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传统制造商”到“综合服务商”:看济柴如何转型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7 15:34:06

以1920年民族企业家滕虎忱在山东潍县创办的华丰机器厂为前身,即将迎来“百年大庆”的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简称济柴),是中石油下属唯一的动力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企业,也是中国唯一获得大功率发动机品牌产品的动力装备企业。

6月12日,随着“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济柴”活动的举行,记者走进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济柴总部,实地求证如今已是世界主流石油钻井动力制造商、中国气体发动机行业装机容量最大企业的济柴,从一家传统制造商向“制造十服务”的转型发展之路。

2

“1号项目”造就“拳头产品”

6月2日凌晨6时,位于青海花土沟的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某井队完成进尺5000米,4台济柴175柴油发电机组作为主动力,为现场的70D电动钻机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保障。

多年来,济柴致力于加快国产石油勘探动力装备发展,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运用国际内燃机最新科技成果开发出175高性能柴油发动机,以应对进口发动机的市场垄断,实现国内油气钻探装备的国产化。

55年前,当时的石油工业部把济柴招致麾下,就是由于石油开采缺少钻机主动力,老一辈的济柴人克服万难,仅用88天研制成功12V190型大功率柴油机,一举填补了我国石油钻探动力的空白。此后,190产品在机械钻机应用上大显身手,一度供不应求,装备了中国90%以上的钻井队。然而石油装备技术日新月异,时至上世纪末,特别是2005年之后,各钻井队的新购钻机基本都已经是电动钻机。面对钻机的升级换代,190产品已无法完全满足石油钻探行业的需求。近年来,电动钻机动力市场几乎被国外产品垄断。

为了推动新一代钻井动力国产化,切实为中国石油行业发展做好装备支撑和服务保障,济柴启动了175高性能柴油机研制项目。做为济柴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175项目决定着济柴的前途命运,包含着济柴人所有的期望,也是所有济柴人心中的“1号项目”。

175柴油机自2009年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可行性研究,用时两年时间完成首台样机的装配,并一次点火成功。多年来,济柴研发人员不断优化产品原始设计,顺利完成联调试验、耐久试验,使产品具备了经济性好,排放低,适应性好,自动化程度高,可靠稳定性高的特点。

2016年,175柴油机在新疆大漠和内蒙古戈壁完成了工业性试验,运行近37000小时,累计钻井进尺95000米,完成22口水平井和定向井的作业任务,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2018年,中石油确定由济柴175柴油机为新型钻机提供主动力,全面保障中国石油油气钻采安全。同年8月,175发电机组保供项目首批产品发往使用现场。这标志着175十年磨一剑,终于走出了产业化、商品化的第一步。

对济柴来讲,175柴油机不仅是中国石油动力装备一次彻底的升级换代、一次革命性的技术跨越,替代进口的“国之利器”,更是济柴走向振兴、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拳头产品。

转型发展聚焦客户服务

早在2012年,济柴便顺应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要求,积极探索由“传统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的发展之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近两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石油的要求与支持下,企业积极以“制造+服务”为工作模式,加快推进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为企业完成扭亏任务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支持。

作为集团公司“制造+服务”业务试点的济柴成都压缩机分公司,近年来始终坚持“服务至上”的经营理念,以高品质的服务工作,带动生产经营业绩不断取得突破。在该企业中,“现场服务无小事”、“服务创造价值”等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并深深植根企业每一名员工心中。

“我们坚持把客户需求作为服务重点,把服务延伸到压缩机场站建设、规划设计和产品营销的各个环节。”分公司销售管理人员表示,近几年,面对装备制造业的“寒冬”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特别是在长期订单不足的严峻形势下,分公司扎实开展的“制造+服务”工作,成为了支撑企业业绩的关键。

依托服务带来的增值效益,分公司在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利润近2000万元和2800余万元,为公司成功完成扭亏任务贡献了力量。

不仅是在压缩机版块,济柴本部同样十分关注服务工作。除了在石油市场、社会市场全力抓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质外,为提高配件销售、后市场服务水平,助推转型升级的提速,企业于2018年6月成立了市场服务管理中心。该部门的成立,标志着济柴在市场服务的研究、策划、规划和执行方面有了统一机构,有利于企业形成服务管理标准,打造优质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完善品牌建设、提高服务水平、重塑市场形象。

随着企业的业绩复苏,市场服务管理中心在规范服务管理的基础上,正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在新疆等重点市场区域建立当地配件库和服务分支机构,服务对企业的促进作用正逐步显现。

客户服务、差异化总包、远程监控,这些工作思路与方向,给济柴的转型发展和动能转换,注入了满满的动力与活力。“济柴在提供优质动力设备的同时,还提供动力总包、动力维保、配件共享等多种服务模式。”济柴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彦玲告诉记者,进入新时期以来,济柴抢抓机遇,大力推动向“制造+服务”转型发展,积极探索融资租赁、以租代售、整体打包、全生命周期运维等服务新模式,已具备提供多样化动力装备解决方案的营销服务实力。如今的“百年老店”济柴,正从传统的产品制造商,向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现代综合服务商转变。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高温预警降级变黄色,但高温还将连热7天下周才凉会儿

济南高温预警降级变黄色,但高温还将连热7天下周才凉会儿济南从11日开始的高温天已经进入了第5天,今天截至16:00,市区最高气温37℃,创下...[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7
噪音难耐济南万科悦峯小区居民称就像住在飞机场,记者调查被阻挠

噪音难耐济南万科悦峯小区居民称就像住在飞机场,记者调查被阻挠

近日,济南市万科悦峯小区的居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的环境不错,大家住的也挺满意,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小区受附近联通公司的中央空调设备...[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济南南山拔“钉” 水库边的3500㎡“商务宾馆”被拆除

济南南山拔“钉” 水库边的3500㎡“商务宾馆”被拆除

济南南部山区的西营镇智公泉水库附近是漫山的葱绿,然而就在这绿水青山之间却有一颗“钉子”,有人在水库里建起了宾馆。今天上午,这颗“钉...[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济南章丘三涧溪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红火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济南章丘三涧溪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涧溪村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那么百姓的生活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跟随我们的记者去看一看。 [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