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文东到环联,听一位夜市摊主讲述在济南夜市的奋斗史 满满的回忆!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郎坤 曹宁 实习记者 娄冬梅 陈辉

2019-06-28 20:35:06

齐鲁网6月28日讯 从济南文化东路、王官庄夜市,到洪楼夜市,再到如今的环联夜市,这些地方不仅承载着很多济南人的夜间娱乐,也见证了不少夜市摊主的奋斗。

马洪刚自2008年开始在山师夜市兼职摆卖宠物龟,那个时候他白天还有一份“正经”工作:“晚上下了班之后没有事,就想多挣点外快,隔了两个月之后我感觉比上班挣钱挣得多,然后我就辞职了,就专职干夜市。”

那时,马洪刚一个月的工资只有600元,而摆夜市却可以为他一个月带来两千元左右的“外快”。然而,在2009年,随着济南市取缔非法占用街道摆摊经营者的相关政策出台,包括文化东路、大观园、王官庄等夜市依法关闭取缔,马洪刚也失去了谋生手段。但很快,事情迎来了转机,马洪刚得知了洪楼夜市:“我直接带着那些失业商户直奔洪楼夜市了,洪楼夜市那时候是最复杂的一个夜市,我在这里摊位大,除了卖毛绒玩具,后来我又加了汽车CD、书本,再一个就是衣服。”
马洪刚说,从开始干夜市到现在,他都会先考察市场,确定好商品后再进货、卖货,所以几乎没有亏过本。但洪楼夜市的混乱秩序,一度让他很是头疼:”一开始的四年,洪楼夜市特别乱,每天都要打架,就是为了去抢摊位。后来治安好了,还有城管执法,每天按时去执勤,基本出现不了抢摊位的状态。“
随着秩序的规范,马洪刚的生意也开始顺风顺水。前来光顾的绝大多数是年轻人, 在他的摊位上最畅销的便是价位不足百元的毛绒玩具:”我基本上每天是500到700元的纯利润,刚搬到洪楼夜市后我买了一辆面包车,经过一年努力,我又换了一个小商务,然后三年之后我就换了一辆SUV。我的房子和车都是在洪楼挣的。“
最容易预料的事情就是不可预料,在 2017年,随着济南历城区全面整治花园路及其周边秩序的通知下发,洪楼夜市被关闭。马洪刚的夜摊生意再次停止,和他一起为生计发愁的,还有超过500多户的夜市摊主。同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济南市政府在祝舜路环联东方商贸城腾出了近千个摊位,邀请各个夜市的摊主入驻,并暂时不收取摊位费。

马洪刚看准商机,入驻环联:”现在的话我还是更喜欢环联,因为比洪楼夜市治安好,停车容易,有专门的保安维持停车秩序,一年6000来块钱的摊位费我们业主也接受得了。“
为了规范管理,每天闭市后,环联夜市都有专门的保洁人员进行清扫,保障环境;此外,每家摊位划定三米,定点经营,还有相关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抢摊位的事件再也没有发生:”我们都非常感谢环联夜市的支持,虽然收入没有多多少,但是我心里踏实,因为这边是政府支持的,洪楼夜市那时候心里担的事太多,我希望以后永远是合法的夜市。“
旋转木马的灯光渐灭,飞车重回轨道,夜色潜入凌晨两点的孜然辣椒和冰镇啤酒中。微醺恍惚间,马洪刚似乎已经忘记生活的琐碎与不如意,几把串配一杯酒,这是夜市美食与夜市老板之间的惺惺相惜。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曹宁 实习记者 娄冬梅 陈辉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曹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邓亚萍、陈一冰、鞠萍姐姐都来济南了!看他们干啥来了

邓亚萍、陈一冰、鞠萍姐姐都来济南了。6月28日,在济南举行的首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高峰论坛上,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体操奥运冠军陈一...[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28
120秒|济南:小区内分类垃圾桶一开一闭 居民称环卫人员故意的

120秒|济南:小区内分类垃圾桶一开一闭 居民称环卫人员故意的

在济南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里,分类工作做得有模有样,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那么在非试点小区内,是否有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居民的生活垃圾如...[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