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秒丨济南趵突泉难见喷涌 游客热情度却不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尹承谦 吴亚君 张帅 实习记者 刘晨 编辑 崔春悦

2019-06-19 16:37:06

齐鲁网6月19日讯 6月19日,“天下第一泉”——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已跌破红色警戒线,目前为27.57米。闪电新闻记者看到目前三股泉水已断流,落叶漂浮在寂静的水面上,未有丝毫波澜,与往日壮观喷涌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虽然泉水难见喷涌,但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348104880690568875.jpg

记者在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6月19日济南趵突泉水位比年初水位降低了68厘米,而今日黑虎泉的水位也降至27.48米,比年初降低74厘米。据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黑虎泉目前三个兽头中,只有两个未断流,池壁青苔已露出水面10厘米左右。

微信截图_20190619114011.png

微信截图_20190619114306.png

济南泉水喷涌乏力,水位持续下降并非首次。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由于影响济南地下水位的主要原因是南部山区泉域补给区大气降水量,所以说每年丰水季节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

为保持泉水喷涌,济南相关政府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六个方面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生态补源力度。结合河道有水工程,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尽力向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等有条件的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二是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执法行动。持续高压打击违法取水行为,通过巡查检查和监督举报,加强对洗车、洗浴、绿化等特殊行业用水监管,严厉查处私采地下水行为。进一步加强城区施工基坑降排水管理,增加基坑降排水回灌和综合利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减少水资源浪费。

三是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对具备市政供水条件的小区力争全部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减少地下水开采。同时,加快推进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等水源工程建设,逐步置换地下水。

四是进一步核减用水指标。对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用水指标进行核减。同时组织开展社区和公共建筑节水专题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节水意识。

五是减少灌溉用地下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园林和林业绿化以地表水和中水为主,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量。   

六是开展违法取水举报活动。倡议全体市民加强监督,对私自取水、浪费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或88920927进行举报,市水政监察支队将从快从严依法进行查处。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吴亚君 张帅 实习记者 刘晨 编辑 崔春悦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