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坐地铁回家,感到幸福和自豪” 市民打卡济南地铁1号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2019-04-02 12:42:04

齐鲁网济南4月2日讯 4月1日上午8点,济南地铁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这趟泉城人期待了近20年的地铁,终于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向大众揭开面纱。地铁上有什么故事?近日山东交通广播记者踏上列车,准备记录下这些乘客的地铁之旅。

微信图片_20190402113053.jpg

昨天上午8点,记者在1号线上行线始发站工研院站购票,准备乘车体验。上午8点13分,地铁进入工研院站。记者看到,站台上满是前来体验的老年乘客,部分乘客不知道如何乘车,拿着老年证四处询问。身穿红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一边解答乘客疑问,一边引领乘客们安全上车。

微信图片_20190402113058.jpg

8点15分,来自山东省卫生学校的大学生小刘在创新谷站上车,她告诉记者,乘坐地铁是为了去省图书馆。以前自己只能选择开车或者搭顺风车,地铁开通以后,她去省图书馆只要在济南西站转坐公交车就能直达。她说,“以后自己去省会大剧院或者省图书馆都很方便了”。

 8点17分,地铁到达园博园站,家住长清的何先生和老伴上车了。一落座,夫妻俩就拿起手机拍起了视频。何先生满脸笑容地说,闺女在上班不能来坐地铁,于是自己和老伴给她传一传视频,让她也分享一下这份喜悦。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坐过前苏联的地铁,也坐过罗马尼亚的地铁,但是自己做梦也没想到能坐上济南的地铁。

微信图片_20190402113113.jpg

8点20分,列车从地下的赵营站驶出,当下正值春盛时节,在玉符河站和赵营站之间,长约3公里的高架轨道两侧,美人梅、紫叶李等花朵争相绽放,五颜六色的花朵形成数十亩的花海。家住纬十二路的李先生望着窗外的景色,脑海中又浮现出50年前的生活场景。他告诉记者,那时候池子村风景很美,周围群山环绕,山林郁郁葱葱,小时候自己在山上放牛、植树,日子过得舒适惬意。李先生说,后来他离开池子村去外地工作,有时候得跑着回老家,后来就坐火车回老家。如今,池子村于他而言,不仅是故乡,也是内心不解的乡愁。这是第一次坐地铁回老家,他感觉非常幸福和自豪。说到兴奋处,年过七旬的李先生眼角还泛着泪花。

8点35分,列车达到终点站方特站。走出站台,记者看到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的工作人员小崔正在引导老年人乘坐电梯。他说自己本来在轨道上工作,但是为了应对首日高峰客流,自己和同事早上六点就来帮忙。因为老年人行动不便,站台上又没有下行的扶梯,乘电梯是最好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402113109.jpg

这趟开往春天的地铁承载了思念,承载了期盼,也承载了济南市民心中沉甸甸的自豪感。结束采访,记者回望站台,新一班地铁又缓缓地开动,带着乘客,一路向前。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朱媛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郁”见春天:踏青赏花寻春色 偷得浮生半日闲

“郁”见春天:踏青赏花寻春色 偷得浮生半日闲

“郁”见春天 踏青赏花寻春色。偷得浮生半日闲春和景明[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4-02
回暖!济南清明前后气温一路紧跟“2”字头

回暖!济南清明前后气温一路紧跟“2”字头

济南清明前后气温一路紧跟“2”字头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2日讯(记者。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晴转多云,北风2~3级,...[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02
济南:又是一年春光好 缤纷花海植物园

济南:又是一年春光好 缤纷花海植物园

济南 又是一年春光好。缤纷花海植物园⬆郁金香花开香满园⬆梅花绽放分外美⬆海棠争艳竞相开3月31日,天气晴好,众多市民和游人来到济南植物...[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02
出行不再怕路堵、游玩选项多起来…… 你的生活就这样被改变

出行不再怕路堵、游玩选项多起来…… 你的生活就这样被改变

你的生活就这样被改变1日晚,地铁保洁员乘坐1号线末班车下班回家。摄4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始商业运营,圆了济南市民的“地铁梦”,...[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4-02
天蓝气清 乐游泉城

天蓝气清 乐游泉城

天蓝气清。乐游泉城近日,游人在白石泉畔赏泉[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02

济南法院要拍卖一个手机号!尾号55555,1.25万元起拍

济南法院要拍卖一个手机号!尾号55555,1.25万元起拍对于法院执行案件中的被执行人,可供法院拍卖的物品有很多,既有房产、汽车,也包括手机靓号...[详细]
齐鲁壹点移动端 2019-04-02

为分拆迁款侄子怒火中烧 逼迫“前姑父”写下80万元欠条

事情又是因何发生的呢?令人大感意外的是——被害人霍某其实是赵某的姑父,起因正是因为拆迁补偿分配。听到父亲讲述事情来龙去脉,赵某感觉...[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4-02

济南一药品采购员获刑 药品“奥美拉唑钠”成他敛财工具

济南一药品采购员获刑。经法庭审理查明 2009年7月至2014年5月,被告人郑某在市立五院药库担任采购员期间,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其负责药品采...[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4-02

出行注意!济南交警公布8处道路交通危险路段

济南交警公布8处道路交通危险路段本报4月1日讯。●槐荫区纬十二路御景城路口南口 路口车速快,车流量大,道路两侧居民区较多,行人横穿道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02

济南市欧亚班列再增新线路 运行时间15天左右

济南市欧亚班列再增新线路。今天下午,济南至白俄罗斯明斯克的欧亚班列顺利开通,这是中欧中亚班列“齐鲁号”统筹运营后,山东省首班整列发...[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