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黑虎泉更有精神头了!地下水位下降趋缓,7月上旬有望“止跌”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6-25 09:51:06

连日来,济南的地下泉水走势备受市民关注。24日,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显示,趵突泉水位为27.52米,黑虎泉的水位为27.43米。其中,趵突泉水位较前一天下降1厘米,已连续一周跌破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而黑虎泉水位与昨天持平。

近几日,记者多次到黑虎泉探访发现,尽管其水位还未达到27.50米的“保险线”以上,但泉水的水花较之前大了,变小的速度也减慢了下来。在21日上午10时50分时,黑虎泉三兽首里有两兽首断流,仅剩的东侧兽首只剩一缕细流。而在24日中午11时左右,黑虎泉中间和东侧的两兽首均在吐水,而且水流比原来明显变大。

此外,根据趵突泉的实时水位显示,水位下降变化也有所减弱。23日和24日上午10时47分,记者两次经过天尺亭,实时水位都为27.49米,较早上6点的稳定值仅变化了三四厘米。

记者对比发现,6月9日至16日,趵突泉水位在一周之内“暴跌”了18厘米,而刚刚结束的这一周的降幅则为7厘米。为什么地下水位下降速度有所减缓?据悉,5月底到6月中旬是一年一度的夏种时间,这时要收小麦种玉米,农业灌溉的需求比较大,是泉群要面临的全年中的第三道“坎”。“按照往年的经验,现在这个时候夏种已进入尾声,接下来泉水水位的变化幅度也可能会相对稳定,高温天影响的是浅层水,对地下水的影响相对较小。”山东地矿局801队技术人员表示,地下水位下降速度有所减缓或与夏种已进入尾声有关。

对此,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期泉水水位下降是受降水、夏种和高温天气导致的供水量增加等多因素影响,即使夏种浇水结束,泉水总体仍将保持下降态势。若济南持续处于干燥高温天气,可能会让居民用水量增加,保泉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根据天气预报,本周济南依然炎热少雨,市民用水需求较大。“目前我们采取了多项保泉措施,每天生态补源量已增加到40万立方米以上。倡议大家节约用水,和我们一起帮助泉水渡过难关。”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主汛期的到来,济南的雨水会慢慢增多,“再坚持十几天,7月上旬雨就多了,到时泉水也会慢慢好起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一桥架两岸通 济南黄河大桥聆听黄河涛涛 见证泉城蝶变

一桥架两岸通。济南黄河大桥聆听黄河涛涛[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25

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出炉 山东近24万名考生过本科线

山东近24万名考生过本科线6月24日下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2019年普通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考生成绩在全省的排名一目了然。根据划定的本...[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25

办卡后想退钱,还得举报偷税漏税!济南商务局:整治!

办卡后想退钱,还得举报偷税漏税!济南商务局:整治!要么是大比例扣除服务费,要么打游击,要么跑路,在预付卡出现的乱象中,商家的各种手段给消费...[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25
12场比赛踢进75球 济南这个11岁的女孩梦想着踢进国家队

12场比赛踢进75球 济南这个11岁的女孩梦想着踢进国家队

11岁的相雅慧是一名小球员,在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济南赛区中,她12场比赛进75球,带领学校球队夺冠,并获得金靴。她说踢球很帅,希望将来能够...[详细]
齐鲁网 2019-06-24
78秒丨听,明湖的夜

78秒丨听,明湖的夜

大明湖夜景[详细]
齐鲁网 2019-06-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