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治理有创意!平阴这里能用一本积分簿,巧妙管全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曲一歌 通讯员 赵军 常文海

2019-06-18 15:20:06

1副本.jpg

齐鲁网6月18日讯 今年5月份,在平阴县东阿镇仁和村,一个名为“博爱共享超市”的小超市开张营业了。与其他商业性超市不同,这里的所有商品交易均不用金钱货币,消费的是每个人的积分。东阿镇党委书记丁新普说,这正是博爱共享超市的神奇所在。

记者了解到,仁和村所有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平时的工作和生活表现获得积分,然后凭积分来超市兑换商品,实现平时“优秀表现”的物质化实惠化,带动村风民风大提升。实现了一本积分簿,巧妙管全村!

村务工作群众参与度低的尴尬现实,催生出积分管理模式

走进位于仁和村委会的博爱共享超市,整洁有序的环境,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米面油烟酒、香皂、脸盆等物品一应俱全,仿佛置身真正的超市。村党支部书记展丽丽说,这间小超市是用村委会办公室改造建设的,物品由驻村第一书记刘绍丽所在的平阴县红十字会和爱心企业家捐赠而来。

谈起设立积分超市的初衷,展丽丽——这位由镇党委直接从机关干部中选派任职的年轻支部书记,讲述了一个曾经的苦恼。2018年3月,展丽丽刚到村里工作时,也是满怀激情和梦想,可时间一长,她发现,村民们对镇里倡导的很多工作无动于衷,即使像城乡环卫一体化、出彩人家创建、栽花种树这样直接受益的事情也是充耳不闻,村干部们无计可施,党员也鲜有带头。怎么办,为此她纠结了很长时间。

其实,展丽丽的苦恼,也是广大基层干部一致的心声。好在时间不长,有一次和刘绍丽关于县红十字会想要捐赠一批物品的谈话,激发了她们的灵感——能不能从这批物品上做做文章,让大家的心气神由此凝聚到村党支部身上来?

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村两委干部们的一致同意。经过一番探索,关于积分管理的具体办法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获得了通过。这个办法覆盖仁和村全体成员,倡导全民参与,划分为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三个类别,不同人群积分内容不同。对村两委干部,积分主要来自三会一课落实、是否违规违纪、值班考勤、工作落实等情况;对党员,积分主要来自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家庭卫生、支持村里工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等方面;对群众,积分主要来自于家庭环境、红白喜事、配合村里工作、荣誉奖励等方面。积分覆盖面广了,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公平性,大家参与积分管理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积分管理办法,不但有积分项,还有扣分因素。比如在家庭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焚烧秸秆、配合村两委工作等方面,凡是支持配合者加分,不支持配合、甚至顶风作“案”者扣分,由此吸引了全体村民的关注。

一周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兑换),村干部只积分不兑换,系列办法确保公正积分

2_副本.jpg

分怎么积,公正不公正,是影响成败的关键一环。根据积分管理办法,仁和村按照第一步日常计分(由村民反馈或者自主申报,专门工作人员进行计分),第二步是审核公示,第三步兑换物品,第四步评先树优、年底清零的流程,开始对全村进行积分管理。尽管小村不大,展丽丽他们还是成立了由村两委、党员和户代表为成员的积分制管理审核委员会,对每项积分严格审核,同时按照一周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的原则,接受全村和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由于积分没有上限,平时参与村级事务较多的两委干部自然会积分较多,他们会不会“近水楼台先得月”?为打消大家的顾虑,这个办法还规定:村干部不参与积分兑换物品。既堵住了村干部有可能会“徇私舞弊”的漏洞,又离凝党心聚民心的初衷更进了一步。

全民参与积分管理,被视为乡村治理的一次创新

作为积分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吸引大家积极参与的“流量保障”,5月29日,博爱共享超市正式开张了,为了能让更多的村民都能参与进来、享受到积分管理的实惠,超市设计了10分区、20分区、30分区、60分区、80分区、100分区等多个兑换区间,米面油盐醋等日用品,以及较贵的棉衣、皮鞋等琳琅满目,等待村民持分兑换。展丽丽说,超市开张后,已经有95户群众集中兑换了一次物品,占到全村户数的50%。70岁的老党员张成福,由于积极参与村里的大小活动,院落整洁有序,还义务打扫卫生,积分较高,他一次性就在超市里兑换了酱油、醋、盐、米和面,引得乡亲们一阵眼红。

东阿镇党委书记丁新普对仁和村实行积分制管理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说,作为曾经的软弱涣散村,仁和村曾经一度各项工作都落后,但是现在无论村干部还是党员群众,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大街小巷干净了,房前屋后绿树红花随处可见,镇里安排的各项工作都能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大家都感觉,现在仁和村实现了支部有号召、党员有行动、群众有力量,离乡村振兴越来越近了。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久锁认为仁和村的创新是一次乡村治理的探索,从党员积分管理到群众积分管理,迈出的这一小步,让群众找回了久违的村庄主人的感觉,真正把打井修路、搞建设、上项目这样事关全村发展的大事要紧事,当成自家事来琢磨,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在主动参与中获得有序发展,实现民主管理。通过日常积分,各级党委组织开展的评选优秀党员、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出彩人家等活动,也将迎刃而解,逐步实现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通讯员 赵军 常文海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感人!爆红网络的“一个人的车站”有了山东版

爆红网络的“一个人的车站”有了山东版妻子推吕先生出门准备去乘车。它没有站牌标志,但是每一位城区2路车的公交车司机都会“到站即停”[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18
入驻济南16年终再见,沃尔玛泉城路店彻底关闭

入驻济南16年终再见,沃尔玛泉城路店彻底关闭

2019年6月17日,沃尔玛在山东的最大卖场——沃尔玛济南泉城路店彻底关闭。近年来,沃尔玛相继关闭了山东区域内位于青岛、潍坊、烟台等地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6-18

济南高温预警降级变黄色,但高温还将连热7天下周才凉会儿

济南高温预警降级变黄色,但高温还将连热7天下周才凉会儿济南从11日开始的高温天已经进入了第5天,今天截至16:00,市区最高气温37℃,创下...[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