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兵哥哥返乡探亲遇防汛 奋不顾身投入抢险救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19 10:27:08

WechatIMG5.jpg

战士高绍凯回乡探亲遇台风汛灾,奋不顾身,参与救援,甚至累到虚脱。在参与东皋西村救援的过程中,救援难度越来越大,救援困难越来越多,他却始终没有放弃,往返数次救援转移受困群众。在连续救援中,他的心中始终坚定着一个信念——

“我是军人!我不救人谁救人!”

中等身材,阳光正气,一身迷彩军装英姿飒爽;对于自己积极参与救援的英雄行为“不以为然”;接受采访时,说话还有些紧张⋯⋯这就是记者对高绍凯的“全印象”。然而,就是他,在汛灾来临时,充分展现军人本色,奋不顾身,参与救援。就是他,往返数次救援转移受困群众,最后累到虚脱,说不出话来。就让我们走进这位年轻军人,了解“逆水”英雄的抗灾故事。

今年25岁的高绍凯是我区明水街道王白庄村人,目前是天津某部队的现役军人,二级士官。8月10日起,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区普降大到暴雨。8月11日晚,来家探亲,并时刻关心关注着风情雨情的小高,听父母说起“因连续的暴雨,目前我区有些镇、村被淹,群众被困”的消息时,心急如焚,与父母亲友简单商议后,带着自家的铲车,立即赶赴受灾最严重的相公庄街道东皋西村,与参与救援的众多力量汇聚在了一起。

到达现场后,通过简单的了解情况,高绍凯就紧忙赶进村里。当时,村里水流特别急,水位不断升高,并且由于胡同、小巷特别窄,铲车进不去,无法直接施救。“作为一名军人,绝不能退缩,现场那么多人都在救援,自己更应该冲到最前面!”想到这里,他毫不犹豫地跳下铲车,涉着没腰深的洪水急流,挨家挨户找人、救援。此时的水深已一米多,最深处达到了两米,救援只能靠“背”!他找到被困家中的老人、小孩,挨个背到铲车上,转移到安全区域。

“大爷,快上来,我背您!”“小朋友,别害怕,把手给叔叔!”⋯⋯就这样,高绍凯单枪匹马救出受困村民近30人。在参与救援的一天一夜里,高绍凯先后参与救援达200人之多。由于被救援者大都是老人小孩,行动不便,救援难度大,特别耗费精力体力,高绍凯甚至一度累到虚脱。但无论身体如何疲惫,当耳边回想起,被救出的大爷大娘充满感激但又朴实亲切的那一声“谢谢”时,他便浑身充满了力量,不间断地投入到救援的人流中。

记者采访时,当问到高绍凯“逆水”救人是什么感受时,他平淡地说:“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家乡遭受灾害时,就应该挺身而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心尽力为家乡做出点滴贡献!还是那句话,我是军人,我不救人谁救人!”话语间,平淡而又坚定。

谈到小高义无反顾的“逆水”救人之举,他的姐姐也表示:“弟弟在家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孩子,在部队也是受到战友和领导的认可,工作也比较积极。对于他这次的做法,我为他点赞,以他为荣!”

一场台风暴雨,见证了干群一心的众志成城,见证了无数的人间真情,见证了众多像高绍凯这样的军人担当,这一幕幕的动人画面, 必将定格在每个经历者的记忆当中,成为永恒!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