入户只为一户居民修暖气。付进在华润中央公园为4000多户居民调试家中供暖设备,他不是在居民家调试暖气,就是在去居民家的路上。

“暖气挺热,在家穿短袖都不感到冷。”在付进的入户调试下,家住华润中央公园的市民王燕飞家里暖气热了。从2016年来华润中央公园以来,付进就负责华润中央公园片区、兴隆山庄片区居民的冬季供暖以及10个换热站的保养维护工作。采暖季前,付进就奔波于各个换热站之间,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时间久了,他练就了听音辨位的本领。

去年10月底,在华润中央公园社区不远处的一个换热站,付进在检查设备时,听到一丝“吱呦吱呦”的声音,而这一点声响也没有被他放过。付进检查了整个设备,最终确定了循环泵的轴承缺少润滑油,导致滚珠摩擦发出异响。“如果不及时加油,声音会越来越大,电机发热,严重时会导致设备瘫痪,影响居民家中供热。”付进强调。

在经历那次听音检修后,付进每到一个换热站,都会像医生给患者听诊一样,仔细听一听设备运行。“设备发出的‘噌噌噌’声虽然很吵,但在我的耳朵里就是美妙动听的音乐。”付进说。

每年供暖季临近时,付进的电话就会急剧增多,1天平均接200多个,吃饭睡觉,他的手机从不离手。

一天这么多电话,但几乎没有一个是打给家人的。付进惭愧地说,由于工作忙,他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有的时候甚至忘记给爱人打个电话。“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真的感到很内疚。不过,想到还有更多家庭等着供暖,我就不能离开。”

谢永成(右)在用户家中。

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分公司谢永成

永远主动在晚九点后下班只为用户最及时用暖

无论是曾经的供热“明星服务员”,还是如今的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分公司开发处处长,谢永成将每一个热电人的角色都诠释得深入透彻。在从事供热工作时,他负责整个西客站片区近4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为了让每家每户都供暖达标,他跑前跑后。在做开发工作时,他主动上门沟通每个用户,在他心里,用户的利益永远摆在第一位。

2018年,谢永成带领开发处工作人员,开发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约60万平方米,为槐荫区6000余户老旧小区家庭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冬季用热难问题,深受百姓的赞扬。另外,他还开发新增开发商用暖建筑面积170余万平方米,连续多年成为公司开发用热面积“最多”的员工。

面对老旧小区人员情况复杂的现状,谢永成没有退缩,每家每户他都主动上门沟通,协调相关事宜。有时被情绪激动的居民围堵在小区内,他仍毫无怨言,解释清楚每一项工作。同时更加加班加点不遗余力,只为老百姓能够最及时地享受到供暖。

有时新开发的项目协调工作十分繁琐,谢永成平均每日需要接打200余个电话,下班时间从未早于晚上九点,五加二白加黑,心系百姓冷暖,一心扑在工作上,只能苦了妻子和孩子,当父母妻子生病时,他却忙得无法照料,但家里人却都理解他对待工作的态度,没有一句怨言。

说起自己的忙碌,谢永成对妻子充满了愧疚。“她因为我,辞职来济南。怀孕时孕检都是她一个人去,我都没时间陪她,妻子虽然对我很理解,但说起来我心里挺愧疚的。”

程纪洲为用户讲解管网改造的好处。

济南热电南郊热电分公司程纪洲

为随时随地奔赴现场手机电量始终高于50%

从技术员到服务人员,从服务人员到工程人员,参加工作13年以来,程纪洲从未离开过供暖的一线。在与用户打交道时,他耐心细致嘘寒问暖,在项目工地施工时,他亲力亲为兢兢业业,成为同事们眼中踏实苦干的劳模。

程纪洲负责对所辖供热范围内新开发用户进行供热规划,对一次网的不热点及危旧管网进行设计更换。去年来到管线工程处后,程纪洲参加了大大小小近百个工程项目。

去年底,备受关注的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迎来了居民回迁,许多居民惊喜地发现,在交房的同时,家里的暖气就已经热了,这正是程纪洲和同事们加班加点辛勤工作的成果。程纪洲一一克服了工期紧、与房建单位交叉作业的困难,对施工的每道工序、每个环节和每个细节,他都亲力亲为,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与各施工单位积极协调对接,带领施工团队精细研究,共计敷设完成管道15000余米,新建换热站4座,保障了4500余户回迁居民的供热,提前完成了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供热保障工程,得到了居民们的称赞。

其实,在忙着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供热工程的同时,程纪洲还兼顾着舜耕路汽改水的大工程,这是济南最后一根蒸汽管网退出历史舞台。这项工程由于施工采用夜间施工、白天铺设钢板恢复通行的模式,程纪洲根据以往施工经验,运用科学的组织施工计划,合理调度施工进度,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克服交通安全压力大、施工工期紧的不利情况,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施工。

