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收房在即家门口建起了垃圾中转站 济南一小区业主很闹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6 08:04:07

齐鲁网济南7月6日讯 2017年,济南章丘区中医院的200多位员工,集体在章丘城建文苑小区团购了房子。当时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承诺是2019年5月底交房,虽然到现在房子还没有交,但是小区的房子和绿化设施都已经是完成了。就在业主们准备要收房装修的时候,来小区一看,却发现14号楼和15楼号楼之间的草坪被破坏了,然后还挖了一个坑。当继续询问这个坑的用途时,14号楼和15号楼的业主坐不住了。原来这里要建一个垃圾中转站。

收房在即 门口建起了垃圾中转站

济南章丘城建文苑西区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当初选房子的时候,就是从效果图看这里环境好,用两代人所有的积蓄交了首付,买了这个房子,谁知道买了房子成了和垃圾、臭虫、老鼠、蚊子、臭味一起住在一个地方了。”

QQ截图20190705230913.png

从现场看,正在建设的这个垃圾中转站东西长约7米,南北长约4米,坑深约有1.5米,距离居民楼大约9米。

在场的一位业主表示:“这个垃圾中转站距离我们两个居民楼之间实在是太近了。每天垃圾中转站的吞吐量上面写着是50吨,每天的臭味、苍蝇、蚊子,包括每天都要污水冲刷,对我们这几户的影响真的非常非常的大。”

买房时无人告知 平面图没有标注

业主们说,这里要建垃圾中转站,是他们最近几天才无意发现的。两年前选房的时候,他们并不知情。这个小区的所有房价都是一致的,当时选房就是按照整个小区的效果图来选的,业主表示如果知道这里要建垃圾中转站肯定不会选这了。

QQ截图20190705231044.png

从业主出示的一张平面图上,记者看到除了对楼号和楼层有标注,其他设施只有一个轮廓。14号楼15号楼之间的这个垃圾中转站也只是画了一个方框。

对于这个要建的垃圾中转站,开发商称合规合法,可业主们并不这么认为。

业主质疑:垃圾中转站是二次规划图

“他自己都承认那是二次规划图,上面标明了这里是垃圾中转站”,对于二次规划是何时规划的,小区业主表示自己并不知情。业主说开发商给的答复是曾经贴在小区北门进行了公示,但是小区业主都表示没有看到过,也不知道是何时张贴的。此外,业主表示,他们是章丘区中医院的团购房,开发商为什么不联系医院告知广大业主呢?对于二次规划,医院领导也表示不知情。

按照小区业主们的说法,当初他们在团购买房的时候只是见到了一张小区的平面设计图,并没有人告知他们要在两栋楼之间建一个垃圾中转站。而如今,这个垃圾中转站建在这里了,也确实影响到了小区业主的居住环境。但当时这个垃圾中转站到底是如何规划的?有没有明确告知过购房业主呢?

在济南章丘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记者见到了负责楼盘规划建设的韩经理。对于垃圾中转站的建设,他说,从一开始就有了这个规划。

随后,韩经理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规划图,这份规划图远比业主们展示的平面图全面的多,不仅标有楼号楼层,对小区内每一个区域也都进行了标注和注解。另外,韩经理提到,2016年的时候,这个规划图在小区进行过一周的公示,可业主们团购房子的时间是在2017年3月份。为什么后来没有将小区的详细规划明确告知业主们呢?

公示在前规划在后 为何不明确告知业主?

韩经理作出了如此解释:“章丘区中医院的团购房,前期我们并没有跟广大业主见面,我们只是跟他们医院对接沟通,所有的通知都是他们医院下给他们的。”但对于为何没有在医院里通知大家进行公示,他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小区建设由开发商规划设计,规划部门负责审批。虽然业主们说他们之前并没有见过这个规划图,但这张规划图确实在2016年由规划局审批通过了。于是业主们又提出了疑问。这个垃圾中转站现在两个住宅楼之间,这样的规划是否合理呢?

开发商:另行选址建设 不符合规划

韩经理表示,如果把垃圾中转站换到别的地方不符合规划,他们只能在原址建设。

此外,韩经理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最大范围的把垃圾中转站缩小了,去掉了值班室等规划,占地35个平方。但是并没有去规划部门报备。

对此,记者提出了疑问,没有报备审批就进行修改,是否符合规划部门的要求呢?

韩经理表示这样做并不符合要求,如果不能通过综合验收就拆掉重新建。

之后,带着业主们的疑问和诉求,记者来到了章丘区规划局了解情况。

规划局:四方协商解决 会予以支持

济南市章丘区规划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土地出让的时候有要求,要配建一个垃圾中转站,规划批的时候放在哪里都不合适,但最终肯定要选一个位置,因为这是提的要求就放上了,放上以后建设单位没有同期建设,现在要交房了再建就比较难了。”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也表示,规划部门完全理解业主们的心情,对于业主们的诉求,也在积极寻求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建设单位、业主、物业以及环卫协商,如果能提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小区必备的垃圾收集功能,我们这边原则上予以支持”。

向规划部门反映情况之后,小区业主们也向记者反馈了事情的最新进展。目前,医院领导和开发公司正在进行协调,但具体如何解决还没有最终结果。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流浪狗被弩箭射穿后背,箭杆绑字条:扰民狗,死不足惜

济南一流浪狗被弩箭射穿后背,箭杆绑字条:扰民狗,死不足惜

近日,山东济南一只小狗被发现遭弩箭射穿身体,箭杆上还绑有“扰民狗,死不足惜”的纸条。小狗疑受伤3天后才被发现,目前已顺利完成手术。[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