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住宅一楼底商燃气爆燃调查:不符合餐饮经营条件 属于历史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志翔 实习作者 吴汉阳

2019-08-04 14:30:08

齐鲁网济南8月4日讯 近日,济南市接连发生两起住宅楼一楼底商瓶装燃气爆燃事件,引起社会不少关注。8月3日,记者以租房为由走访调查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周边的餐饮商户。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些商户虽然没有专用烟道,开办位置也都在住宅楼一楼,有些甚至是在侧墙距离地面一米高打了门洞,并用铁架搭了个台阶做门面,但餐饮店内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俱全,切经营范围和经营地址、经营内容与实际一致。商铺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十分方便,即使没有专用烟道,只要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满足相关排烟规定,就可以办下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对于老板说的办证简单,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区行政服务大厅相关窗口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深化“一次办成”改革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规定,商事登记申请人就经营场所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做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凭经营场所承诺书申请登记,不需提交其他证明材料。即只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信息无误符合法定形式,相关部门就应为申请人办理营业执照。

窗口工作人员也表示,居民住宅楼和没有专用烟道的住宅楼底商是不允许开餐饮店的,而窗口只负责网上审批并不会实地查看。”这方面是由当地食药所负责。”工作人员说。

根据该工作人员的说法,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周边的餐饮商户缺乏必要的设施条件,是无法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为了弄清这些商户如何办到证,记者向当地食药所打电话咨询。

“他那个地方,可能是在咱济南市下达通知要求之前办理的,他有效期五年,五年之后他那个房子的话估计也不行了。”食药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存不少住宅楼底层的餐饮商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是在新规定下达之前办理的,而许可证五年有效。按照旧店旧规定、新店新办法的要求,这些条件不符的店许可证到期后将不再审批。

据了解,根据新规定,居民住宅楼禁止经营餐饮,住宅底商经营餐饮在保证专用烟道的同时,还需征求楼上居民同意,超过30%居民不同意将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食药所工作人员也提醒到,如果以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原发证单位将撤销许可,并处以1万以上、3万以下的罚款。被许可人不仅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个人征信也将受到影响。此外,如果经营过程中出现烟气扰民情况,主管部门也会吊销相应许可和执照。

闪电新闻记者 朱志翔 实习作者 吴汉阳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朱志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黄河岸边守护人王和新:8年“阻泳” 向溺水“宣战”

黄河岸边守护人王和新:8年“阻泳” 向溺水“宣战”

在章丘,有一位守护人,8年来,他一直坚守在黄河岸边,向溺水“宣战”。[详细]
齐鲁网 2019-08-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