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柴:“1号项目”造就“拳头产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7 15:39:06

3

近日,位于青海花土沟的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某井队完成进尺5000米,4台济柴175柴油发电机组作为主动力,为现场的70D电动钻机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保障。

近年来,国际能源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能源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而且影响到政治与军事安全,因此,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多年来,济柴致力于加快国产石油勘探动力装备发展,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运用国际内燃机最新科技成果开发出175高性能柴油发动机,以应对进口发动机的市场垄断,实现国内油气钻探装备的国产化。

自2018年175柴油机开始小批量生产以来,已累计装备中石油五大钻探公司位于新疆、内蒙古、四川、陕西等地数十个井队,发动机性能平稳,钻井工况响应迅速,受到各大钻探用户的一致好评。

众望所归的“1号项目”

55年前,当时的石油工业部把济柴招致麾下,就是由于石油开采缺少钻机主动力,老一辈的济柴人克服万难,仅用88天研制成功12V190型大功率柴油机,一举填补了我国石油钻探动力的空白。此后,190产品在机械钻机应用上大显身手,一度供不应求,装备了中国90%以上的钻井队。然而石油装备技术日新月异,时至上世纪末,特别是2005年之后,各钻井队的新购钻机基本都已经是电动钻机。面对钻机的升级换代,190产品已无法完全满足石油钻探行业的需求。近年来,电动钻机动力市场几乎被国外产品垄断。

为了推动新一代钻井动力国产化,切实为中国石油行业发展做好装备支撑和服务保障,济柴启动了175高性能柴油机研制项目。做为济柴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175项目决定着济柴的前途命运,包含着济柴人所有的期望,也是所有济柴人心中的“1号项目”。

十年一剑的“拳头产品”

175柴油机自2009年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可行性研究,用时两年时间完成首台样机的装配,并一次点火成功。多年来,济柴研发人员不断优化产品原始设计,顺利完成联调试验、耐久试验,使产品具备了经济性好,排放低,适应性好,自动化程度高,可靠稳定性高的特点。

2016年,175柴油机在新疆大漠和内蒙古戈壁完成了工业性试验,运行近37000小时,累计钻井进尺95000米,完成22口水平井和定向井的作业任务,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西部钻探装备处处长靳龙表示:“175电动钻机用柴油发电机组,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主导产品水平,满足钻井现场不同工况要求,并在智能控制方面有较大自主优势,可以使机组的各项运行数据通过网络在电脑屏幕上进行远程监控,有效提高了井队的管理效率,且采购价格远低于同类型进口产品”

2018年,中石油确定由济柴175柴油机为新型钻机提供主动力,全面保障中国石油油气钻采安全。同年8月,175发电机组保供项目首批产品发往使用现场。这标志着175十年磨一剑,终于走出了产业化、商品化的第一步。

对济柴来讲,175柴油机不仅是中国石油动力装备一次彻底的升级换代、一次革命性的技术跨越,更是济柴走向振兴、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拳头产品。

替代进口的“国之利器”

早在2009年,济柴决定研制175柴油机时就已将目标明确,要在可靠性、动力性、经济性和环保性四大性能上达到或超越卡特彼勒3512系列进口产品,满足4000至12000米电动钻机对动力的全部需求,真正实现钻井装备的国产化,填补国产电动钻机配套动力的空白。

今天,济柴人做到了。在新疆茫茫大漠腹地的玛湖油田、在内蒙古风沙肆虐的苏里格气田等全国各地的钻井队上,都能看到济柴175机组的身影。在未来7年里,济柴175机组每年将至少替代80台套进口机组,成为中国石油全新一带自动化钻机的主动力,对卡特彼勒的进口机组实现全面替代,已不再是梦想。

在内蒙古毛乌素沙漠腹地的长庆钻井公司50079队,已经装备了济柴175机组为电动钻机主动力,队长倪沛增表示:“队里以前用卡特彼勒的3512机组,日常的维保和配件更换费用都很高,而济柴175机组的配件由于国产化率较高,不但价格低,物流也方便,更换很及时,对提高井队钻井效率有很大帮助。”倪沛增激动地说:“用了以后才知道,济柴175功率大,智能化程度高,最重要的是皮实,能满足各种复杂钻井工况和恶劣环境的使用要求,丝毫不逊于各类进口发动机,175称得上是‘国之利器’!”

下一步,济柴将继续提高175柴油机强化程度、智能化程度,开发多种配置和用途,如压裂动力装备、社会发电及气体机开发等方面。使175柴油机真正成为济柴不可或缺、集团公司无可替代的动力产品,为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高温预警降级变黄色,但高温还将连热7天下周才凉会儿

济南高温预警降级变黄色,但高温还将连热7天下周才凉会儿济南从11日开始的高温天已经进入了第5天,今天截至16:00,市区最高气温37℃,创下...[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7
噪音难耐济南万科悦峯小区居民称就像住在飞机场,记者调查被阻挠

噪音难耐济南万科悦峯小区居民称就像住在飞机场,记者调查被阻挠

近日,济南市万科悦峯小区的居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的环境不错,大家住的也挺满意,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小区受附近联通公司的中央空调设备...[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济南南山拔“钉” 水库边的3500㎡“商务宾馆”被拆除

济南南山拔“钉” 水库边的3500㎡“商务宾馆”被拆除

济南南部山区的西营镇智公泉水库附近是漫山的葱绿,然而就在这绿水青山之间却有一颗“钉子”,有人在水库里建起了宾馆。今天上午,这颗“钉...[详细]
齐鲁网 2019-06-16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济南章丘三涧溪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红火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济南章丘三涧溪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涧溪村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那么百姓的生活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跟随我们的记者去看一看。 [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