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牌山东|阳光大姐创始人卓长立:要成为千家万户的家政首选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尚世春 聂枫

2019-04-23 00:07:04

齐鲁网济南4月23日讯 阳光大姐是家政行业的知名品牌,起步于12平方米的小屋,如今在全国拥有200多家门店,有10万多平方米的经营场地,业务范围遍布北京、上海、深圳等20多个大中城市。今天记者采访阳光大姐创始人卓长立。

356571895.jpg

同行质疑,家政还要做标准?
家政公司往往会遇到一个麻烦事儿——纠纷。2003年卓长立刚进入家政服务业时,家政行业经常是纠纷不断,一边是用户不满意,另一边服务人员还委屈。卓长立介绍:“都把一个家政服务员作为一个万金油,到了家里既会看孩子又会做饭,又得懂营养,又得懂按摩,又得懂心理。所以说到了家庭当中,那种矛盾实际上不是因为工作做得好和不好的问题,完全都是客户感觉我给你的钱够多了,你给我做的不够多。”卓长立认为这种乱象是因为标准的缺失,要保护消费者、保护劳动者,都需要建立家政服务行业的标准。阳光大姐率先引入服务标准化,制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还面向国际社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卓长立说“标准化就是阳光大姐品牌的灵魂”。
面对同行的质疑,卓长立考虑地更为长远,“品牌是我们的生命,决定着我们这个品牌可以走多远,”卓长立坚定地说:“我的立足点就是要把家政行业真正的成为一个行业,做成一个产业,打造出我们强有力的家政品牌,让老百姓只要找家政就想到阳光大姐。”

3.jpg

培训不上岗、不查体不进家、不签合同不排工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走进了阳光大姐。卓长立回忆道:“总书记说,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卓长立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标准化为助力,培训行业人才,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

比如选拔服务员,卓长立介绍:“一是有年龄要求,二是有健康要求,达标后,还要全方位考察,坚持‘三不六统一’原则,不培训不上岗、不查体不进家、不签合同不排工,一天的工作流程,在我们的标准当中都规定的非常详细。”阳光大姐在全国率先引入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目前已扩展到1100项企业标准、9项山东省地方标准、5项国家标准。近5年来,阳光大姐用户满意度高达98%以上,共培训14.6万人,安置就业97.4万人,服务家庭90万户,比前12年的总和还多。

培训从业人员变为行业人才,是阳光大姐品质的“底气”。 “现在有40多人享受政府津贴,6000多人是高级工。” 卓长立自豪地说,“经过培训获得各种证书和技能,还有对应的评星评级,服务员感觉从一个保姆变成人才,那种自豪感,是在过去的工作岗位上连想都没敢想的事。”

5.jpg

诚信,社会对家政行业发展的拷问
2017年6月21号,杭州保姆莫焕晶为筹集赌资,采取放火再灭火的方式,试图骗取房主信任,以达到向房主借钱的目的。然而由于火势失控、迅速蔓延,造成房主及其3名未成年子女死亡。莫焕晶被判处死刑,得到了应得的惩罚。

我请的家政,还可以相信吗?

“家政服务的诚信体系研究,是家政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没有这一块,可能这个行业就会出现危机。”针对信任问题,卓长立谈到:“标准化,也是诚信体系当中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做了人脸识别,来和公安部智能结合。我们还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包括人员安全,劳动技能保障,以及评价体系。这一环节下来,就把诚信推向了规范和透明,公信力会大大提升。”

对卓长立来说,“爱护阳光大姐品牌,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阳光大姐这个品牌能够走到今天,一方面来自社会各界给它的包容,一方面是我们自己的努力,所以就像我们自己讲的服务有标准、满意无止境。”

6.jpg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尚世春 聂枫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商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75秒|健身房+书吧+免费午晚餐 济南这家审车检测站成网红

75秒|健身房+书吧+免费午晚餐 济南这家审车检测站成网红

提起审车,很多车主便想到枯燥的排队和等候,在济南市历城区,出现一家不一样汽车检测站,要说不一样,是因为它文艺格调的装修风格和人性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世界地球日|骑车记录换礼品!济南长途汽车站开展环保公益活动

世界地球日|骑车记录换礼品!济南长途汽车站开展环保公益活动

今天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为呼吁广大旅客及市民绿色平安出行,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特别开展“地球日,将环保带回家”公益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济南百年北关车站仅存二层老建筑 或变博物馆

济南百年北关车站仅存二层老建筑。4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角楼庄的北关车站看到,留存下来的建筑为一栋二层的红砖小楼,楼的南面有一个被围墙围...[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4-22

自称“没看见”、“有急事”!半小时,济南13人骑车闯红灯

自称“没看见”、“有急事”!半小时,济南13人骑车闯红灯。近期,天桥交警多次在济南市联四路与北园大街路口开展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现象,用...[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22

再探老楼装电梯 一年遇六起变卦,电梯公司吃不消

再探老楼装电梯。从加装计划开始到最后完工之间,任何一户业主的临时变卦都会导致电梯加装无疾而终[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2

千名跑友共聚千佛山,2019泉城(济南)马拉松系列赛欢乐开场

千名跑友共聚千佛山,2019泉城马拉松系列赛欢乐开场上午9:13,号声响起,千佛山欢乐跑正式开跑。20日,2019远洋千佛山欢乐跑在千佛山景区开跑,...[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2

两个月说服,施工当天邻居反悔!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遭遇多起变卦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遭遇多起变卦随着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大规模开展,住户意见不能达成一致还不是最“糟心的“越来越多的小区遇到了“临时反悔”...[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4-22

雨生百谷夏将至随风入夜润泉城 预报本周降雨较为频繁

据市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22日开始气温回升,最高气温25℃左右,24日夜间有雷阵雨,周四白天气温略降,随后再次回升。21日夜间到次日白天多...[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