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打招呼去核查!济南城管突查拆违二期台账落实情况

来源:齐鲁网

作者:嵇豪 实习记者 王慧

2019-07-16 20:42:07

齐鲁网7月16日讯 7月16日,济南市城管局、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领导带队,按照拆违台账“回头看”的有关要求,进行最后一轮突击检查。检查组不打招呼,直奔核查的目的地——济阳区,直到深入济阳辖区之后,才在媒体的见证下从密封的文件袋中拿到此次核查的15处具体位置信息。 

在仁风镇西孙村东,原来存在于耕地上的违建小散乱污企业,如今已经被绿地和树苗所取代,所占耕地已经退地还农。

拆3.JPG

在仁风镇杨家村,原来的一处占用耕地的违建农业综合体在今年年初拆除完毕。拆除前,该综合体建有民宿、农家乐、采摘等项目,占地近10000平方米。据了解,该综合体为私人建设,投入很大,当地拆违有关负责人介绍,无论如何,只要是违建,就要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列入台账、按期拆除。

记者看到,违建农业综合体拆除后,原来的耕地显现出来,当地在土地上栽种了杏树、樱桃树等树木,打造成为小型的农业生态园。

拆4.JPG

而在济阳街道,有一家酒店后院的违建曾经引起群众强烈反映。据了解,该酒店后院有一片私人承包的防护林地,后来酒店占用了林地,建起可以承接婚宴等宴请的“宴会厅”。据介绍,违建所有者对拆违工作比较配合,理解济南市拆违拆临有关精神要求,经过沟通,违建所有者于今年3月底自行拆除,并恢复林地。

截至目前,从“回头看”核查的结果来看,随机选取的济阳区15处列入今年二期拆违台账的违建已经全部拆除完毕,并按照有关要求开展了绿化工作。

在“回头看”结束之后,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李月山表示,这15处违建地点拆除到位,也进行了绿化,有关工作开展得比较不错。同时,李月山指出,“回头看”的这15处地点还有不足,有的地方没有及时清运渣土,有的地方绿化进行很好但后期服务保障没有跟上,下一步,将积极督促有关单位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有关工作不断完善。

拆5.JPG

近年来,济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拆违拆临工作,把该项工作纳入全区“1127”工作体系,大拆猛拆,不拆就问责,强力推进拆违拆临,超额完成任务。

济阳区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深入持续推进拆违拆临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拆除违法建设17677处,面积约605万平方米;完成建绿透绿总面积约68.83万平方米;拆除大型违法违规户外广告4045块;腾出建设用地155万平方米;复耕面积210.88万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123.01万立方米,拆违拆临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城乡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同时,济阳区把拆违拆临与“散乱污”企业整治、砂石料场治理、棚改旧改、卫生城创建、畜禽养殖治理以及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等工作相结合,借势发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是济南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开展第三年,市城管局、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开展拆违拆临“回头看”,以“基本清零”为基础,以“全面治理”为目标,按照拆违拆临工作计划,坚决完成3000万以上违法建设的拆除整治任务。对违法建设拆除、建筑渣土清运、拆后地块利用、绿化美化等,适时进行“回头看”,确保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实在在。

此外,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拆违拆临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干劲不松,截至目前,第二期任务台账拆除7900处、709余万平方米,实际拆除9662处、面积743万平方米,第二期任务台账按期完成。

闪电新闻记者 嵇豪 实习记者 王慧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嵇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