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牌山东|开创集团:“开创+”“孵化+”助力山东企业升级换代

来源:齐鲁网

作者:商珊

2019-05-21 15:21:05

齐鲁网济南5月21日讯 2019年5月21日下午,百度城市大会济南站在山东大厦召开。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是开创集团。开创集团是山东省首个跻身中国互联网百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中国云计算百强企业。今年1月14日,山东省发布了2018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第二批)榜单,开创集团荣列其中。

《品牌山东》栏目采访了开创集团创始人周伯虎。

开创截图.JPG

开创集团最早是做百度代理起家,回忆起创业之初,周伯虎说,那时候互联网刚刚起步,大家还不了解。他讲了一个故事,“我们电话跟客户沟通业务,对方听说有百度业务,就说‘我们没有轮船,不需要摆渡。’” 

认准互联网创业:曾是阿里巴巴铁军 

尽管我们现在对互联网+都不陌生,但对于开创集团刚刚起步的2003年,却是另一番光景。当时的山东还未真正接受互联网春风的洗礼。要想于此时此地在互联网行业打开创业之门,并非易事。然而,开创集团创始人周伯虎却毅然辞去阿里巴巴的高薪工作,来到山东创业。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周伯虎是阿里巴巴的老员工。他坦言,“我现在企业很多的文化来源于阿里巴巴。我当时是在深圳和东莞阿里巴巴的公司,那个时候马云还要亲自去跑业务或给我们去讲课、给我们做培训。我记得最清楚的有一次跟马云在一个地摊上吃饭。现在市场上流行的阿里巴巴有铁军,这个铁军现在是非常有名的。我那个时候是铁军的鼻祖。我当时还有阿里巴巴的股份。我觉得这一段经历是我受益最大的,我学到的和成长的,奠定了我后来选择这个行业。”

最初人们对互联网都不了解,互联网意识也非常薄弱,恰好开创集团看到并抓住了一些机会。

开创集团最早是做百度的代理起家,现在百度代理依旧是开创集团的主营业务之一。

在做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企业的痛点和需求非常地多,网站建设、app开发、现在流行的小程序的开发,都是开创集团拓展的业务。关于产品方面,周伯虎说:“我们可以说能够帮助这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爬山虎模式:“云”动力为他人铺路搭桥

时代在不断更迭,企业需要不断进化。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业务的开创云成为沃土,播种之后,各种解决方案就会延着企业需求的召唤,在墙面上自由生长,最终形成一种可以快速覆盖、互相链接的生态网络。开创集团将这种模式定义为“爬山虎模式”。

作为山东排名第一的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开创集团以“孵化+投资”的方式为企业赋能,打造企业共生组织,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的“云动力”。消费互联网已经到了一个成熟的阶段,红利期基本上已经过去了。对于消费互联网来说,已经到了市场饱和的程度。而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说,市场才刚刚兴起。开创集团通过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这些工具,或者是提供技术和服务帮助传统的企业进行升级转化。

从创业选择互联网的风口,到率先启动云技术的研发,迎着时代的风口,开创又完成了一次蜕变。开创集团最艰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单打独斗的时间也过去了,现在有了自己的“互联网+”、开创+、孵化+。对于未来的发展,周伯虎表示要为新的互联网公司搭桥修路,“其实我是有个人情怀的,因为这么多年像我们山东很少出现优秀的互联网行业的公司,像杭州有阿里巴巴,一个阿里巴巴能把杭州这个城市做到全球闻名。开创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能够帮助行业里面的企业能够成长,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新的使命和我们新的一个目标。”

周伯虎1.jpg

责任促蜕变:风口上的猪不可能永远幸运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美国的亚马逊一直是全球电商界的翘楚。一次在亚马逊的参观学习,让周伯虎接触到了“云计算”。他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于是在2010年提出了“开创云”的概念。

为了亲历亲为来打造开创云,周伯虎在开创集团把自己降到‘开创云’的CEO。周伯虎坦言:“我是在2010年的时候就提出了‘开创云’品牌,那个时候在全国来说,也是比较早的。现在是到了一个爆发的阶段,而且我们的云计算业务,去年是增长了 300%。也就是说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大,对我来说我觉得这又是一个机会。”

周伯虎对自己的定位始终都是一个创业者,一直在路上,没有停息。“一切都是刚刚开始,一切都是要从头再来,要以创业者的这种心态去打造开创云计算领域的生态平台,”周伯虎对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开创云’项目的成就也有目共睹,2018年5月,在具有“全球科 技前瞻台”之称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开创集团的“云+水务平台”成功入围2018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项目。

企业如果想要抓住每一个风口,作为企业的决策者在关键的时候去踏好步子是非常关键的。周伯虎坦言,“在选择这个行业的时候,可能选对了,正好赶上这股台风了,所以说又把我吹上天了。但是这个台风它不可能永远地吹,总会有停止的时候,停止的时候你掉下来可能就会摔死。所以说对我来说这种危机是非常非常大的,真的像网上那些段子说的,就是每天叫醒我的真的不是闹钟,是一种责任。

作为任何一个孵化的企业的主孵化器,都需要依托品牌的力量。周伯虎说,“任何一个企业的这种品牌,它不是说是一天两天就能够积淀下来的。品牌是一个很可怕的力量,一个产品它是否能够持续,我觉得这是我对品牌的一种认知。品牌不分大小,要看它真正的在行业里面,它在领域里面是否能够做出成绩”。

闪电新闻记者 商珊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商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来啦!有充电接口还有免费WIFI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来啦!有充电接口还有免费WIFI

5月20日上午9时56分,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济南东车辆段顺利举行,四位市民、建设者代表共同为3号线首列车揭幕。这是继1号线...[详细]
齐鲁网 2019-05-20

热是济南本周主旋律 最高温冲刺36℃

热是济南本周主旋律。20日白天风力逐渐减弱,最高气温26℃左右,感觉比较凉爽,之后气温又将迅速攀升[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20
相约520只为遇见你!济南R3线首列车

相约520只为遇见你!济南R3线首列车"小蓝"登场,附建设大事记

相约520,只为遇见你!5月20日上午,在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济南东车辆段接车平台举办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接车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5-20
加宽座椅、免费上网……济南地铁3号线首列车“小蓝”来了!

加宽座椅、免费上网……济南地铁3号线首列车“小蓝”来了!

济南地铁3号线列车“定妆”为蓝色,车辆外观整体设计稳重、大气,车辆内装设计整体明快、舒适,加宽座椅、免费上网……[详细]
齐鲁网 2019-05-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