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杜甫在平阴有位“舍弟”,还多次造访平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5 16:23:07

 

微信图片_20190705162214

 

把赫赫有名的中国诗圣杜甫和几近默默无闻的蕞尔小县平阴放在一起,决不是强拉硬拽,而实实在在是一种弥足珍贵的机缘。

杜甫来平阴,那是由杜甫老人家诗为证的。

在诗圣一生写作的1400首诗中,有5首写到平阴。其中,《得弟消息》二首。诗云:

近有平阴信,遥怜舍弟存。

侧身千里道,寄食一家村。

烽举新酣战,啼垂旧血痕。

不知临老日,招得几时魂。

汝懦归无计,吾衰往未期。

浪传乌鹊喜,深负鶺鴒诗。

生理何颜面,忧端且岁时。

两京三十口,虽在命如丝。

从两首诗中,我们可以看到,杜甫有一个“舍弟(自家兄弟)”在平阴寄居。舍弟是谁?为什么来到平阴?

我们不妨从杜甫诗《敬寄族弟唐十八使君》一窥端倪:诗中说:“介立实吾弟,济时肯杀身。”杜甫有一位叫杜介立的族弟,年青时为人侠义,为“济时”救世,敢冒杀身之危。因“得罪永泰末,放之五溪滨(湖南怀化)。”因得罪了权贵,被流放五溪。可能为了逃避追杀,最后,千里迢迢,来到平阴,过着“寄食一家村”的日子。

当时的大唐由盛转衰,战争频仍,狼烟四起。杜介立害怕获罪,不敢回家。杜甫本人也已衰老,加上“两京三十口,虽在命如丝”的时局,虽说非常渴望兄弟能见上一面,但也实在难以做到。

最终,杜甫有没有来平阴见“舍弟”不得而知。但,杜甫在他33岁的时候,的的确确踏上过平阴的土地。

唐天宝四年,也就是公元745年。这一年,中国诗坛上的两位巨星杜甫和李白同往古齐州(济南市)。途中,拜访了隐居平阴石门的张叔明。在这里,他写了《题张氏隐居》七律、五律各一首。

七律

春山无伴独相求,伐木丁丁山更幽。

涧道馀寒历冰雪,石门斜日到林丘。

不贪夜识金银气,远害朝看麋鹿游。

乘兴杳然迷出处,对君疑是泛虚舟。

五律

之子时相见,邀人晚兴留。

霁潭鳣发发,春草鹿呦呦。

杜酒偏劳劝,张梨不外求。

前村山路险,归醉每无愁。

诗作盛赞石门环境的优美净雅、张氏的遗世独立和生活的优游自在。在杜甫眼里,张氏的日子简直就是神仙一般的生活。

杜大人来了,自然少不了朋友的雅集。从杜甫的另一首诗作《刘九法曹、郑瑕丘石门宴集》中可以看到,来石门赴宴的还有他的两位朋友,一个是当法官的刘九、一个是在瑕丘(兖州市东北)做官的郑某人。

秋水清无底,萧然净客心。

掾曹乘逸兴,鞍马到荒林。

能吏逢联璧,华筵直一金。

晚来横吹好,泓下亦龙吟。

远离红尘,萧然净心,好友相见,开怀畅饮,更有幽幽笛声、潺潺水流相伴,好不快哉!

在山东,叫石门的地方不少。对于杜大人诗中的石门,是不是平阴石门,不少人心存疑惑。邑人韩子奎先生曾考证,杜甫所言石门,是曲阜石门山。而笔者确信,杜甫之石门,必是平阴石门也。何哉?

因为杜大人《题张氏隐居》五律诗中写道:“霁潭鳣发发,春草鹿呦呦。”何为“霁潭(一作济潭)”?霁潭者,济水也。而平阴石门正紧临济水,而曲阜石门山则相去甚远矣。

《春秋》:齐郑会于石门,郑车偾济,即此地。邵注谓在兖州府平阴县。平阴石门历史悠久、环境优美,且有著名掌故,张氏隐于此,杜甫欣然前往,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杜甫到来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到北海(山东益都)。时任北海太守的李邕坐不住了,连日赶往齐州与杜甫会面。会见的欢宴就安排在济南新建的历下亭上。李邕、杜甫、李之芳在座,可能还有许多齐州的知名人士出来作陪。李邕与杜甫把酒长谈,论诗论史,也谈及了杜甫的祖父杜审言,这让杜甫十分感激,留下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佳句。这是后话。

因偶然的机缘,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诗圣杜甫来到几近默默无闻的小县平阴,且留下了精美绝伦的诗作,这实在是平阴的一件弥足珍贵的幸事。平阴的星空因杜甫、因杜诗,而分外灿烂、分外瑰丽、分外迷人。(展恩华)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流浪狗被弩箭射穿后背,箭杆绑字条:扰民狗,死不足惜

济南一流浪狗被弩箭射穿后背,箭杆绑字条:扰民狗,死不足惜

近日,山东济南一只小狗被发现遭弩箭射穿身体,箭杆上还绑有“扰民狗,死不足惜”的纸条。小狗疑受伤3天后才被发现,目前已顺利完成手术。[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25秒丨垃圾分类小课堂开课啦!打卡济南回民中学垃圾分类课堂PK赛

25秒丨垃圾分类小课堂开课啦!打卡济南回民中学垃圾分类课堂PK赛

7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市回民中学开展的垃圾分类课堂。课堂上老师不仅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理论知识,还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帮助同学们更...[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