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龙洞新风”评选48名“星级”居民 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1 17:07:07

齐鲁网7月11日讯 7月10日下午,济南市历下区龙洞街道“龙洞新风”评选颁奖典礼举行。经过村居发动、网络投票、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来自12个村居的48名居民分别被评为爱德之星、孝德之星、仁德之星、诚德之星。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播身边正能量

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到实处,推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四德”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展示龙洞街道辖区居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全街道营造“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氛围。今年上半年,龙洞街道在所辖村和社区举办“龙洞新风”评选活动。
通过挖掘“身边人、普通事、真感情、正能量”,以身边的好人好事和新风新貌来感动人、鼓舞人、引领人,树立文明道德标杆,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积极营造歌颂善行、弘扬先进的浓厚舆论氛围。

这次评选活动要求参评人员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无犯罪和不良征信记录。
参照“四德”工程建设标准,本次评选评出龙洞爱德之星、龙洞诚德之星、龙洞孝德之星、龙洞仁德之星各12人。

网络评选18万人次参与投票 

龙洞新风的评选活动中,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各村、社区精心组织,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借助网络的力量,在居民之间传美德、习新风。最终,网络投票阶段超18万人次参与。

颁奖典礼现场,获奖居民代表周文来和王守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周文来多年来致力于对济南泉水的宣传和保护,踏遍济南的山山水水,是远近闻名的护泉使者。而王守兰则是社区里的热心大姐,带头成立了舞蹈社团,义务向居民教授舞蹈。

这样的好人在获评的居民中比比皆是。77岁的王谦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身兼多职为居民服务,成立便民理发志愿队,为社区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还为孤寡老人送菜、送饭到家;73岁的李宝路从事医疗及医学教学40余年,退休后扎根社区,义务为社区居民讲解医学健康知识,风雨无阻,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吴延辉在2018年4月18日南部山区灭山火任务中,冲锋在前,在救火过程中被直升机洒下的水砸中后,未因伤痛退缩,在连续救火一天的情况下,主动要求值守夜班,圆满完成救火任务。

获评的居民个个都是值得学习的身边榜样,他们中有尊老孝亲的人,有助人为乐的人,有重信守诺的人,也有在岗位上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人。通过这一个个鲜明的事迹,居民们在参与评选和投票过程中,弘扬传统美德、好人好事、家训家风,无形中确立起正确的道德判断和标准,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在街道蔚然成风,让学习身边好人好事成为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新常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

龙洞新风评选活动,立足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在辖区群众中间形成了良好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达到成风化人的良好效果。但是,此次活动的开展只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一小部分,龙洞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是无止境的。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使评先创优活动常态化,打造具有龙洞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龙洞辖区各村、社区实现全覆盖,重点打造的锦屏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也已落成,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都定期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红色文化传承、文明礼仪学习等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龙洞街道正在积极建设这个综合性文明实践平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龙洞新风吹遍大街小巷,让新时代文明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闪电新闻记者廖亮  通讯员赵青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廖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来啦!怎么分 如何扔 咋处置全教您

7月1日起,上海市正式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上海市民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7月8日,山东省住建厅发布消息称,年内山东...[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9-07-11

本周起济南“明湖秀”每周日晚加演 游客可通过20个售票点购票

记者今天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获悉,为了更好地繁荣发展济南夜间经济,充分满足市民游客夜间旅游文娱消费需求,完善“夜娱”文化体验活动,打...[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07-11
46秒丨终于被抓!女子浓妆艳抹、精心打扮却是为了偷盗

46秒丨终于被抓!女子浓妆艳抹、精心打扮却是为了偷盗

近日,一名穿着时髦的女子频繁光顾多家服装店铺,盗窃店员手提包,并在ATM机上提取现金。历下警方多方调查取证,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详细]
齐鲁网 2019-07-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