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劳模邓宝金杂技生涯中的“工匠精神”:追求极致让人生不留遗憾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7-10 09:06:07

6月26日10时,邓宝金办公室内温度高达31℃,空调一如既往地处于静止状态——从事杂技艺术近50年,她身体多个关节磨损严重,承受不了空调冷气。这个多次在国际上“摘金揽银”的杂技界传奇人物,曾获评1989年全国劳模。近日,记者深入了解她舞台背后的故事,从她的工作实践中感悟到“工匠精神”。

不怕苦累是“工匠精神”的基底

当提到“工匠精神”时,邓宝金认为,年轻人要成长,就要发扬精益求精、不怕苦累的工匠精神,只有把工作干精了,才能感受到付出后成功的快乐,“但这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邓宝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多年来的杂技生涯就是这样过来的。1972年,已经14岁“高龄”的邓宝金考进了济南市杂技团。杂技行当里最苦最难的就是倒立,可邓宝金一练就是一个小时。别人练的时候她练,别人不练了她还练。“那时候可没加班费,业余时间练功夫全凭奋勇争先的劲头儿。”邓宝金笑着说,有时候她背着伙伴偷偷训练,每天训练近15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进杂技团后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演出了“椅子顶”,1976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杂技调演举行,她被选调进山东代表团演出了《叠椅造型》,惊艳全国。

追求极致是“工匠精神”的灵魂

在邓宝金眼里,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不计报酬、不计得失,还有注重细节,不投机取巧,追求完美和极致,这些都是工匠精神的必备注解。这种精神,贯穿了她的整个杂技生涯。

邓宝金所表演的《蹬板凳》节目,难度最大的动作是在高空中做高难度翻转。为了表演好这个动作,邓宝金反复练习了十几年。“每天都得跟自己过不去。”邓宝金说,杂技演员想成功没捷径。

1984年,邓宝金被选调进京参加国庆文艺演出。白天排练时,板凳突然倒塌,邓宝金从空中掉下来,受伤严重。回驻地吃饭时,她腹如刀绞昏迷了过去。醒来时,躺在医院病床上的邓宝金,得知距离演出只有三个多小时后,决定注射止痛针坚持演出。演出中,她单臂倒立稳如磐石,当做完最后一个动作准备谢幕时,再也支持不住,晕倒在舞台上。

类似这样的危险,在邓宝金的演员生涯中还有多次。“杂技讲究超越极限、超越自我,其实就是忘我。”邓宝金说,从事这门艺术,要有一种忘我的精神,这应该就是“工匠精神”。

勇于创新再攀事业新高峰

1996年,邓宝金告别了杂技舞台,成为杂技团的名誉团长。针对杂技团魔术行当薄弱的问题,她领头组建了魔术团,填补了杂技团历史空白。2000年,她被正式调任为杂技团代理团长,后接任团长,在当时资金匮乏、人才老化、节目陈旧等情况下,短短几年内,就使剧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61岁的邓宝金,因为没有合适的接班人依然义务担任着济南市杂技团团长。

在邓宝金的杂技生涯中,接连不断的荣誉一次次坚定着她的信念。而近日由市总工会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济南工匠”选树活动,获得了邓宝金的点赞。邓宝金认为,这项活动通过选树一批典型代表,将进一步激励在各行业埋头苦干践行“工匠精神”的劳动者,同时,通过宣传表彰“济南工匠”有利于在全市营造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办公桌前的杂技板凳已跟随邓宝金近40年,办公桌后的摆件是邓宝金每到一个国家购买的纪念品……“这些都是我人生中的一个个符号。”邓宝金说,回顾走过的路她没有遗憾。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实现商品房网签合同撤销及变更“一次办成”

济南实现商品房网签合同撤销及变更“一次办成”。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城乡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优化房产交易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方便企业群...[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09

济南一女子为讨2000元装修款欲跳楼,民警苦劝40分钟救下

济南一女子为讨2000元装修款欲跳楼,民警苦劝40分钟救下民警对欲跳楼女子进行劝解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9日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近日,...[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9

警惕!济南一男子冒充局长,打着帮孩子上学的幌子骗了10多万

济南一男子冒充局长,打着帮孩子上学的幌子骗了10多万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9日讯开学季临近,孩子上学问题成了家长的头疼事,骗子就利用...[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9

回家忘拔钥匙 快递员竟开门入室盗窃

快递员竟开门入室盗窃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9日讯(记者。接案后,民警结合案发时间段调取小区内监控视频,最终确定一个送快递的男子有重...[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9

注意!“带电”的8级大风要携雨而来

“带电”的8级大风要携雨而来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9日讯上周末的降水似乎下的不够尽兴,本周伊始,新一轮降水再次光顾莱芜。9日12时20分...[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