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近百年济柴:昔日“大国工厂”再成“强国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7 15:37:06

1

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简称济柴)是中石油下属唯一的动力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企业,是中国唯一获得大功率发动机品牌产品的动力装备企业。济柴曾经塑造过多个“中国第一”,有着近百年的厚重历史。在市场危机四伏,“中国制造”走到十字路口的背景下,再次转型升级,走出困境,重塑企业辉煌。

12日,“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济柴”活动,多家媒体记者来到济柴,实地探访这家低调的昔日“大国工厂”怎样向“强国动力”蜕变。

活动现场,首先通过办公楼一楼的展厅,对济柴改革发展历程有了详细的了解。济柴于1920年由民族企业家滕虎忱创办其前身——华丰机器厂;新中国成立后,参与过多项国家任务立下汗马功劳:抗美援朝赶制1300条汽车防滑链和多台600公斤柴油打桩机支援前线;1956年,根据周总理批示,济柴发电机组登上海拔3700米高原,为西藏地区点亮第一盏电灯;1956年,研制成功12V190柴油机,填补我国石油钻探动力空白……跨越百年的沧桑,历经几代人的坚守与传承,参观的记者们被展示、讲解所吸引。

据济柴党委副书记王彦玲介绍,经过近百年发展,济柴现已打造形成以发动机(发电机组)、压缩机为主导,延伸液力传动、燃气动力集成、电气控制、再制造等多个业务板块的动力装备产品家族。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济柴始终重视科技创新,正因为持续提升的科技研发能力,旗下主导产品获得不断丰富。发动机方面,现已开发出140、175、190、260、230五大缸径系列产品;压缩机方面有100多种规格型号产品。

随后,记者们进入生产车间机加分厂、总装分厂,真正见识了这些肩负国家使命的“大家伙”。机加分厂是发动机重要零部件的加工单元,总装分厂承担着发动机组装完成任务,车间内有很多现代化生产设备,据介绍,产品制造、试验、检验等这些生产线,济柴都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

作为一个近百年的企业,济柴也也曾遭遇低谷。2011年以来,受内外部诸多因素叠加影响,一度陷入连续亏损。但凭借着一代代传承的攻坚克难的精神,2017年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转型升级,整体经营形势出现明显好转。据介绍,济柴在把握“科技创新,走高端绿色发展道路”和“精益制造,以提升可靠性为着力点”作为核心竞争力的传统优势之后,开始向“制造+集成+服务商”转型。从油气钻采,管道集输,到炼化、销售的全产业链支持,从提供产品到提供以产品为前端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再到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个性化策略,摆在济柴面前的,是中国制造业尚未涉猎,却浩瀚广袤的“需求蓝海”。

客户服务、差异化总包、远程监控,这些工作思路与方向,给济柴的转型发展和动能转换,注入了满满的动力与活力。此外,在集中储备、代储代销、国产化替代等方面,亦有许多突出的工作成绩,为济柴在逆势中寻求突破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支持。相信这条探索出的由“传统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的发展之路会带来更美好的明天,对济柴,大家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高温预警降级变黄色,但高温还将连热7天下周才凉会儿

济南高温预警降级变黄色,但高温还将连热7天下周才凉会儿济南从11日开始的高温天已经进入了第5天,今天截至16:00,市区最高气温37℃,创下...[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7
噪音难耐济南万科悦峯小区居民称就像住在飞机场,记者调查被阻挠

噪音难耐济南万科悦峯小区居民称就像住在飞机场,记者调查被阻挠

近日,济南市万科悦峯小区的居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的环境不错,大家住的也挺满意,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小区受附近联通公司的中央空调设备...[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济南南山拔“钉” 水库边的3500㎡“商务宾馆”被拆除

济南南山拔“钉” 水库边的3500㎡“商务宾馆”被拆除

济南南部山区的西营镇智公泉水库附近是漫山的葱绿,然而就在这绿水青山之间却有一颗“钉子”,有人在水库里建起了宾馆。今天上午,这颗“钉...[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济南章丘三涧溪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红火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济南章丘三涧溪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涧溪村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那么百姓的生活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跟随我们的记者去看一看。 [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