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调查:济南超标电动自行车仍在售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套路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家栋

2019-04-19 14:16:04

微信图片_20190419113452.jpg

齐鲁网济南4月19日讯 上个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今年4月15日后,严格按照地方规定对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并且针对电动自行车标准作出了新改变,具体情况如何,来看记者调查。

ass.JPG

据了解,此次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相较于以前有了3点新变化,首先最高车速由旧国标的20公里每小时提高到25公里每小时,最大整车质量提高到了55公斤,电机功率提高到400瓦,蓄电池最高标准电压仍保持在48v,脚踏功能仍保留。并且规定自今年4月15日起,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一律不得生产、销售。

那情况如何呢?记者来到了济南市华龙路附近,这里聚集着雅迪、小刀、台铃等十多家电动车专卖店,门口也都摆满了电动车。“这个1498元,最快能开到37公里左右。”这家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起了他们卖的很火的一辆电动自行车。

哈哈哈哈哈哈.JPG

但当记者问起这辆车是否符合新国标时,店主却告诉记者,他们店里目前只有门口的四辆电动车是符合新国标的,其他剩余的十几辆都不符合。“老国标还是有的,你们可以正常买。“店主称新国标电车卖的并不多。    

狠狠.JPG

交谈中,这位销售人员并不建议记者入手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原因就是相同电机情况下,新国标版本不仅时速慢了,价格还要比老版本贵出不少,以店员给记者推荐的这一款看,新国标版本售价在1900元左右,旧版只要1400左右。为何贵出这么多,这家店的销售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国标车都要有备案,每个备案车型需要20万,这部分钱哪儿出啊?当然反正不是从我们这里出。”

哈哈哈.JPG

记者实地探访济南部分电动车销售市场发现,超标电动自行车销售的现象仍然存在。除了这种情况,部分电动车专卖店还假借新国标车噱头推销。一家电动车工厂店的老板看记者对于国标车很感兴趣,主动推荐了一辆给记者,“这属于电动自行车。和工厂置换1680。这车大约能跑到30多公里每小时,车是工信部公证过的。这是属于国标车。”但是依据新规,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5公里每小时。

记者实地探访济南部分电动车销售市场及街区也发现,目前,不仅电动车市场旧国标车的数量依旧明显多于新国标车,而已经投入使用的电动自行车里,新国标的也是少之又少,以济南为例,电动自行车的存量保守估计有400万辆以上。相对之前长达19年的旧规,新国标颁布的时间不算长,所以市面上的超标电动车数量庞大。从趋势来看,需要一步一步规范,如何处置这个庞大的存量,有待时间的考验。

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胡家兴在前几天的交通会议上对电动自行车的问题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设立合理过渡期,积极稳妥淘汰超标电动车自行车;二是加强登记和通行管理,三是加大宣传,形成良好的电动自行车整改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孙家栋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孙家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小区大风吹落顶楼瓷砖,砸坏七八辆车!多次发生

济南一小区大风吹落顶楼瓷砖,砸坏七八辆车!多次发生17日的大风令家住天桥区舜清苑南区的壹粉郭晴晴8420头疼不已。壹粉说,小区有车主的车已...[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9

对走私濒危物种“零容忍” 济青海关已刑事立案16起

对走私濒危物种"零容忍"。济青海关已刑事立案16起[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9

小清河4个污水口6月底前完成整治

小清河4个污水口6月底前完成整治。明年用上莱芜热源,一期解决5000万平方米建筑的集中供热;小清河4个污水口6月底前整治完毕……在今天上午...[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9

济南一辆BRT公交车与私家车相撞!7人受伤!警方介入

济南一辆BRT公交车与私家车相撞。7人受伤[详细]
山东商报 2019-04-18

养生馆关门会员退费遇难题 店主新公司合作人愿意协商退款

店主新公司合作人愿意协商退款齐鲁晚报。近日,市民张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去年2月她在二环东路燕东山庄的一家中医养生会馆办了一...[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4-18

路边垃圾堆竟用围挡遮丑 市民热议:环境综合整治可不能只靠遮遮挡挡

路边垃圾堆竟用围挡遮丑。齐鲁晚报记者[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4-18

残疾人免费停车牌“不通用”?粟山停车场:进场就得交钱

残疾人免费停车牌“不通用”?粟山停车场:进场就得交钱16日,粟山停车场正在对进场车辆进行收费。不是给不起停车费是应享有的权益10日中午,曲...[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4-18

协调会开七次,装电梯终有眉目 青后小区一居民楼选出新发起人

协调会开七次,装电梯终有眉目。青后小区一居民楼选出新发起人17日,青后小区一居民楼前开起了加装电梯的第七次协调会[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4-18

8级大风吹过济南凌乱了 4月大风天数过半蓝色预警继续

8级大风吹过济南凌乱了。4月大风天数过半蓝色预警继续唐冶西路东侧一排围挡被大风吹倒[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18

济南184个部门单位民主评议全排名,后三位要约谈

济南184个部门单位民主评议全排名,后三位要约谈4月16日,济南市纪委监委在其网站上通报了2018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情况。...[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