奔波在一个个供暖民生工程中,程纪洲经常回到家已经是下半夜,但他的手机电量永远不敢低于50%,为的就是能随时随地奔赴现场,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初衷,就是让每一个用户感受到最及时、最大的温暖。

张群在走访用户。

济南热电北郊热电分公司张群

施工现场出难题他最先挺身而出

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张群已经在济南热电奋战了22年,他先后在锅炉运行、供热运行班长等岗位上工作,现在济南热电北郊热电分公司管线工程处任职。作为一名老热电人,他的敬业精神和热情的工作态度带动了周边的一大批人。

2017年工程处成立以后,面对部门新成立、各项工作经验不足等情况,张群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到深夜。

为配合清洁采暖气代煤工作,按照要求必须在供暖季前完成公祥街及和平里社区的供热工程。为此,张群经常冒着寒风加班到凌晨一两点,终于在11月15日前完成了充水打压,保证用户正常用热。为此,公祥街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居民为北郊热电分公司送来了“辛勤浇灌 春满人间”的锦旗。

每一处施工现场出现问题,张群总能及时出现。面对施工中的各种困难,他毫不退缩,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断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在国贸花园热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开发商图纸提供有误,导致换热站接口工作遇到极大的阻碍,施工进度一度陷入僵局。张群挺身而出,没有图纸就一条管路一条管路充水试验,为了不影响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白天他在换热站组织站内施工,到了晚上顶着寒风一个井盖一个井盖掀开来检查管道,解决了管道施工的关键问题,保证了小区1000多户居民的用热需求。

2018年底,由于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加上在寒风中四处奔波,张群感染了肺炎,在领导的强烈要求和同事们的劝说下才去医院进行治疗,但是不到两天他又出现在了施工现场。“我只是想为用户多做点儿事情”,他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于悦 实习生蒋萍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寻人|济南14岁男孩已失联33天 家人急盼回家

闪电寻人|济南14岁男孩已失联33天 家人急盼回家

王依铭今年14岁,身高1米8,体型偏瘦皮肤偏黑。出走时上身穿黑色棉袄,下身穿蓝色校服裤和黑色运动鞋,背着一个黑色书包。如果您有任何线索...[详细]
齐鲁网 2019-03-24
浪潮爱城市网质量鉴证 携手GAS繁荣轻时尚生态

浪潮爱城市网质量鉴证 携手GAS繁荣轻时尚生态

爱城市网质量鉴证 携手GAS繁荣轻时尚生态[详细]
齐鲁网 2019-03-24
济南:新春里的百花园

济南:新春里的百花园

一抬头的功夫,春天已挂满了枝头,而且来的那么奔放,那么热烈。我想是春姑娘的纤纤玉手,正抚摸着人们的心房,瞬间变得柔软起来。[详细]
走遍大中华 2019-03-24
智障男孩离家出走见网友 列车长发现送回家

智障男孩离家出走见网友 列车长发现送回家

近日,在济南西出发到昆明南的列车上,一名16岁智障男孩离家出走,想要前往昆明去见网友,列车长发现之后赶忙联系家属,将其送回家。[详细]
济南网 2019-03-24
山东省读书朗诵大赛开始报名啦!具体报名方式出炉

山东省读书朗诵大赛开始报名啦!具体报名方式出炉

山东省读书朗诵大赛开始报名啦。具体报名方式出炉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联合全省各市图...[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4
济南历城区一塑料厂最后一处办公楼被拆除

济南历城区一塑料厂最后一处办公楼被拆除

24日上午,历城区城管局对辖区内一塑料厂进行最后一处四层办公楼的拆除行动,此办公楼共占地4000余平方,此次拆除出动2辆洒水车,1辆雾炮车...[详细]
齐鲁报系 2019-03-24
31秒|暖心!济南公交投币箱中现表扬信 真相竟然是......

31秒|暖心!济南公交投币箱中现表扬信 真相竟然是......

3月24日,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五队的工作人员便接到了公交点款中心这样一则通知,点款人员在一辆43路公交车上的零钱袋里发现了一封信函。接到...[详细]
齐鲁网 2019-03-24

济南:人才引进政策助力企业纳贤

23日讯。”昨天下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办了服务十六地市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会,这是山大首次邀请全省十六地市政府人社部门组织用人...[详细]
鲁网 2019-03-24

济南大风蓝色预警继续!34日将升温至18℃,下周三26℃

24日最高温升至18℃,25日最高温22℃,而周三最高气温将会升至26℃左右。[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4

济南:一小时11辆电动车逆行

《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对于非机动车逆行现象,记者调查发现,此类现象依旧大量存在。[详细]
鲁网 2019-03-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