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芽刚冒枝头鲜! 济南“挖野菜大军”已达这些“战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01 18:43:04

齐鲁网4月1日讯 4月1日,#北京挖野菜大军#一下跳上了微博热搜,据了解,这些挖野菜的市民大批量涌入公园“掐尖儿”,却被园方告知绿化浇灌使用中水,野菜不适合食用。其实不仅是北京,咱们济南的“挖野菜大军”也早就出动了!

新芽刚冒枝头鲜 济南“挖野菜大军”到达各大“战场”

新芽刚冒枝头鲜,四月的济南春光明媚,在各大景区、公园内,又出现了一批批手持小铲木棍,背着布包的市民、游客。对他们来说,春游是副业,挖野菜才是主业!

马齿苋、苦菜、荠菜、蕨菜、面条菜......等野菜都是他们的目标。尤其是在周末,天气晴好,结伴出游挖野菜的人更加多了。

timg (1).jpg

“挖野菜大军”中多是五六十岁的老人,他们在景区绿地四周寻觅着,发现野菜就蹲身挖走。而千佛山、泉城公园、大明湖、英雄山及地处南部山区的红叶谷等景区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微信截图_20190401171950.jpg

其实不止是野菜,掰香椿也成了春季的流行事儿。掐一把香椿尖儿,打两个鸡蛋一炒,这就把春天吃进肚子啦。

景区野菜能不能挖?

北京“挖野菜大军”被提醒景区野菜不宜食用,那么景区的野菜到底能不能挖呢?

其实市民们自带铲子、钩子等工具去挖野菜,有时甚至将野菜连根拔起,无形中破坏了公园的植被。景区里生长的野菜属于自然地被植物,是景区绿化的一部分,乱挖野菜会造成水土流失,破坏生态平衡,影响周围树木的生长。

微信截图_20190401180139.jpg

据了解,泉城公园每年因为挖野菜造成的地表植被损伤有近百平方米,造成的公园设施损伤、植物花卉损伤也不在少数。而千佛山、大明湖等景区每年因市民挖野菜造成景区损伤的情况也有很多。

有些景区禁止游客挖野菜,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公园内自然植被免遭破坏,维持区域内生态平衡,另一方面也是为游客身体健康着想。由于日常对花木施药,使得一些生长于景区中的野菜已经不再是“绿色”的,市民应少吃,以避免对身体造成危害。

收藏!济南这些挖野菜的好去处,一般人不告诉他

既然景区不能挖野菜,那么应该到哪里去挖野菜呢?其实早在2011年,位于章丘区的济南植物园已尝试设立“挖野菜专区”,但是现在这块专区也已不复存在。那么济南还有其他地方可以挖野菜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1、港沟:

途经公交车:312、323、325、326、519(社区公交)

2、邢村

途经公交车:136路, 158路, 303路, 303路万粮峪线, 303路支线, 305路, 306路, 311路

3、潘庄

途经公交车:115路, 116路, 136路

4、华山风景区

途经公交车:71路、328 

5、济南园博园

途经公交车:301路、302路

6、卧虎山水库

途经公交车:65路、67路、88路

7、董家

途经公交车:137路、322路

8、济南动物园

途经公交车:35路、4路、50路、68路

9、山财大圣井校区

途经公交车:301路

知道了在哪挖野菜,还得认识野菜才行。

荠菜↓

荠菜.png

灰灰菜↓

灰灰菜.png

马齿苋↓

马齿苋.png

苦苣菜↓

苦苣菜.png

刺儿菜↓

刺儿菜.png

香椿↓

香椿.png

苋菜↓

苋菜.png

小贴士:

每年春季因误食有毒野菜、野菌入院的病例都很多,因此要准确辨识野菜,不可随意采摘。另外,马路两旁生长的野菜,因遭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有害物质含量高,食用后容易增加中毒风险。从食用方面来看,野菜不宜存放太久,最好现采现吃,且不要一次进食太多。对于一些特殊的敏感体质人群,最好不要吃野菜,以免过敏。

医生提醒,一旦食用野菜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应尽快通过催吐、导泻等方法排出毒物并第一时间就医,同时尽可能保留食物样本,以便医生对症治疗。

当然了,如果不认识野菜或者不精通挖野菜,可以选择去一些农家乐或者在专人指导下进行采摘!如果说还想更省事儿,那就直接去菜市场买就好了!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人一定收好!名人、名胜、美景美食

济南人一定收好!名人、名胜、美景美食

济南人一定收好。您可以在大明湖畔寻找“夏雨荷”,[详细]
锦上添华 2019-04-01
捡一大包现金 济南停车收费员报警寻失主

捡一大包现金 济南停车收费员报警寻失主

捡一大包现金。在槐荫区经三纬六路与纬七路之间有两排停车位,王希香是这里的停车收费员[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4-01
济南为何有如此多郡王府?几乎占了半个济南府

济南为何有如此多郡王府?几乎占了半个济南府

济南为何有如此多郡王府。郡王亦应由其嫡子世袭,诸子则为镇国将军[详细]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2019-04-01
乡村之变——一朵花开引发的“蝴蝶效应”

乡村之变——一朵花开引发的“蝴蝶效应”

乡村之变——一朵花开引发的“蝴蝶效应”双泉油菜花开成海。与此同时,村庄、村民和土地的变化也接踵而至 双泉镇老郝的蔬菜水果大棚里迎来...[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01
凌晨3点,探秘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地下工作者”

凌晨3点,探秘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地下工作者”

凌晨3点,探秘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地下工作者”凌晨3点,探秘“地下工作者”凌晨4点,司机进入车场登上机车。赵子晧和董晓锐上岗前抄写当天...[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4-01
没看过这个版,别说你懂1号线

没看过这个版,别说你懂1号线

摄“最美地铁旅游线”正式启动。摄编者按 都说1号线是“最美地铁”,你知道它究竟美在哪吗?乘坐在地铁列车里的你,感受到飞驰的速度,有想...[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4-01
想带酒精、毒品乘地铁?逃不过“小安”的眼睛

想带酒精、毒品乘地铁?逃不过“小安”的眼睛

乘客想携带散装酒、毒品等过地铁,液体检测仪等仪器“一眼”即可识别出来。目前,1号线使用的地铁安检仪器包括手持式和台式液体检测仪、便...[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01
济南“最高城门楼”亮相

济南“最高城门楼”亮相

济南“最高城门楼”亮相3月31日,在华谊兄弟电影城电影小镇的老济南街,总高度为29.5米的仿古城门楼主体全部完工,它也超过位于大明湖北岸...[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01
她在马路边捡到13万 停车收费员王希香:第一想法就是报警找失主

她在马路边捡到13万 停车收费员王希香:第一想法就是报警找失主

停车收费员王希香 第一想法就是报警找失主王希香在工作中。面对这样的诱惑,济南一位普通的停车收费管理员王希香寻找失主未果后主动报警,...[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01
地铁1号线第一个早高峰啥样?园博园上班的不再拼车了

地铁1号线第一个早高峰啥样?园博园上班的不再拼车了

地铁1号线第一个早高峰啥样?园博园上班的不再拼车了4月1日,济南历史上首条地铁线——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商业试运营。1日早7点,记者在济南...[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