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到毕业季!济南租赁市场逐步升温,小心租房陷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2 23:53:06

齐鲁网6月12日讯 毕业季,济南租房市场迎来高峰,即将离开校园开始打拼的诸多毕业生,成为了租房的新房客。据了解,2019年山东省全省毕业生人数将突破65万。毕业生人数的史前新高,无疑又使济南的租房市场迎来了最高峰。

6月11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济南两家房产中介公司,却惊讶地发现除前台的招待人员以外,整个办公室空无一人。“都出去跑业务去了,没有闲人”。其中一家房产中介向记者透露,进入6月份以来,房产中心的租房业务就基本没有断过。目前该房产中心的房源早就已经所剩无几了,“没房源,得出去找房源去。我这一星期出租了五六套房源了。我们那个钥匙盘钥匙都没有了!”

同样,另外一位房产中介向记者介绍,受学生毕业季和考研季影响,该中介公司的房源也非常紧张,目前一居室和两居室的房源基本预订一空,剩下的都是大三居或四居室。即便是还未出租的,也是别人挑剩下的房子。房屋条件一般,甚至很差。

 一线、新一线多城房租上涨,济南房租变化幅度不大

虽然毕业季导致房源紧张,但是租房价格在总体上跟平时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变化。最近,一家名为“诸葛找房”的房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第20周全国大中城市租金报告》。报告显示,5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均价环比上涨0.47%,被检监测的20个城市中,上涨城市多达15个。但是,济南租房价格却环比下降0.12%。

房源少,价格却没上涨,这是什么原因呢?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山东财经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张振勇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原来,房租上涨的主要是一些一线城市。这些一线城市的高校比较多,这些高校的毕业生留下来工作的也比较多,因此这些城市到毕业季租房的需求量就很大。但是,留在济南的人口并没有一线城市的那么多。另外,由于济南出现了一些房屋的托管机构,这些托管机构有些组建了自己的长租公寓品牌。他们会把房子进行装修改造,将二居室变成三居室或者四居室。

也就是说,虽然目前济南房屋的库存资源比较紧张,但是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状态。房屋供需相对平衡,价格不会有太大的上涨幅度。张教授提示,接下来的一个月仍然属于租房的高峰期。同时,如果大家对房租的价格把握不准的话,可以去专业的房屋评估机构进行咨询,让他们给出合理的评估。

 租房app频繁出现虚假房源,如何避免?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租房软件上的一些低价房源都是“虚假房源”,是以引诱顾客前往软件所属的房屋中介中心为目的。通常这些中介以“这套房子卖完了”为理由,引导顾客查看其它类型和价格的房源。这些信息在很多个房产信息平台上存在,严重地扰乱了房地产交易市场秩序,亟待加强规范和管理。“你在租房软件上看到的那种位置又好、精装修、价格又十分优惠的房子。我实话跟你说,都是不存在的。基本上都不可能看得了房。都是假的!”某房屋中介甚至这样对记者透漏道,“行业内都是这样,不这样做很难吸引到客户。”在如何避免遇见“虚假房源”上,记者也向张教授取了取经:“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房子又好价格又便宜,一定是不存在的。”因此,广大顾客在租房、看房时,一定要记得先进行核验,或者找正规的机构进行评估,避免上当受骗。

闪电新闻记者耿琰 实习记者 陈一钊 杜玉洁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耿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65秒 | 济南旧军门巷丁宝桢资料被移除?专家称:资料有错误!

65秒 | 济南旧军门巷丁宝桢资料被移除?专家称:资料有错误!

​在济南旧军门巷16号,原本粘贴着的丁宝桢先生的简介被移除了,留在墙上的仅仅剩下一些斑驳的痕迹。专家证实,这些简介均出现了错误。[详细]
齐鲁网 2019-06-12
44秒|险!外卖小哥摔倒翻滚4圈!公交司机紧急停车避险

44秒|险!外卖小哥摔倒翻滚4圈!公交司机紧急停车避险

济南公交车驾驶员孙新齐突遇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摔倒,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未与电动车发生碰撞,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