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残疾人免费停车牌“不通用”?粟山停车场:进场就得交钱

来源: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4-18 10:40:04

16日,粟山停车场正在对进场车辆进行收费。

粟山停车场的公示牌。

近日,残疾人曲先生在天桥区粟山停车场停车时,被要求交停车费。尽管向工作人员出示了残疾人证、驾驶证、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最终仍被一分不少地收取了10元停车费。

不是给不起停车费

是应享有的权益

10日中午,曲先生开车去济南市殡仪馆办事,车停在了旁边的粟山停车场。进门时,收费员向他收取10元停车费。曲先生向对方出示了相关证件,告知自己是残疾人,按相关法律法规,可以享受免费停车,却遭到拒绝。“收费员说证件在这里不通用,停车必须交钱。”因为着急办事,曲先生只好交钱走人。

“不是我给不起这10元钱,这是我应该享有的权益。”回到家后,曲先生越想越憋屈。据悉,根据《济南市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凡持有残疾人证、驾驶证、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的残疾人驾驶员,在济南市市区内公共机动车停车场(所)、住宅小区临时停车场(所)及道路停车泊位停放车辆时,免收停车费等相关费用。

“第一次使用时,停车场给我放行了。本以为政策落实情况很好,谁知第二次就遇到这个情况。”曲先生称,今年4月初自己刚刚领到《济南市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既然有政策规定,就应该执行,而不应视而不见。”

更让曲先生不满的是,该停车场收费公示牌上公开标示着其收费标准依据《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根据这个办法,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停车时就应当免费。现在它却只执行收费的规定,不执行免费的规定,明显不合理。”

停车场是村里的

对免费规定不了解

16日,记者来到粟山停车场,在门口的传达室内看到了该停车场停车费用价目表,其中小型车5元,中型车10元,大型车20元。按车次收取费用,停车没有时间限制。

“不管什么车,只要进出停车场都要收费。”关于残疾人的免费停车牌一事,停车场收费人员表示不知情。

“虽然停车场在济南市殡仪馆门口,但管理权并不在我们手里。”济南市殡仪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殡仪馆建立时,所征用的土地都是王炉村的,殡仪馆要想再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与王炉村进行交涉。“停车场是他们村里的,人家的东西我们怎么干涉管理?”

针对曲先生反映的问题,粟山停车场相关管理方——王炉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李先生称,自己以及王炉村村委会并不了解残疾人持证免费停车的相关规定,“外来社会车辆进入停车场,均应按照停车场收费标准缴费。”

“曲先生的停车费我个人可以返还给他,但要改变停车场的收费执行标准,操作难度很大,需要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决。”李先生表示,粟山停车场的产权归王炉村,是王炉村村集体的主要经济收入之一,停车场的收费价目与收费方式也是由王炉村村委会、村集体成员共同商议决定的,“这涉及每个村民的利益”。

“如果收费员的态度冒犯了当事人,我替他们道歉。”李先生坦言,粟山停车场的收费人员大都来自王炉村经济困难家庭,年龄普遍较大而且受教育程度不高,“他们也不认识相关证件,只是尽到收费员的职责,只要有车进停车场就得收费。”

产权属于村集体

物价部门很难干涉

济南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到类似线索后,残联都会及时联系停车场管理单位,告知其相关政策。

根据《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第19条规定:“机动车停车场经营者对符合免费条件的机动车收费的,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予以警告,可以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济南市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残疾人驾驶员在非居住区内的停车场临时停放车辆时,遇到被收取停车费的情况,可以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物价局相关处室将在调查的基础上,依情况对停车场进行处理。

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粟山停车场因产权归王炉村,并由王炉村村委会出资修建,因而该停车场的收费价目与收费方式均可由王炉村村委会自行决定。

延伸调查

大停车场执行好电子化的遇麻烦

16日,记者先后在银座广场、恒隆广场等市中心较大的停车场调查时,相关收费人员表示,凡持有残疾人证、驾驶证、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的残疾人驾驶员均可免费停车。

