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夜无光!济南一道路有灯没灯泡,居民两年来摸黑出行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6-26 10:13:06

新修水屯路两侧路灯安装两年却不亮。

数十根路灯杆安装了两年多,可是路灯没亮过,从而导致水屯路新修的800米路段夜夜不见光。6月19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路段两侧50余根电线杆上的灯罩中并没有安装灯泡,沿街商铺工作人员及周边居民盼着路灯早日亮起来。

“新黄路与清河北路之间有一条南北方向的市政道路,道路两边的电线杆已经安装两年多,到现在路灯还没亮。”6月19日上午,济南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每天晚上9点多回家都要经过这段路,可路灯不亮周围黑漆漆一片,所以每次都提心吊胆,担心发生意外。

记者通过百度地图测试得知,该路段总长度为800米左右,但是地图上并未标注路名。6月19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了相关路段,发现该路段是新修的水屯路,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中对称设置了白色的路灯杆,每根相隔5米左右,整个路段有50根路灯杆。

“店里是晚上9点下班,因为没有路灯,我们都是结伴回家。”沿街商铺一位员工说,她在这里工作了3个月,每天晚上回家都担心有坏人趁夜色做歹事。采访过程中,多家沿街商铺的工作人员和周边居民都认为这是个隐患,他们盼着路灯早日亮起来。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路灯杆安装了两年,路灯却迟迟不亮呢?该路段北头某沿街商铺的员工称,该段北侧百米左右的路段是在2018年年底打通的,路灯不亮可能与道路施工有关系,不过她不清楚安装路灯杆的施工单位是哪家公司。

随后,记者仔细查看了多个路灯杆,发现上面并没有相关标识,令人意外是,这些路灯杆顶端的两个灯罩均未安装灯泡。不过,路灯不亮是因为没有灯泡还是线路问题,暂时不能确定。

相关规定>>

照明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步投用

6月19日下午,记者查询了《济南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该条例第八章就是城市功能照明设施管理的相关规定。

其中第六十五条规定,按照规划要求配套建设城市功能照明设施的,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第六十六条规定,城市功能照明设施维护管理单位应当加强日常巡查和维护,保证城市功能照明设施正常使用,确保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符合国家规范标准。

■各方说法

济南市路灯管理处:路灯尚未移交,由道路建设单位负责

6月1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市路灯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所管理的路灯都有明显的标识——路灯杆上会有路灯管理处的黄色标牌,上面还有他们单位的热线电话。

“如果是我们单位管辖的路灯不亮了,我们会第一时间到现场修复。可是这段路上的路灯还没有移交给我们,(该路段)路灯不亮的问题要找道路的建设单位。”该工作人员称,新修建的水屯路由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涉事路段与其他在修道路共用变压器

据了解,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济南西城投资发展集团于2017年合并组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记者联系了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条路由我们集团下属企业具体施工建设。”

“当初设计的时候,(新修的)水屯路与新黄路是共用一个变压器的,(新修的)水屯路在去年年底贯通了,但是新黄路还在修建过程中。”6月19日下午,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下属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了水屯路(清河北路与新黄路之间)两侧路灯不亮的问题。

“这段路的路灯是由济南城市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安装的。”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催促中标单位安装灯泡,推进新黄路与水屯路共用变压器的建设。不过,该工作人员并未透露安装变压器的具体时间,该道路两侧的路灯何时能亮起来仍是未知数。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