交警部门所划定的道路泊车位对于残疾人驾驶员也大都免费开放。“相关政策有所了解。”在解放东路、和平路等路段的道路泊车位进行收费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持证的残疾人车辆,一般都不会拍照。

政府部门建设的停车场、停车位或者大型停车场,政策执行效果比较好;而外包给个人的小型停车场执行效果相对差些。

记者在银座新天地停车场、历山路花鸟市场等地方看到,尽管街口公告牌上的收费标准栏中都标明收费标准按照《济南市停车管理办法》,但工作人员称没有接到相关规定。“上面没有宣传这些政策……我们只认机器,机器上不显钱,我们才不收。”

此外,不少完全实行电子化收费的停车场也让不少残疾人驾驶员十分困扰。以华龙路一家停车场为例,停车场入口是一个电子摄像头自动读取车牌号,摄像头记录相关信息后,通过电子缴费系统缴纳停车费。残疾人想免费停车,碰上这种自动停车机也非常麻烦。

残联回复

政策在推广期效果好过预期

对于停车场日益电子化、科技化的现状,济南市残联维权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也曾试想将《济南市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的相关电子信息统一录入至有关电子系统,方便残疾人驾驶员身份的识别,但鉴于济南市众多停车场管理单位不唯一、不统一的现状,只得放弃。“每个停车场都有一个人工窗口,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建议残疾人驾驶员去之前先提前踩踩点,以免耽误紧急事务。”济南市残联维权处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残联维权处工作人员表示,自去年7月《济南市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标识牌使用管理办法》执行以来,已接到50余个关于残疾人免费停车的热线,“一部分是咨询办停车证,一部分则是投诉举报。”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此前的调研情况,尽管众多残疾人驾驶员遇到了一些小麻烦,但也有一些停车场比较开明,让人很暖心。此前,一名残疾人被收取停车费后,被投诉的商场事后不仅退钱还道歉。“这以后,残疾人驾驶员在那停车再没有遇到过收费。”

“一开始不执行免费的停车场,告知后大都执行了。”该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政策还处于推广期,但效果比预期要好。随着社会普及度的提高,类似的情况也将大大改善。 齐鲁晚报记者 王杰

责任编辑:巩小龙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协调会开七次,装电梯终有眉目 青后小区一居民楼选出新发起人

协调会开七次,装电梯终有眉目。青后小区一居民楼选出新发起人17日,青后小区一居民楼前开起了加装电梯的第七次协调会[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4-18

@济南人 家电以旧换新拟重启 最高补贴13%

最高补贴13%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关于征求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新...[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4-18

济南拟调整交通枢纽停车收费标准,单日最高收费120元

济南拟调整交通枢纽停车收费标准,单日最高收费120元16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获悉,为了规范济南主要交通枢纽停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提...[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8

济南这个老小区开了七次协调会,装电梯终于有眉目了

济南这个老小区开了七次协调会,装电梯终于有眉目了17日下午,济南市青后小区五区12号楼一单元楼前,就该单元楼加装电梯一事举行了第七次协...[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8

大风考验城市治理!济南这个地方大片裸土扬尘漫天

大风考验城市治理。记者在唐冶西路和世纪大道交叉口的西南角的一片围挡区域看到,大风一吹扬起了大量尘土[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8

济南新增87家总部企业,将享受真金白银的奖励扶持

济南新增87家总部企业,将享受真金白银的奖励扶持总部企业的扶持政策,令近者悦,引远者来。4月16日,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自去年...[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8

济南拟出物业新规:设专用账户 花钱三方说了算

如何解决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的矛盾,如何加强业委会的管理,《规定》中都有了详细的解释。严选业委会成员物管会代行业委会职能《规定》中还...[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8

专家解读济南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搭脉”物管顽疾 开出新规“药方”

专家解读济南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搭脉”物管顽疾。开出新规“药方”业主对小区物业服务不满意到底该投诉到哪里?如何加强对小...[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